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省级党报进报亭:五年实践与思考

张小龙

2014年04月09日14:27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提要:2009年以来,《辽宁日报》推进党报发行改革,进报亭进家庭。本刊也多次刊发过相关报道和文章。

截至2013年末,《辽宁日报》在沈阳市场日均零售2万余份,送报上楼1500多份。党报进报亭进家庭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辽宁日报》广告收入从改版前的3300万元增长至2013年近1亿元,不仅彻底扭亏为盈,而且成为辽报集团新的经济支柱。在当前纸媒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辽宁日报》几年来持续推进党报进报亭进家庭的做法带来哪些思考?实践路径是怎样的呢?

关键词:省级党报 改革 报亭

内容为本:提升党报新闻品质和阅读魅力

2014年元旦,《辽宁日报》推出8连版的贺岁长卷《马说》,邀请关东画马大师许勇专门创作,配上年历和大事预告,极具收藏价值。当天报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读者评价说,这个特刊既及时满足了公众需求,又有档次有品位,“还是党报厉害”!

《辽宁日报》进报亭进家庭之前,就把内容创新作为头等大事。大家清醒认识到,订阅党报的人,很多只是订而不看。原因有二:他们想看、愿看的内容,党报没有;党报刊发的内容,感觉用处不大,甚至觉得有的观点和分析还没有自己看得准、识得透。订党报而不看党报,使党报发行量与阅读率失去必然关系,成为无效发行。使党报影响力降低,在活跃的报刊市场中被边缘化,更别说在新媒体的舆论生态中的竞争力了。

近五年来,《辽宁日报》每年都进行改版,常改常新。把“办一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党报”作为办报宗旨,主推政经新闻、热点新闻、发现新闻、服务新闻、评论新闻、图像新闻等六大新闻体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报道中践行“三贴近”,打造“新闻党报”;在满足读者需求中坚守党性原则和审美取向,界定“党报新闻”。

尊重宣传规律和新闻规律,增强亲和力。改版后,对有关省委中心工作的新闻,在做到权威、准确的同时增强亲和力,想方设法把工作报道和社会大众的利益联系起来。

彻底转换党报语境,增强感染力。编辑部要求,所有稿件、标题都要让百姓看得懂、愿意看、记得住。比如封底版的“今日声音”专栏,发表地方党政领导的精彩讲话,语言简洁,标题生动,已成品牌。

把策划作为党报创新的支点。党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靠策划,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也要靠策划,在新媒体格局下参与激烈市场竞争还要靠策划。近年来,先后推出《当今中国主流道德判断》《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考》《辽宁千年文脉》《号脉中医》等大型策划,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使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关注党报、议论党报、认同党报。

手段创新:挺进报刊零售市场

在提升新闻品质的基础上,《辽宁日报》开始挺进报刊零售市场,抢占沈阳1000余个报亭、报摊。由此,辽报读者群由过去所谓高端扩大为中高端,即对舆论、经济、潮流、文化等有一定影响力的“宽众”。把社会大众作为理所当然的受众,把主流媒体视为报刊市场竞争理所当然的主角,在进报亭进家庭中扩大党报阵地和影响力。

整合发行队伍,拓宽发行渠道。以前,《辽宁日报》单一依靠邮局发行;进报亭之后,《辽宁日报》利用《辽沈晚报》红马甲和《华商晨报》黄马甲的强大发行渠道,在沈阳1000多个零售报亭、报摊、流动售报点全面铺开。凡是有卖报纸的地方,都能买到《辽宁日报》。

与报摊业主座谈,做好零售终端推介。为了促进零售,《辽宁日报》主要领导多次与报摊业主代表交流座谈,向他们介绍卖的是一份什么样的报纸,并拜托他们在卖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另外,报社每年邀请报摊业主到编辑部讲课,向编辑记者反馈终端读者对报纸的意见和看法,并提出改进建议。这样,报摊业主对《辽宁日报》有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用心用情去向读者推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