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人民日报社·报系

海外网纸媒频道上线啦

高  炳

2014年03月21日12: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海外网纸媒频道于3月份正式上线,人民日报海外版“报网互动”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展示形象、拓展合作”,纸媒频道的独特定位诠释着海外版“报纸借力网络”的新探索。

形象展示

新媒体时代,“内容渠道皆为王”。一直以来,海外版对“报网融合”有着很高的期待。

“去年9月,我们考虑在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开设新频道,以期集中展示海外版的品牌形象,并系统整理地方周刊等纸媒报道。”频道负责人回忆说,“很多次‘头脑风暴’式的小组讨论贡献了不少好点子。大到频道定位、栏目设置,小到内容排列、图标效果,我们都反复打磨,设计方案前后修改了近20稿。”虽然我们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甚至移动互联网时代,但纸媒仍具有独特优势和较强生命。不过,专为纸媒设一个频道,目前在互联网上还不多见。

纸媒频道设有“资讯专题”、“周刊集萃”、“海外合作”等栏目,对接海外版品牌展示、海外联络、国内外发行等诸多业务。“海外读者非常关心中国各地的发展变化,‘周刊集萃’栏目系统梳理这些地方周刊的报道,方便读者查阅下载。”

“权威平台”、“全球发行”栏目以图片展示为主,突出海外版权威的资讯与庞大的受众群;海内外代理处的滚动照片,让读者真切感知“世界,每天用中文阅读中国”。

海外合作

从2007年起,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30余家华文媒体合作,创办多种海外周刊、专版、月刊、地区刊等,为当地华侨华人及时送上海外版的权威资讯,极大地提升了海外传播力,广受读者好评。

“为了将这一合作模式‘网络化’,并且与海外合作伙伴建立‘互惠型’传播关系,纸媒频道特地推出‘海外合作’栏目。”频道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世界地图的形式,能够直观地展示海外版的海外落地情况;在地图上方,合作华媒的报头及标志也进行集中展示。“我们在地图上标出合作伙伴的位置,通过点击相应链接可以查询他们的网站、电子页面、微博、微信等信息。像希腊《中希时报》、西班牙《华新报》、非洲《华侨周报》等华文媒体,还有微信二维码可供扫描。纸媒频道可以搭建一个新的平台,进一步凸显海外版在海外华媒合作方面的独特优势。”

团队风采

在形象展示、拓展合作之外,纸媒频道还开辟了“广告刊例”、“报纸订阅”等栏目,通过网络平台提供最新版联络信息,方便海内外读者查询。

“海外版人”栏目旨在展现海外版团队的风采。1985年7月,海外版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创刊,如今已近而立之年。一路走来,诸多报人的青春奉献勾勒出海外版成长的足迹。许多员工热情地建议:纸媒频道可以开辟更多栏目,介绍海外版的发展历史以及海内外读友的读报感受。

“这些建议我们将一一落实。频道还将开设视频栏目,在报纸版面链接二维码,进一步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频道负责人说:“我们就像襁褓中的婴儿,初生柔弱却充满萌发的力量,不能走路但总会学着奔跑。”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