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为英国引进《中国好歌曲》叫好

2014年04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英国引进《中国好歌曲》叫好

  4月10日,法国戛纳春季电视片交易会上传来好消息: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宣布,将从灿星制作订购模式节目《中国好歌曲》,并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据了解,ITV曾成功制作播出《英国达人秀》、《Take Me Out》、《X factor》等热门真人秀,都已引进到中国,《中国好歌曲》则是ITV首个引进的中国节目。

  当下的中国电视荧屏,堪称“多歌之秋”,但这些蜂拥而上的音乐节目,几乎都离不开“引进”二字。去年夏天,全国省级卫视的歌唱选秀类节目有13台之多。其中,绝大多数节目有着“舶来品”的外衣,从海外购买版权成为这些节目司空见惯的引进方式, 无论是《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还是《我的中国星》、《我是歌手》乃至《最美和声》等,“洋娃娃”的出身似乎显得高端洋气上档次,更成为宣传上的一个促销噱头,但是一窝蜂的引进,扎堆的播出,雷同的模式,已经让观众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

  中国的电视音乐娱乐节目,从开始的原创到后来的不约而同的引进国外模式,不能不说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发展思维,有钱阔绰地购买国外版权,没有钱研制自己的原创节目,与其说是没有电视娱乐的智慧,还不如说是缺乏电视人的艺术责任感,宁愿拿来主义走捷径,也不愿意耗费心血搞自主研发,怎么省事怎么来,怎么能够赚钱怎么来,而不是为了电视的长远发展而未雨绸缪,这也是一种“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日无酒喝凉水”的短视行为,电视节目和市场经济的产品开发一样,没有自己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一时的辉煌也许不难,短视要想长期的站稳脚跟难。

  面对雷同化的国外版权,要想取得成功,没有什么秘诀,唯一的秘诀就是自主研发高质量的专属产品,独辟蹊径,形成鲜明的辨识度,才有可能在雷同化的节目中杀出一条血路,寻找到自己的一块用武之地。

  去年到今年以来,中国的综艺选秀节目在引进国外版权的推波助澜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繁荣呈现在人们面前,不但选手被成名教唆得虚火旺盛,声嘶力竭,就连各路导师在巨额出场费的诱惑下,也不能不绞尽脑汁地拼命表演,几乎榨干了经年的生活和音乐积累,甚至于连经典的语录都理屈词穷了。电视娱乐水平的高低,电视艺术的收视率和红红火火,电视受众的多少,绝不能靠引进国外节目来支撑,也撑不住,只有自主研发的好节目才是中国电视节目繁荣昌盛的真正春天。

  中国是不可否认的文化大国,但是文化大国之大不能仅仅表现在总量上,规模上和人多势众上,中国的明星多,电视台多,电影多,书多等等,文化之强要表现在内部的厚实上和内涵的充盈上,如果自主研发凤毛麟角,原创音乐缺乏热情和后继无人,充其量是虚假的和有水分的文化繁荣,从这点来说,电视“引进中国版权”多多益善,自主研发的好电视节目多多益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