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历史纵横>>人民日报社·名家>>邓拓>>相关报道

邓拓:做雄鹰型记者

鲁  泽

2014年03月05日16:07        手机看新闻

“有两类记者,一类像鹰,他们飞得高,看得广,看中了目标,直扑下来, 一下子就抓住了新鲜的问题;另一类却像南方一种叫做‘长脖子老等’的水鸟,它们老是站在河边,只等流到嘴边的现成的东西。”

上面这段话是邓拓说的。他还强调记者“ 应该学习做雄鹰, 而不能做‘长脖子老等’。”凡是了解邓拓生平的人,都会认可他是雄鹰型记者。邓拓读过大学,但他学的不是新闻专业,他26 岁担任《晋察冀日报》(前身为《抗战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带领同事一手拿枪一手拿笔,常常周旋在敌我战场夹缝中办报。新中国行将成立的1949 年8月, 他37 岁出任《人民日报》首任总编辑。担任这两家报社负责人,工作都是开拓性的,但无论环境多么艰难, 任务多么繁重, 他工作总是干得很出色。1952 年春一天深夜, 中央办公厅给邓拓打电话说,关于当前朝鲜战争问题,中央领导同志要人民日报明天见报一篇社论。邓拓接完电话,只用3 个小时,毛笔写的社论草稿,就送进中南海了。毛泽东主席阅后批示:“照发,很好。” 黎明前, 这篇社论就上版了。邓拓之所以能如是,就在于他长期以做雄鹰记者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办报中学会办报, 联系工作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刻苦钻研新闻业务,从而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新闻观,不断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素养。

邓拓还在培养雄鹰记者上不吝下功夫。他在启发记者充分发挥内因作用的同时,努力为记者成长提供良好的外因环境。他一贯重视对记者编辑加强思想和作风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无产阶级人生观和新闻观, 把新闻工作作为事业来做。他在人民日报一次会议讲话中说: “我们今天根本的苦恼是知识、理论水平不能适应党的需要。因此最要紧的是充实自己,如果每天每年在知识上有增加,思想水平有增长, 这就是最大的进步。”为了让青年编辑学习写社论,邓拓放手安排重要任务, 扎扎实实搞传、帮、带。有一次他有意识地安排一位很少写社论的编辑写一篇关于整风问题的重要社论。那位编辑表示没把握,邓拓耐心地给他讲了中央的精神和写作要求, 然后说“ 人都是逼出来的”, 鼓励他写。初稿写出后,邓拓马上帮助修改。社论见报后,邓拓还在会议上表扬了那位编辑。

为了引导记者做雄鹰型记者,不做“长脖子老等”,邓拓身体力行为记者编辑做出好样子。邓拓从事新闻工作的第2 年就担任《晋察冀日报》社长兼总编辑, 此后一直担任领导工作。但他始终坚持“我们不能把新闻工作岗位当‘官’做,光坐在办公室里开开会, 动动嘴,而不采访写文章。这就会把新闻记者的职业本身慢慢地磨掉了。”他说“做新闻工作,从总编辑到部主任、记者, 都应该不断地约稿、采访和写文章。”“报社的各级领导成员,是报纸工作的组织者、指挥者,同时又应该是报纸的首席编辑、记者或主要编辑、记者。”他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期间, 每年总是抽出一定时间,到下面去深入了解一些重大问题, 认真解剖麻雀, 写几篇精彩的通讯和有分量的文章。据统计,邓拓在《晋察冀日报》工作期间写了几百篇社论、评论和数量颇多的新闻报道,在《人民日报》工作9 年中, 他写作和经他重点修改的社论,计有480 至490 篇,他还写了不少新闻、通讯、游记和访问记等,如《天山南北的奇迹》《访问“ 葡萄常”》《老画家的新创作》等。

(作者单位:江苏宿迁经贸学院)

来源:军事记者

 

分享到: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