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整合:传统媒体改革的必由之路

——如何促进新闻生产成本最低化、资源利用最大化

方立明

2014年04月09日15:04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提要

近年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围绕“品质报业、效益报业、素质报业”建设,着力在优势资源、新旧媒体和多元产业等方面进行整合,促进新闻生产成本的最低化和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为自身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活力。

关键词

传统媒体 改革发展 注入活力

纵观2013年中国报业,整合转型成为传媒发展的关键热词。从国家层面看,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合并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现了传媒管理上“条”的整合;从地方报业看,上海解放报业集团与文新报业集团合并为“上海报业集团”,上海的党报几乎整合为一家;大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半岛都市报社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青岛新报传媒公司共同运营《青岛早报》和《青岛晚报》,完成了跨地区的报业整合。

2013年,中国报业依然是艰难困苦之年,报业广告实收额继续延续着2012年15%-20%的下降速度。在整体堪忧的外部大环境下,如何通过改革实现困境下的涅槃?整合是传统媒体改革的必由之路。整合既是为了节约节支,也是为了开源增效。从宏观和中观的层面上看,整合是产业结构优化和资源重新配置的一种现象或一个过程。从微观上看,整合是企业的一种战略选择,既包括行业性的收购合并,也包括企业基于价值链竞争要求吸纳或吞吐相应的资源和能力,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和竞争力。近年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围绕“品质报业、效益报业、素质报业”建设,着力在新旧媒体、优势资源和多元产业等方面进行整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优势倍增,新旧媒体取长补短,整体联动,为自身的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活力。

优势资源整合,提升传统媒体竞争力

传统报业组建集团,在通过合并形成整体规模优势的同时,往往由于资源整合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着定位重复、内部同质化竞争的通病,导致集而不团、大而不强。因此,必须通过对新闻资源、品牌资源、广告资源等方面的有效整合、高效配置,以实现结构优化和传播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报业做优做强,实现由大报向强报转型升级。

近年来,温报集团一直大力推进报刊资源整合,引导各报将目光锁定在目标读者群和相应行业领域,形成正位竞争。与避开竞争对手市场优势的错位竞争不同,正位竞争更强调各报网刊在集团指导下摆正自身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温州日报》以“主流、权威、有用、好看”为办报理念,突出时政类报道的拓展和运用。《温州晚报》以“传递幸福与快乐”为目标,突出家庭报纸特点;《温州都市报》坚持“新闻贴近,服务贴心”,突出现代都市综合特点,《温州商报》以打造内外1000万温州人交流平台为目标,突出财经创富的经济生活报特色,形成了定位精准、主题鲜明、各有特色的差异化竞争格局,《科技金融时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科技与金融融合为特色,打造高端财经类报纸。通过整合和明确定位,各报网刊报道活动的协调性和契合度大大增加,各类主题报道以集团军作战的形式,打好新闻报道组合拳,做到更加准确、更加及时、更有深度,更高水平地服务大局、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的作用。

在长期办报过程中,各报网刊都形成了一系列知名品牌栏目,如获得浙江省新闻名专栏的《温州日报》“党报热线”“六好博客”,《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温州都市报》的“老师伯讲新闻”,温州新闻网的“代表在线”。其中,“雪君工作室”于2009年获评中国新闻名专栏。对于这些品牌,集团的策略是在继续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创新策划新的载体,对其进行报道力量、品牌资源的整合,形成更强的合力和社会影响力。如2012年,集团在《温州日报》“党报热线”和《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两大新闻品牌的基础上,以“新闻为民、新闻惠民、新闻便民、新闻乐民”为理念,以集团5名党代表为核心,在媒体中创新建立了“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通过党代表公开接待,收集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新闻与百姓的连心桥,成为全市100多个市直单位系统中唯一一个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的党代表工作室。

               

平台资源和广告资源也是集团资源整合的一个重点。《温州日报》突出党政资源的应用,通过与10个县(市、区)和20个相关政府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平台,既有效拓展了新闻信息来源和报道容量,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他各报网刊通过市场化运作,在广告方面通过精心策划和精细服务,既牢牢抓住大客户,也使小客户进一步集聚形成规模效应。集团还通过对各报优势广告活动的统一协调,对各报会展活动的深度整合,更多地增加服务性收入,以抵消传统广告收入下滑的影响,实现优势互补下市场份额的整体扩大和各报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具体操作上,把各报的“拳头产品”放到集团运作,让优势更强,把优势放大。比如博览会,《温州晚报》团博会、《温州都市报》车博会、《温州商报》婚博会,都操作了很多年,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集团通过协调,由一家单位牵头,各报一起出力,把“蛋糕”做大,实现“双赢”甚至“多赢”。2013年,集团广告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逆市增长。

新旧媒体整合,提升传统媒体传播力

新媒体的广阔发布空间为传统媒体提供丰富的发布载体,对强势冲击传媒行业的新媒体,传统媒体要善用柔势应对强攻,使新媒体为我所用,实现新闻信息传播次数和效度的最大化,实现新旧媒体优势互补、共生共荣,这样才能有效应对现今愈加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在尊重市场逻辑和新媒体逻辑前提下,温报集团积极探索资源整合的新路径,持续加大新媒体建设的规划与投入,大力度推进全媒体布局。

一是推进报网刊媒介融合,提升主题报道覆盖面和影响力。集团以温州网为龙头,整合各报网刊新闻资源,强化“新闻滚动、内容联动、媒体与读者互动”。经过几年的运作,温州新闻网的发展态势良好,自2007年开始已连续6年盈利。2013年,报网配合版面内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制作各类专题220多个,采写原创稿件6300余条。《温州日报》瓯网为鹿城区量身打造“鹿鸣问政”网络平台,已有71个区直属部门和单位、8个街镇和80个社区共计159个单位入驻。瓯网利用技术优势,把鹿城区所有部门和单位的官方微博集成为“鹿城微发布厅”,自主开发配套的手机客户端,开通“温州鹿城发布”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百例,并荣获“浙江省2013年度新闻信息技术进步奖”。《温州都市报》率先在全省建立全媒体中央控制室,在精心办好报纸,做大做强主报,巩固主流舆论阵地的同时,相继推出了五大新产品:《温都周刊》、温都网、温州都市报微博、温州都市报微信和“掌上温州”手机客户端,与主报一起形成“温都全媒体”六大产品,通过渠道再造,增强对年轻受众的吸引力,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舆论引导格局。

二是提高新技术应用能力,探索数字化布局。通过使用新媒体技术整合采编、用户资源,目前已初步实现云编辑平台,实现采编远程发稿办公,开发了基于云端的调查与投票系统、订报系统以及移动互联网内容管理系统,并实现基础云端应用的市场推广,实现了温州报业云应用集群。集团投资500万元整合升级包括内容存储、卫星直播车、3G单兵直播、虚拟演播室、P2P视频直播点播平台等在内的“网络电视”硬软件系统,打造“网络电视”品牌,荣获第六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一等奖,为国内地市级报业集团第二次、浙江省内地市级报业集团首次获此殊荣。温报集团还研发上线了包括温州报业、温州网络电视、掌上温州、温州金融周刊、财富温商、温州资本、博客周刊等多个产品多个系列的移动客户端,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数字阅读平台。

三是以新技术为支撑,实施“走出去”战略。根据中央“文化走出去”方针,温报集团与欧华传媒集团在意大利罗马合作组建“欧华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版一份覆盖全欧洲的《欧华联合时报》,合力建设《欧华传媒网》。集团意大利天天电信公司、法国泛欧传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意大利、法国等地上线的海外手机报,体验用户超过14万,成为海外温州人了解温州动态,吸引海外温商回归的重要宣传阵地。集团连续6年被商务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六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温州数字报纸和温州海外手机报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称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