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太原每年专项拨款1.1亿元给社区 

社区惠民,加强“最后一公里”(走转改·一线调查)

刘鑫焱

2014年03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为民服务不是光修“高速公路”,“乡村小路”离百姓更近,更要修好。随着社会治理机制的创新,很多地方民生服务与管理下移,社区钱多了,力量强了。但钱怎么花、事怎么办,老百姓才最满意?去年山西太原专门出台意见指导社区服务管理,记者一探究竟。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太原桃南二社区60号院,几位老大爷指着自家单元的新防盗门不无得意地说:“这是社区给我们装的,解决大问题了。”这还得从太原市去年启动的社区惠民项目说起。

  直面民需

  每年拨款1.1亿,让社区有钱为民解难题

  9个无物业楼院内部没灯,上下楼得摸着楼梯走;社区内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吃不上应时饭;小巷高低不平,雨天一身泥;单元没有安全门,各类人员自由出入……几个社区干部讲到身边百姓曾经的“苦”,颇有些动容。

  “以前社区的人,今天查人口、明天查经济,就是解决不了啥困难。” 家住海边街社区的李大娘坦诚说:“‘找事’不‘干事’,这就是以前对社区干部的印象。”

  这样的“结论”让社区干部很委屈。“知道老百姓难事多,不是不想帮,是有心无力,真是差钱。”谈到以前社区的状况,青年路一社区干部卫俊英说:“办不了实事,在群众面前没威信,开展工作也不顺心。”

  “这些年,我们财力好了、实施了不少惠民工程。”太原市组织部长李志江说:“但是往往公共性较强、针对性偏弱,存在‘最后一公里’未通的现象。”李志江认为,基层组织离群众最近,解决问题更精准。基于此,太原市去年出台《关于建立社区惠民项目资金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的意见》,由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拿出1.1亿元,为每个社区每年提供资金20万元,用于解决社区居民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惠民项目就要突出这个‘民’字。”李志江说:“就是在具体实施中充分体现民需、民愿、民意。”

  尊重民意

  “四议两公开”,社区花钱要有好机制

  “20万,可不是个小数字。”桃南二社区支部书记李建芳说:“听到消息很兴奋、也很紧张。”如何花好这20万,什么样的项目最适合自己的社区、能惠及更多群众,一大堆的问号让社区干部突然感觉有些“头大”。

  老百姓的意见也不统一:桃南60号、56号宿舍院没有物业,要安装防盗门;桃南34号宿舍院要安装门禁系统;康乐幼儿园要安装休闲桌椅。大家说得都在理,社区干部犯难了。大家灵机一动,想出了个好法子:互访、互评,谁家的困难最“急”,让群众自己看。

  社区组织5个院落的居民代表到各院落进行了实地察看、了解,然后召开项目评议会。经评议投票,给56、60号宿舍单元安装防盗门成为惠民“一号”工程。

  “保证资金最大限度地用于民需,光靠拍脑袋是靠不住的。”李志江坦言,“需要体制机制上作文章,把民智、民意引进来。”

  社区惠民项目推行之初,太原市就把基层农村广泛推行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移植到社区惠民项目选择上来:项目确立要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经社区党组织会提议、社区“两委”会商议、社区党员大会审议、居民大会或居民代表会议决议;同时对决议结果和实施结果公开。凡未经“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定的项目不予立项、实施和结算。

  通过该工作法确定的项目,既最大程度体现民意,又实实在在满足群众需求。

  体现民愿

  百万居民受益,夯实基层基础

  一位常年工作在基层的干部认为,惠民项目不仅对于老百姓是雪中送炭,对社区也意义重大。在采访中,社区干部普遍反映,惠民项目增加不少工作量,但累并快乐着,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事。李建芳说:“惠民项目下沉到社区,社区也能给老百姓多做点实事了,与群众感情好了、认可度高了,其他工作也好做了。”

  有些居民对自己的难事没排上有些担忧,怕今后没有惠民项目而泡汤。太原市表示,社区惠民是一项长效机制,每年都会安排相应预算,不会中断。截至去年底,太原实施社区惠民项目2016个,项目共惠及480个社区的上百万居民,包括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等项目。

  《意见》明确规定:要充分体现“两个优先”,即优先实施休闲驿站、群众文体活动等普惠型项目,优先实施重老、为老的夕阳红工程和看护中小学生的四点半工程等“雪中送炭”项目。

  在调查中,发现老旧、无物业社区对惠民项目的需求度远高于新型高档小区组成的社区,前者如雪中送炭、后者如锦上添花。因此太原市提出注重“两种需求”: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业小区主要满足居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新建高档住宅小区重在满足居民群众精神需求。

  专家表示,为民服务不是光修“高速公路”,“乡村小路”离百姓更近,更要修好。基层组织最接近群众、最了解群众需求,把合适的事放手交给基层去做,有助于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5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