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春晚到底是个什么项目

2014年01月29日09: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晚到底是个什么项目

  据说,春晚成了国家项目,乍闻之下,十分惊诧。某知名网站的标题是这样的,“央视春晚成国家项目与奥运会开幕式同级”,再看了文内的报道,似有标题党之嫌。在该网站引用的《中国新闻周刊》的稿件中,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说了一句这样的话:“春晚是一直都被重视,我参与了三届,只是今年更加重视了,把它定位为国家项目,这是第一次。这个之前没有提过,以前我们都是说台长工程,也都很重视。但国家项目,今年第一次提。我自己觉得,那国家项目是什么呀,奥运会开幕式是国家项目,是吧。”我想,吕导演的意思是,央视把春晚从台长工程上升到国家项目,以便让它看上去显得规格更高。国家项目到底是怎么回事,吕导演没有细说,难道还真的要由国家拨款来办春晚不成?这也导致了网友议论纷纷。

  春晚年年有,但是它到底是个什么项目,倒也没有人去仔细琢磨过。其实,论起来春晚不过是央视这个电视台的一台晚会节目罢了,只不过过年的时候什么电视台都播,再加上那个年代文艺节目供给不足,每个家庭除夕的时候一起看春晚几乎成了国民的一种过年习俗,那时候没国家项目之名,在效果上倒有国家项目之实。只是时代在进步,观众的口味也就越来越刁。这几年,春晚年年办,年年都有人批评。央视自然是压力山大。现在把它定位为国家项目,其实又是何苦?众口难调,搞得好,人们不见得感谢国家,搞不好,你肯定会觉得愧对国家,把国家项目都给搞砸了,压力只会更大。

  其实搞春晚最忌端着,什么项目、工程之类的字眼一出来,春晚就灵性顿失,千万别把它当成政治任务,你这一严肃,还能娱乐得起来吗?大过年的,民众也就图个乐呵,春晚就要朝喜大普奔的路子走,就要把民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给端上来,可观众喜爱的陈佩斯,说没就没了,笑果甚佳的赵本山,也退役了,还有一些人如郭德纲之类的还不稀罕来。今年的语言类节目破天荒的只剩下了5个,而有一项调查显示,58%受访者坦言自己最爱看央视春晚中的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难道国家项目就意味着不走寻常路?

  好吧,至少还有“法兰西玫瑰”苏菲·玛索来唱《香颂》,还有亚洲人气偶像李敏镐来台上耍帅,可外国友人跟国家项目好像不太搭,迟早,春晚会被定位为世界盛会。

  也许,大而全的晚会时代已经过去了。不妨以平常心办春晚,以平常心看春晚,是国家项目又怎的,不是国家项目又怎的,哪怕这国家项目请出了冯小刚来“私人定制”,还是看的人看,不看的人不看。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