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当代》论坛评出长篇小说年度奖和五年奖

2014年01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举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已举办9年。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风格在文坛独树一帜,为媒体与读者所称道,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大反响,已成为业界最具代表性的奖项之一。

  《当代》长篇小说2013年度论坛新年前夕在北京举办。论坛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参选作品范围由作协、出版社、杂志社自荐、推荐,或由媒体读书版推荐,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读者提名。原则上凡2013年正式发表、出版的长篇小说均可参选。

  论坛与会嘉宾每人有一张选票。嘉宾包括各省作协、国内知名出版社、各权威媒体以及知名评论家、作家还有不以文学为职业、但以读书为乐趣的普通读者。

  论坛鼓励来宾阐述自己为某一部或几部长篇小说投票的理由,鼓励来宾用自己对长篇小说和文学的见解去影响其他来宾投票。以此希望增加论坛的气度和胸怀,使评奖结果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希望把论坛办成长篇小说相关业界的年度盛会,给作家、编辑、出版商、批评家以及读者提供一次交流的机会。

  《带灯》《北去来辞》《日夜书》《无愁河的浪荡汉子》《黄雀记》获《当代》论坛长篇小说2013年度五佳奖;其中贾平凹的《带灯》同时获得2013年度最佳奖。

  论坛同时评选了“《当代》长篇小说五年奖”。这是对年度奖的一次总结,是为了集中展示中国五年来的长篇小说创作成果,为文学出版界提供一个回望的平台,为作家和出版家们创造一次文学的聚会。

  获奖作品从所有获得前五届年度最佳奖和五佳奖(含专家奖和读者奖)的长篇小说和所有没有获得前五届年度奖的长篇小说、也就是所有2009—2013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中选出。最后获得2009-2013五年五佳奖获奖作品是:《一句顶一万句》《古炉》《安魂》《陆犯焉识》《三体3:死神永生》;其中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同时获得《当代》长篇小说论坛2009—2013五年最佳奖。 

  (杨 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