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寻找更完整的证据链(一线探访)

彭波

2013年12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徐健(中)和同事一起研究案卷。
  徐伯黎摄

  12月4日,午后的阳光洒满了办公室,徐健和同事一起研究案卷,寻找着更完整的证据链。这样的场景,最近并不太多见——为了完善一起铁路货运盗窃案件的证据,徐健和她的同事沿着铁路线在深山里调查了很久。

  作为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一名有着11年公诉经历的公诉人,徐健对这个岗位投入的不仅仅是热情,还有青春。“我们这个岗位,其实与兄弟院干的是一样的活。非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我们处理的都是与铁路有关的案件。铁路的特点,就是我们的特点。”徐健说,她所办理的案件中,1/3以上都是盗窃、抢劫等侵财类案件,在列车上,人员拥挤、流动速度快,很多证据非常容易流失,寻找证人也很困难,要在案件中寻找到确凿的证据,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

  有一次,徐健接到这样一起案件。列车乘警在巡查中发现一名男子手里握着现金,神色仓惶,于是上前盘问。没想到这是一名小偷,刚刚得手,还没来得及数钱,就被乘警给逮个正着。可是,当乘警带着他寻找被害人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大家猜测,可能被害人自己没有发觉被盗,已经下车了。后来这起案件到了徐健手里,她也犯了难:这起案子有证物,犯罪嫌疑人也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可是却没有被害人和目击证人,怎么办?

  徐健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寻找被害人的过程中:她与铁路公安一道,到案件发生时附近的几个车站去排查;又到列车上找乘务员了解情况;还几次提审犯罪嫌疑人,一点点抠细节,试图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线索。然而,茫茫人海,要找一个姓名、特征都不知道的旅客,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最后,虽然犯罪嫌疑人因为多次盗窃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这起犯罪事实因为没有被害人和证人,并没有被法院认定。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时刻担心证据的流失。在列车上,大家互相都是陌生人,证据一旦流失,就很容易失去形成完整证据链的机会。”徐健说,随着人权保障在司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证据链对案件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虽然我们理想的状态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但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对不对?”

  除了盗窃、抢劫案件,铁路检察院办得最多的是涉毒涉拐案件。“这些案件往往情况复杂,抓住的都是冰山一角,检察机关的任务就是协助公安加强对案件信息点的挖掘,强化引导取证。”徐健说。前段时间,南昌铁路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重特大拐卖儿童犯罪案件,案件涉及赣粤冀豫四省,涉及犯罪嫌疑人20多名,被拐卖儿童40余名。由于案件涉及人员多、链条长、地域广,给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铁路检察机关为此积极介入侦查、预审活动,指导侦查工作开展方向,两次建议补充侦查,使所有证据都被充分固定。最终,经法院判决,1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22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2年至15年有期徒刑。

  2012年6月,铁路检察机关移交属地管理,这给徐健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移交后,我们案件交接程序更加规范、对铁路犯罪案件的打击更加有力、诉讼监督的力量也得到了强化。”徐健说,不管怎么变化,铁路始终是他们永恒的战场,她和她的同事们也将为保障铁路的平安继续战斗。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