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文精神或将回归电影 2014年影市硬碰硬

李彦

2014年04月17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文精神或将回归电影

  在商业大片垄断国内电影市场的时候,致力于成为“中国奥斯卡”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近日爆出冷门,备受业界关注的年度影片和年度导演两项大奖,既没有“下双黄蛋”也没有“一枝独秀”,而是选择空缺。

  评委冯小刚代表终评委的解释性发言又饶有深意:“此刻该是我们回归电影的时候了。两个最重要奖项的空缺,是非常慎重的一人一票的表达。”或许,中国电影多年以来被票房绑架的商业化气质将不再作为一些影人的追求重心,电影本体的艺术追求和人文精神或将回归。

  空缺是为了明天崛起

  电影大奖空缺,意味着那个奖不是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冯小刚在表彰大会上说道:“空缺是因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不以自娱自乐、皆大欢喜为目标,真正的表彰应该是电影人踮起脚才能达到的标准,空缺是对未来更大的期许。”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给每一位导演的票中,每项可有‘五优’的名额,我几乎项项仅选一个,这是客观判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的一票,我也选择了多项空缺。今天的空缺,是为了明天的真正崛起。”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原秘书长、本届年度表彰终评委何平对记者说,评委会并不排斥电影的商业属性,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前两届评奖中对市场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表彰与至高的荣誉。艺术与商业从不是矛与盾,只是近些年,市场优先的创作倾向使大多数创作人忽略了电影本体的追求,希望正确读解本届的空缺。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平衡或迎合,我国艺术评奖常常来个“并蒂莲”或“双黄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此举的警示意义与榜样意义超出于评奖之外。

  中国电影不能缺失追求

  据了解,上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奖——年度导演和年度影片,分别由冯小刚和他的影片《一九四二》获得。《一九四二》是冯小刚的一部观照世道人生、颇具人文关怀的力作,不同他以往的商业片。但就是这样一部影片,票房并不尽如人意。而他的这部心血之作,也是在拍了多年商业片之后回归电影本体。

  10多年前,当好莱坞大片袭来,国产片票房低落的时候,一部分中国影人开始从艺术片转拍商业片,冯小刚就是其一。尽管他势单力薄,但他用影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一声叹息》等证明了自己的票房实力,与当时抱成一团的学院派所谓追求艺术的张艺谋、陈凯歌等“七八班”拍出的《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形成鲜明对垒。

  随着电影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进一步深入,商业大片屡战屡胜,很多影人的艺术梦想渐行渐远,这当中就包括了张艺谋、陈凯歌等。为了票房,考虑更多的是故事包装、明星阵容、商业营销、广告植入……

  中影集团导演、本届年度表彰终评委尹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影处于低谷,再加上中国市场对好莱坞开放,当时很多人对中国电影前景深表悲观,然而短短十几年过去,我们不但没有被“狼”吃掉,而是与狼共舞。尤其近些年中国电影产业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又突破200亿元,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站到今天这个高点,前瞻未来5年、10年的发展,在今天这种电影产业化、市场化浪潮裹挟下的每一个在一线创作的电影人,我们不能再被票房绑架了,该想想电影到底是什么。如果再过50年、100年,未来人通过我们的影像了解现在这个时代时,我们电影人是否做到无愧或有愧呢?从这个角度说,导演的目光、电影的尊严、文化的坚守至今仍很重要。

  2014年电影市场硬碰硬

  在4月9日的表彰大会现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还公布了多部“2014年值得期待的影片”: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宁瀛的《警察日记》、张艺谋的《归来》、宁浩的《心花路放》、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姜文的《一步之遥》、娄烨的《推拿》、田壮壮的《杨贵妃》、王小帅的《闯入者》、张一白的《匆匆那年》、顾长卫的《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

  从这个名单里,闻到了浓浓的烟火味——由张艺谋、陈凯歌、姜文为首的第五代电影人在休整几年之后,带着各自的“重器”回到了电影市场。如此硬碰硬的竞技,2014年的中国影市将好戏连台。在激烈的市场较量下,他们当中谁将成为明年表彰的大赢家呢?

  再看这个名单,也不难发现,艺术回归的影片还真不少,张艺谋的《归来》、刁亦男的《白日焰火》、田壮壮的《杨贵妃》、陈凯歌的《道士下山》……不敢说他们的影片未来有多高的票房,但这些影片是他们想拍的,且不想被票房绑架。

  与2014年大牌导演云集的电影市场相比,2013年算是个电影小年——进入市场的中低成本电影多,青年导演影片多。但值得庆贺的是,就是这些中小成本电影成就了2013年国内市场217亿元的高票房。如果说,2013年的影片确有不少佳作,但最终没拿到年度大奖和年度导演,实在可惜。但如果将这些影片与2014年的影片作一个参比,或许,2014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的评选故事将更加精彩。

人文精神或将回归电影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