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西—东盟经开区138辆公车贴上“公务用车”标识 

规范公车,从“实名”上路开始(走转改·一线调查)

王明浩 谢振华

2014年01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知谁在开”、“不知开去哪”,公车私用,乱开、乱停、乱闯……对公车使用乱象、“车轮上的浪费”,群众反映强烈。从今年开始,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138辆公车,全部贴上“公务用车”标识并附举报电话,亮明正身,接受监督。“实名”上路后,公车轮子管得住吗?

  举措

  公务车统一“蓝制服”

  走进经开区,一辆辆统一着装的公务车,格外引人关注:车身两侧,贴着“公务用车 举报电话:0771—6301374”的蓝色大字,醒目、显眼。

  “早在2年前,我们就在新购置的10辆接待用车上尝试这一举措了。”经开区监察局局长王佳林介绍说,“试行2年,效果很好。这10辆车鲜有违章,周末、节假日基本停在车库。”去年10月,经开区开始推广到所有公务车。

  压力不是没有。有的单位领导找王佳林商量:我们单位情况特殊,能不能留下一两辆方便暗访、办案。监察局的同事也这么向王佳林建议。

  “你单位特殊、他单位也特殊,车改不用改了?”王佳林说,“经开区领导态度坚决:全部都贴,一辆不留。”监察局带头贴标。“开展暗访、调查不方便,自己想办法克服。”

  为配合管理,经开区还建立起一卡一车、派车登记、出车记录等制度,逢双休日、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一律将车辆封存停放在指定位置。

  经开区还设定“铁律”:违法一次,驾驶人须到交警部门学习半天。违法情况将由交警支队每月张榜公布,对其所属单位、驾驶员姓名及车辆号牌公开在媒体上“亮丑”,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变化

  假日入库公车由一两成升至九成,没有违章情况

  “以前,公务车与私家车外表无异,公车私用等现象极具隐蔽性,只能从内部监督管理,成本高、成效小。”王佳林说,公车贴标“实名”上路后,内部监督变成社会监督,公车浪费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经开区距南宁市区有几十公里。以前,有不少干部职工一到周五就把公务车“顺便”开回南宁,周日或周一再开回经开区上班。

  “一到周末或节假日,一般只有一两成的车停在车库。心都悬在嗓子眼,生怕哪辆车出事。”经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祯祯说,“现在,除了那些保养维修或周末下乡、开会的车,九成以上的车都停在车库。”

  “新政”推行半个多月来,公车使用频率大幅降低。经开区精神文明办副主任潘启贵说:“公车标识太明显,不是公务,很少有人会开。办完事,就停回车库。大家再也不愿‘蹭’、不敢‘蹭’公车了。”李祯祯说。

  “开实名公车上路,回头率很高。一开始,很多人不习惯、不自在。慢慢的,都习惯了。”潘启贵讲了一个故事:一位部门领导开公车上南宁开会,等红绿灯时,一个私家车车主突然摇下车窗,指指他的车身,朝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当时就想,就冲这个大拇指,再多的不便都值了。

  “更可喜的,是驾驶员的转变。”李祯祯说,以前,有的驾驶员有特权思想,乱闯、乱停现象较多。现在,开车出去都代表经开区的形象,到哪都小心翼翼,遵规驾驶。“今年以来,还没发现一辆公车有违章记录。”

  规划

  全区仅保留八九辆公车其余都拍卖

  经开区面积达18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7万人,区内企业220多家,农场10个,最远的20多公里。公车用得少,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

  李祯祯表示,对车辆使用,经开区是“堵疏结合”,确保不耽误工作:通过实名上路等举措强化管理,“堵”住公车使用漏洞;再通过交通补贴等措施,鼓励“私车公用”。

  “给公车贴标识,只是第一步。下一阶段,我们将进行动作更大的车改。”李祯祯透露,具体方案已上报南宁市,“方案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精神,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将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目前,经开区正对机关人员的私家车进行统计。等方案批下来,公示过后,私家车主签订完私车公用承诺书,即可享受油补等补贴。“今年3月,我们将对使用年限久、运行和维修成本高的部分公车公开拍卖。”王佳林说,力争到年底,仅保留执法执勤等八九辆必要的公务车,其余的全部拍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