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年春晚或成音乐之夜 彩排仅有4个语言类节目

韩浩月

2014年01月22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春晚或成音乐之夜

  在春晚举行的带妆彩排中,仅仅出现了4个语言类节目,数量之少令人有些诧异。相信有不少人对此消息产生的第一联想会是,“少了语言类节目,春晚看什么?”,就像曾经的“没了赵本山,小品春晚还有什么看头?”

  马年春晚,连赵本山都不再冲锋陷阵,已经昭示了语言类节目创作疲软这个铁一样的现实。此前冯小刚曾表态,语言类节目宁缺毋滥,

  现在东砍西砍,倒是兑现了他的承诺。只是,语言类节目缺失留下的春晚期待由什么内容来填补?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重中之重,这是春晚30年历史所决定的。在1983年举办的首届春晚上,不但姜昆、马季是主持人,而且相声大师侯宝林在非常靠前的时间段发表了致辞,姜昆四度上台表演节目。据不完全统计,这届春晚语言类节目有10个之多。

  此后多年,语言类节目一直在春晚内容上保持着高比率,也催生了《宇宙牌香烟》《超生游击队》《吃面条》《如此包装》等数不胜数的经典作品。由赵本山主导的小品,则通过春晚大面积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春晚语言由此变成生活语言。

  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上最后一个轰动作品是2009年的《不差钱》。《不差钱》仿佛是语言类节目的一次“回光返照”,在制造了年度流行语、捧红小沈阳之后,语言类节目再无所作为。甚至在此后几年被观众嫌弃的程度“罄竹难书”。经过那么多年的成功,现在终于到了被淘汰的时候。

  尽管有冯导作保,但马年春晚的4个语言类节目给人的想象空间不大,有网友表示完全不期待。蔡明小品《扰民》说的是邻里关系,开心麻花小品《扶不扶》是拿应不应该扶倒地老人来进行正确引导,曹云金和刘云天的相声《麻烦不麻烦》估计也是互相调侃耍嘴皮子,冯巩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不用看就知道是啥风格。

  指望语言类节目撑起春晚半边天是不可能了,不妨把视线转向音乐节目。《群发的短信我不回》《时间都去哪儿了》等带有明确民间感怀的作品,或会在除夕直指观众的内心。《想你365天》固然是首老歌,但春晚以流行歌曲打头阵还是少见,其它或多或少都带有特别意味的音乐作品,可能让马年春晚变成音乐之夜,这倒也符合当下观众的需求。卫视的音乐节目一档做得更比一档火,看看春晚音乐所制造的轰动效应,能否赶超一下。至于语言类节目什么时候能东山再起,10年之后咱们再聊这个话题吧。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