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3期

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岗位——访记者郑雪君

张晓燕

2014年03月25日10:22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郑雪君
郑雪君

她是一个小人物,只是一个地市级晚报的记者;她是一个大人物,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大能人。在温州,说到郑雪君,妇孺皆知。有人要自杀,找雪君;有高考录取歧视,找雪君;有夫妻吵架,找雪君……雪君就像个“超人”,啥事儿也能管。在媒体界,她同样名声在外,总能抢到独家新闻;为写好稿子,几天几夜不休息;特能磨,耐心+技巧,再难再硬的采访任务交给她,您都大可放心。她的采访故事出一本书都绰绰有余。

半路出家,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来,她获得了无数荣誉,这对于一名新闻从业者来说,是绝无仅有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十七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还有一系列省级和市级的荣誉。在记者采访郑雪君前夕,心目中的她是有距离感的,有点“高大上”,等到记者亲眼见到她之后,也有点惊讶,这个看似弱小的身躯怎么会有那么大的能量。和她聊上了,才发现她原来这么爽朗、真诚、平实,跟光环笼罩之下的雪君印象有点不一样。她有问必答,朴实的话语,透着对百姓的贴心关怀,荣誉成堆,依然满怀谦虚,一点也不在意。从她的话中,你能真切感受到她那颗为老百姓做事的赤诚之心。一瞬间,你会有点恍惚,在现在的社会风气和利益诉求下,你会觉得她有点遥远,不太真实;却又那么平静自然地坐在你的面前娓娓道来。这一反差,让记者对她的好奇心更重了:郑雪君,到底是个怎样的记者?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记者: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新闻记者,您的成长经历具有典型意义。在您看来,记者成才的几个重要因素是什么?

郑雪君:我认为有四个重要因素:一是要热爱这个职业。我就是因为“热爱”走上了新闻之路。在新闻战线我是典型的“土八路”。 我原来是温州第二棉织厂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基于对文字工作的热爱,温州晚报筹备时,报名参加了考试。当时,纺织总公司的领导已亮了底牌:你非要去晚报的话,就免掉一切职务出去,若在那里呆不住再回来,只能当一般工人。我心想:这下可要背水一战了!

但是,对于一个新闻门外汉,单凭决心和热情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苦练基本功。一开始,我在要闻部跑社会新闻,骑着10元钱买来的一辆旧自行车,半个月跑遍了温州市区的17个街道。每天写七八篇稿件,几乎都被老总枪毙掉。当时的要闻部主任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你的文章总见不了报,就算你每天早上最早来报社扫地泡茶也没用,只能解聘。那个时候,我好几天做梦都在写稿,梦中稿子又被拿掉,我都急醒了。因为着急,有一回我三天三夜没有回家,在办公室写稿子。我还试着看老总、编辑改稿,他们改到夜里一点我就看到一点,改到两点我就看到两点。结果看着看着就看出门道来。三个月试用期的最后一个星期,奇迹发生了,每天的报纸上,都能看见“郑雪君”署名的稿件了。而且一发不可收,平均每天2篇,有一天发了6篇,全部在头版。

二是工作目标明确。一个人若想事业成功必须要有目标,而且目标要高远。我从小立志要当政治家或文学家,但到现在一个家也没当成(笑)。是不是设置目标没用?不是的,这个目标一直在激励我奋勇向前,毫不懈怠。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要想实现大目标,必须设立一个个小目标,在努力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中,一步步向大目标靠近。

2009年,我主持的雪君工作室栏目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奖后,我又给自己定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就是与大媒体、大企业联动做大善事、大好事,进一步扩大雪君工作室在全国的影响。

三是全力以赴地付出。付出汗水、付出心血、付出钱财、付出爱心。

我始终认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是社会各界公认的好人,读者信赖的好朋友。我把来报社求助的读者当作自己的亲人,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残疾人金献芳没工作,我就为她联系接洽,老劳模洪水林领不到工资,翁汝才没房住,我就东奔西跑,寻求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温州矾矿特困职工没钱过年,我又四处奔波募到18万元,挨家挨户地分发到每一个特困职工的手里。

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其实可以把政治家的功能和文学家的功能合二为一。因为优秀的新闻人必定具有两种情怀:一是政治家情怀;二是平民情怀。再加上新闻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和监督的职能,用自己敏锐的眼睛、阳光的心灵去发现真善美、揭露假丑恶,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所以,我现在只要把新闻工作做好了,就能实现自己儿时立下的人生目标。

四是要有使命感。一个人的成就是跟使命大小成正比的。使命会产生动力,动力越大干劲越大。

使命感从何而来?来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越多价值就越高。因此,我认定的人生价值观就是:给予最富足、付出最幸福、奉献最有价值。由此,我要求自己一辈子做好人、做好事、作好文。

在我心中,我从来就没有把新闻工作仅仅当成职业来对待,而是把它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去追求,我将自己的工作岗位看作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岗位。因为在奉献中我收获着一种幸福,一种美丽,一种崇高的情感。我感觉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幸福、很快乐!

记者:您曾说,“我没有天分,只能靠一个多干”, 双休日、节假日您都是在上班中度过的,这么多年干下来,您不觉得亏待了自己和家人吗?

郑雪君:我觉得自己对得起报社和群众这个大家,确实对不起自己的小家。因为我很少干家务,对孩子的功课很少过问,没有给家人带来富裕的物质生活,比别人少一点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每天就是下半夜回家睡一觉)。但此事自古难全。我家人很支持、很理解,且积极参与我策划的一些公益活动。

记者:关于您采访的故事有很多,您能说说印象最深的一次采访经历吗?

郑雪君:印象最深的一次采访就是“泉水叮咚”那一次。

我随温州市政府经贸代表团去香港采访。一天晚上,我接到报社领导交给的任务,专访当时的市长,第二天发稿。当时,因我连续几天熬夜,牙疼得厉害,但只能耐心在旅馆大厅等市长。夜里12时多,市长回来了,我连忙紧跟着上电梯到了市长住的房门前。谁知市长说了句“今天我很累,不接受采访。”就“砰”的一声把门关掉了,吃了个闭门羹。我并不气馁,斗胆敲响了市长的门,但市长一点反应都没有。我气得哭了。边敲门边流泪,足足敲了半个小时,眼泪也淌了半个小时。最后,市长被我吵得睡不着觉,只好打电话向一位市长助理求援。这位市长助理一上楼本想批评我几句,但一看到我泪流满面的样子心就软了,就问是怎么回事,我就说报社领导布置任务今天一定要采访到市长,第二天一版的版面已留空,完不成任务版面可怎么办哪?市长助理非常同情,立即帮我敲开了市长的门。我边流泪、边采访、边录音,终于完成了任务。后来开全团大会时,这位市长向我道歉并表扬了我,还开玩笑地叫我是“泉水叮咚”。

记者:看了您的故事,感觉您是以“拼命三郎”这样的一种精神去做事情的,但在现在的传播环境下,作为一名记者,您会不会觉得技巧也非常重要呢?

郑雪君:我认为技巧也很重要,我平时采访,想获取独家新闻也是采取“拼命+技巧”的方式。

有一年采访两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要到浙江代表团来,但温州来的记者都没有两会采访证,大家觉得没辙就没打算采访,唯独我一个人在想办法怎么“混”进去。后来我就跟全国人大代表、温大的教授陆征一说:“您个子比较高大嘛,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他说:“什么忙?”“我没有证,你有证。我个子比较小,你个头比较大,我紧贴着你进去,你可以掩护我。”他说:“可以可以。”我就紧跟着他进去了,采访到独家新闻《吴仪对温州民营企业家情有独钟》。发出来以后,温州其他新闻单位的记者都被老总批评了,为什么雪君能采得到,你们采不到?然后他们老总就吩咐他们,你们明天一定要紧盯郑雪君,她到哪你们就到哪,后来他们紧跟了我两天。到第三天时,曾庆红过来了。当时他们就紧跟着我不回去,看我怎么进去。想不到曾庆红级别高,会场第二次清场,我们进去之后又被清出来了。兄弟媒体的记者就笑着说,“看来今天雪君也没办法了,也被赶出去了。”他们走掉了。我没有回去,结果我看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个女记者端着录音机。我就把她拦住了,我说,“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啊,我是《温州晚报》的记者,你以后到温州工作什么事情呢,我一定会帮你忙,这次你一定要帮我忙。”她说,“那你说吧,要怎么个帮法。”我说,“你把我们(温州市)李强书记跟曾庆红汇报的录音帮我录下来,顺便帮我拍几张照片。”等会议结束,她就把那个录音带给我了。我自己虽然没进去,不仅得到了消息,还写了现场新闻《曾庆红7次插话》,因为录音中,曾庆红的笑声说话声都听得清清楚楚。兄弟媒体觉得奇怪死了,又被老总批了一次。他们说:“我们明明看到雪君被保安拎出来了,她又不在里面,肯定是瞎编的。”这个消息传到我们老总的耳朵里,老总很紧张,赶紧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说,“雪君啊,你昨天那个报道是怎么写出来的呀?”我就把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了他。他说“哦,这样啊,我就放心了,那你这个录音带一定要保管好,这以后是个证据呀!”

因此,我认为,记者啊,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得有智慧。

记者:现在,传统媒体不像前几年那样红火,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郑雪君:我很赞同南方日报副总编辑王垂林的观点,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应用,报纸等传统媒体遇到了新媒体的挑战,但无论传播媒介如何变化,新闻的本质永远存在,那就是“内容为王”。出现新的传播媒介和渠道平台,这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对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挑战是无法回避的。传统媒体需要认真考虑,在新的舆论格局中,如何发挥主导主流的作用。即便报纸有可能消亡,但新闻的本质改变不了,无论新闻的媒介如何变化,新闻作为内容支撑永远存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