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真相,让纸媒更权威

——以《钱江晚报·宁波城事》真相版为例

邵巧宏

2013年11月19日10:53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媒体,纸媒依旧有自己的优势。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如何抓住纸媒的优势使其“屹立不倒”?这里就拿我所供职的《钱江晚报·宁波城事》真相版说一说。

求证“网事”真相,发布权威消息

网上论坛的兴起约在10年前。人气的聚集,也让论坛成了寻找新闻线索的宝地。有一段时间,宁波的纸媒也都相继开出了与网络有关的版面,比如,东南商报有“网事”,宁波晚报有“宁波网事”。

2009年,钱江晚报在宁波开出地方版《宁波城事》时,也同样设置了一个“网事”版。这个版面的新闻源全部来自网络,内容基本以好玩的、有趣的新闻故事为主,较少涉及舆论监督、权威发布等等。

2010年11月中旬,有一条小道消息在网上炒得非常热:宁波已在审议“没车位新车不许上牌”的新政。这个消息来源是网络,是真是假,宁波市民非常关注。如果我们纸媒的落地报道还按以往“网事”的操作方法,“网上来网上去”,显然不够稳重,缺乏权威性。

11月16日,《宁波城事》率先在宁波纸媒中推出了“真相”版。它不同于“网事”的报道方式,虽然新闻线索来自网络,却进行网下采访,把网络变成了纸媒的新闻爆料平台。在“车位”的这个话题上,记者通过对宁波市人大、交警部门的采访,向读者发布了准确消息:这个新政,的确已经提交市人大审议,但在一审中,就已经建议删除。

有传言、有议论,也有记者调查证实,“真相”版羽翼丰满。在新闻有看头的同时,也让读者看到了《宁波城事》的快速、权威。

内容为王,网络新闻仍无法超越纸媒

现在,和80后聊报纸,他们中的大多数会说,我从来不看报纸,只在网上看新闻。的确,网络新闻以快著称,但是,大部分网络新闻是碎片化的,非权威的,而纸媒却能更深入地阐述新闻的核心内容和背景,提供给读者的信息量更大。

前不久,宁波五乡镇里发生了一起汽艇翻船事故,6人遇难。笔者发现,网站的自发新闻用的几乎都是通稿,有的甚至在很短时间内发了两份通稿,一篇写的是汽艇出事,另一篇又变成了游艇。钱江晚报记者经过深入、扎实的采访,第二天的《宁波城事·真相》还原事故现场、追究事故原因、和生还者面对面,将一桩突发新闻讲得非常透彻、准确,宁波各大网站的后续报道都转载自《宁波城事》。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时下流行的微博上。2010年11月17日,新浪微博上出现了一条疯狂被转的消息,说的是宁波春晓中学门口有公交车被劫匪安装了炸弹,特警正在现场。消息火速传开。微博网友多数只会做一个动作——评论转载,而且越传越离谱。记者迅速赶到现场,采访了警方、校方。原来,这只是场演习!钱江晚报首先在官方微博上对这条消息进行了澄清,终止了不实传言,第二天,又在“真相”版面进行了详细报道。

读者看新闻,快是一个要求,但更重要的目的,是看内容。而就这一点而言,我个人认为,大部分的网络新闻仍然无法超越纸媒。

无限接近真相,盯牢本土做深报道

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媒体,我们的“真相”版又该如何操作,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拨开迷雾见真相,让纸媒在目前的媒体环境中不仅能活得下去,还要活出精彩?

无论是论坛还是微博,后台的采编人员也都不会否认“网络中很多信息需要辟谣”。2010年11月,新浪微博推出了“微博辟谣小组”,腾讯和搜狐均于2011年3月推出“谣言终结者”,网易也随之推出了“微辟谣”。但是面对来自网络的海量信息,网络自身能辟的谣只是杯水车薪。新浪微博辟谣小组共有7名成员,从成立到2013年6月13日,1000天时间共发的辟谣微博数为331条,也就是说,平均3天才一条。

如果只是针对地域性的网络谣言,除非影响巨大,网站基本不会花力气也没这个“力气”对其进行辟谣。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作为地方纸媒,“真相”版便可以大有作为。只要服务好本土信息调查,就能树立在当地的权威性。

就拿《宁波城事》真相版来说,这两年来,澄清了不少不实传闻:《宁波网帖指肯德基“黄金蟹斗”用的不是花蟹 ,本报调查:这是俗称与学名的误会》;《微博爆料:东钱湖清淤工程导致鱼虾大量减产 ,官方回应:清淤提供了生态指标,已请中科院专家来甬调查减产原因》……始终关注宁波读者身边的事,深入调查,无限接近真相,报道宁波读者想知道的消息,宁波读者对钱江晚报的心理距离也越来越近。

(作者单位: 浙报集团宁波全媒体中心)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