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厦门大学新闻学院特殊支部生活会(走基层·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赵鹏

2013年12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场特殊的党支部生活会:

  时间:12月8日下午4点;

  地点:厦大新闻学院;

  参加者:新闻系教工支部全体成员。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到场,和大家一同学习三中全会报告。

  “从现在开始,我们立个规矩,”杨振斌开门见山,“今后我们互称老师或同志,不许再称官职。”

  室外海风阵阵,景色如画;室内没有鲜花,清茶一杯。

  “我最关注的是三中全会报告上关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内容,”支部书记、本场活动的组织者毛章清老师率先发言,“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新闻传播系的高校之一,围绕这个主旨,应以我们的实验班为重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

  毛老师所讲的“实验班”是今年厦大在本科开设的“国际新闻实验班”,全英语教学,且打破院系限制,面向全校遴选招生。这在全国高校是第一个。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还应该把学校办到国外去,我们新闻学院能不能到国外办学?”话匣一开,老师们不约而同地把话题集中在厦大正在承担的又一项重大改革建设——今年初,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厦大将到国外办学。目前国外校区已完成选址,基础建设工作开始启动。

  “网络谣言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其实全球各国都面临相同难题。如今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非常及时。”苏俊斌老师三句话不离本行。年初,他刚刚成功申请了一项“社交网络节点”的国家课题研究项目。

  “我们最关注的是就业问题。”学生代表、预备党员、2012级本科生董泽飞趁会场上老师们一“松懈”,立马抢过话筒。“我注意到三中全会报告里专门写了要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工作。能不能给我们就业支点招?”……

  问题一个接一个,杨振斌边听边记。自从去年4月任厦大党委书记,他已走遍全校30多个院。

  “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内容非常丰富,作为海西地区唯一的一所985大学,我们理应学透吃透。这体现在我们能不能抢抓机遇,能不能把大学建成引领社会风尚的基地。关于海外办学的问题,我们已经决定将包括咱们新闻学院在内的十几个学院,一起到海外开班,承担好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重任。”

  一扭头,面对小董,杨振斌支出一招:“不要留恋大城市,不要只盯北上广,要敢于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去,那里有施展才干的机会。”

  “刚才给大家立了个规矩,现在我也给自己立个规矩:咱们学校有858个支部,除了参加咱们这个支部活动外,今后我们校领导还要争取到更多的支部去参加活动,与老师们面对面,共商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