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当当网流量下滑吸引力降低 平台向左连锁向右

刘夏

2014年04月17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台向左,连锁向右 当当在摇摆

  自从当当宣布和1号店“搭伙”入驻,已有月余,至今,1号店仍没在首页给出“图书”入口。同时,之前的“盟友”国美、乐淘等已从当当上消失。

  经过9个季度的亏损后,当当在2013年第四季度重新盈利。然而此时,当当却愈加纠结,一方面不甘沦为“网络图书连锁店”,积极拓展品类,拉其他垂直电商来当当平台上共享流量。另一方面,又想以优势品类示好结盟,走全网策略,将图书主动入驻天猫等平台,反而把主站流量分散了出去。今年2月,当当的alexa全球排名一度下滑至4000名开外。

  向左,电商平台;向右,网络图书连锁店。处于中间的是一个矛盾的当当。

  入驻1号店“实惠”有限

  一个月前,3月5日,当当、1号店高调携手宣布入驻对方开放平台。“当当式”交叉入驻再度成为了关注焦点。

  近年来,当当对这种与其他电商互相入驻的方式,展现了极大的热情。除了最近的1号店,和当当有过类似品类入驻合作的还有天猫、酒仙网、乐淘网、乐蜂网等。

  在热闹的入驻仪式上,当当、1号店称“要强强联合”。但具体到合作方式,新京报记者却发现在1号店平台,当当相比其他图书出版商并没有享受到特殊优待。

  在1号店首页的所有商品分类中,至今仍未出现带有“图书”或“当当”字样的入口。这意味着除非用户主动搜索书名,否则是无法被引导购买当当图书的。

  新京报记者在1号店任意搜索了几本不同类别的图书,显示的结果中,排在第一的均不是当当。很多时候,当当甚至排在供货商的最后一位。

  对此,1号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还在进一步融合”。按照1号店的解释,消费者购买图书一般会通过书名主动检索,带有目的性;从销售推荐购买的少。“由于图书品类的特殊属性,更多的用户会通过搜索直接到达当当在1号店的旗舰店首页或商品详情页。”

  为什么没有给予当当图书特别的推荐位?1号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面向全部商家,为保证搜索结果的公平性,不会刻意人为改变搜索排名。

  就是说,当当在入驻1号店后,既没有获得首页图书入口、又不占据搜索优势。得到的“实惠”实在有限。

  国美、乐淘从当当“下架”

  过去入驻的电商伙伴们,如今与当当合作进展如何呢?

  新京报记者发现,现在在当当已无法找到由国美供货的任何大家电产品,国美大家电已从当当“下架”。

  与之类似的还有乐淘。

  乐淘网CEO毕胜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商品从当当下架一事,但对于原因他表示“不便评论”。

  2012年3月,家电连锁巨头国美正式进驻当当。双方合作的“电器城”出现在当当商品分类的最后一栏里。成为当时电商行业“抱团取暖”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据了解,国美在线今年成立刚满三周年,正在与苏宁、京东展开竞逐。目前,国美从第三方获取流量的主要平台是天猫。

  国美在线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向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当当搜索不到相关货品,是由于最近双方系统升级,“技术对接BUG”导致。黄向平表示,这一问题从3月份开始出现,至今仍在持续调试当中。

  盟友从“独家合作”变为“供货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恰好是国美正式进驻当当满两年的时间点。国美大家电从当当“下架”多日,是否标志着双方合作生变?

  事实上,在两年当中,双方合作政策已发生变化。在2012年国美大家电进驻时,当当曾承诺签署“排他性协议”:当当不再自营大家电业务,交由国美一家。现在,当当的开放平台上已经建成“家电综合馆”,索尼、创维、TCL、美的、格力等知名家电品牌都在销售大家电。

  在2013年,当当发力扩充品类,开放平台提速,这使其与供货商的关系产生了一些改变。

  和国美的合作相类似,在2012年6月初,酒仙网进驻当当,约定“独家运营酒类频道”。然而目前,当当的酒水频道供货商旗舰店已有酒仙网、酒美网、购酒网、1919、俺买酒等多家。

  一位接近酒仙网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当、酒仙网在2012年首次签约时定下的战略是深度合作,即由酒仙网独家经营当当的白酒品类,同时并存的只有一些小的红酒、洋酒经销商。“但是到了2013年,两家续签合同的时候,由于当当平台政策改变,更加倾向于拓展品类,酒仙网就变成了供货商之一。”

  ■ 延展

  流量下滑

  当当平台吸引力降低

  一位当当长期用户小敏告诉新京报记者,她从大学时期就在当当上面买书,5、6年了。“现在要买书,第一个想起的还是当当。”小敏说。不过她也表示,除了图书好像没在当当买过其他东西。

  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在用户眼里当当还是“卖书的”,这或许是最让李国庆头疼的问题。

  即使是在当当的最强项图书品类上,当当的优势也在激烈的竞争下缩减。京东副总裁石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图书市场最开始是当当和亚马逊竞争,当当优势更大,后来我们进来,现在天猫也做,市场格局开始变得均衡,出版商也变得越来越主动了。一家垄断定价权的日子早已不再,出版商拥有了更多合作选择。”

  “现在,当当面临的处境比较矛盾。”一位资深电商行业人士称,“一方面,李国庆不想让当当只和图书品类相关,希望扩大品类,又不善于经营其他品类,就让其他电商来平台开店,通过当当流量变现。另一方面,当当自己在所有地方都想露面,走全网策略,结果变成聚焦图书品类的连锁店,实际主站流量被分散了。”

  矛盾怎么解决,当当还没有想好。此外,当当的平台流量正在趋向下滑,这意味着它对于入驻方的吸引力也会相应下降。

  在alexa排名(目前较为权威的网站访问量评价指标)显示,北京时间4月16日,当当的全球排名是1537名。今年2月份,当当全球排名一度下滑至4000名以后。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当当的排名还都在千名之内。

  乐淘网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第三方平台的流量主要是在天猫,然后是京东,当当的占比非常小。”

  接近酒仙网的知情人士也表示,酒仙网目前在官网、各大平台的铺货是按照六四分,“当当不像平台,太像垂直电商了,量很小,销售额排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几家的后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