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公共电视媒体的法理基础及其文化品性【3】

江凌

2014年03月31日10:0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四、中外公共电视媒体的基本文化品性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电视媒体的灵魂,集中体现了电视媒体的品格。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电视媒体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公共电视媒体传播知识信息、实现公共服务、保障民众利益、促进民众参与的精神力量。从世界公共电视的历史渊源和基本特征来看,公共电视的基本文化品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教育性。知识是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世界比较知名的公共广播电视都比较强调文化知识的传播及其教育性功能。比如,美国PBS公共广播电视的目的在于为公众进行科学、文化、艺术等的教育,其宗旨在于“运用非商业电视、因特网与其他媒体所提供的高质量节目与教育服务,去丰富人民生活,并达到媒体告知、启发与愉悦的社会责任”[15]。该台的夜间节目包括美术、戏剧、科学、历史、公共事务、独立电影等。该台的科教节目“新星”系列,新闻节目“麦科内尔/莱赫利尔的报道”等等,具有明显的知识教育性。

2.文化多样性。保持文化多元性,并维持不同形态节目的平衡是世界公共电视所追求的一个目标。美国公共电视以丹尼斯?麦奎尔所谓的“服务公众的普遍性”为基本理念,倡导多元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传播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人群的文化及其精神价值。比如,他们关注各种社会问题;为儿童群体提供特殊的精神食粮,像“芝麻街”“电力公司”世界范围的畅销节目,让儿童在幽默和娱乐中分享在集体中合作的价值理念;他们为特殊社会群体量身安排节目,如民族节目、妇女节目以及烹饪、天文、自然、高尔夫等。费城独立公共电视台WYBE的口号就是“真正的多样化,真正的公共电视”,它鉴于该城市居民来自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信仰、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力求让不同的受众群体在其节目表达中都有发言权。正如该台创始人之一大卫·哈斯所云:“从电视台创办开始,我们坚持的目标不是重复现有的公共广播节目,而是要真正地扩展现有节目的范围和多样性,为更多的声音提供媒介平台。”[16]114

3.文化服务性。狭义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指“为实现社会公共信息,文化利益需求,由政府及其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主导的、面向社会公众有计划地提供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活动的统称”[17]。由此推论,公共电视的文化服务性是由公共电视主管部门主导的、一场基于公共文化利益、满足公众文化需求的理想和提供公民参与的有组织的集体运动或行为。综观世界公共电视,其文化服务性功能必不可少。美国BBC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公共价值的最大化”,围绕该理念,以受众服务为本位,编制节目内容及其文化追求。美国PBS节目第一层面的定位就是服务受众人群,其观众组成如镜像般反映了美国在种族、民族、特定人群、教育和收入等方面的人口构成。美国WYBE公共电视台以文化服务为导向,“借以公共交流的形式,努力加强有着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们的共享社区的意识”[16]115,其目标就是使人们更加理解跨文化,尊重多样性和差异性。

4.文化参与性。学者夏倩芳认为,“公众”是一种存在于公民之间的社会关系,他们借此可以为关乎其利益的问题集合起来,讨论和采取行动,尤其是对付那些由权力机构引起的问题和事件。从这个角度出发,媒介就应该允许并鼓励、提升公众的参与和表达,塑造产业和政府以外的自治空间。[18]这对于公共性、公益性、服务性比较强的公共电视来说,更是如此。与商业电视相比,公共电视更注重受众的文化参与度,构建有利于受众参与的文化空间,比如,普遍的民主平等原则,受众的自主意识、强烈的受众服务责任感。在这种情况下,克服传统思维中不注重受众意见、漠视受众参与的情绪,特别是鼓励外来移居者、社团和少数族裔、特殊和弱势群体的参与权利,培育公民参与的理性和热情尤为重要。比如,美国双子城公共电视(TPT)的董事长吉姆·帕格利亚利尼(Jim Pagliarini)的新方案——明尼苏达州频道,邀请了苗族、中东、阿拉伯和越南的团体参加电视节目,成为合作伙伴。[16]115这种参与方式和合作关系有着深远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意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