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宁夏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拟大幅调整 

大学涨学费该咋考量(走转改·一线调查)

记者 刘 峰 朱 磊

2014年04月2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今年春天,宁夏继2008年拟上调普通高校学费标准未果后,再次召开价格听证会。听证方案中,普通高校学费平均涨幅62.2%、最高涨幅86.7%,引起热议。近日,宁夏结合各方意见对原拟涨幅做了较大调整,将涨幅降至50%以下。从2013年开始,福建、山东、湖北、贵州、天津、广西等6个省区市相继上调了高校学费。普通高校如此涨学费,是基于哪些理由呢?

     

  13年不变的学费要涨了

  目前学费标准近全国最低,听证方案拟平均涨62.2%

  2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在银川召开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听证会有29人参加,其中,学生家长14人、高校4人、利益相关方2人、政府和社会组织7人、专家2人。

  宁夏现有公办普通本科院校4所,根据方案测算,4所普通高校调前生均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119元,调后为5059元,平均涨幅62.2%。

  据了解,宁夏现行高校学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已13年未做调整。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各专业学费标准均处于较低水平。

  据相关部门反馈,学费13年没有调整,但教育培养成本却逐年提高。2013年10月,自治区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对宁夏4所高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显示,宁夏生均教育培养成本从2005年—2007年的1.51万元上涨到2010年—2012年的2.026万元,涨幅达34.17%。

  自治区财政对高校投入持续增加,从2000年的1.4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7.32亿元,年均增长22.70%。“尽管如此,财政投入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宁夏高校学费标准自2000年以来一直未作系统调整,这与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和财政承受能力不相协调。”自治区教育厅财务处调研员姬建义说。

  学费如何涨各方存分歧

  涨幅偏高,听证受质疑,最终将涨幅降至50%以下

  听证中,15人同意方案,1人基本同意,13人同意调整,但认为拟调方案学费涨幅有些不合理。

  “以固原地区为例,2013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6.7元,若平均学费涨到5059元,大部分农村家庭是难以承受的。”听证会参加人张建梅表示,应综合考虑人均收入、家庭承受能力、宁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拟调学费涨幅过大。

  宁夏医科大学大二学生马平告诉记者:“当时报考这所学校,就是因为学费只有3000元,同样的专业外省院校学费要高出1000元以上。”

  “拟调方案的学费标准是和其他省这轮还未调整的学费标准在比较,个别专业排位靠前,进入了全国前10位。”自治区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赵文泓说。

  涨学费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大家更是各抒己见。

  “宁夏高校学费的增长幅度只要能达到西部中等水平,让学校的办学成本充足即可。”宁夏师范学院院长李星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的哈金才认为,高校学费的涨幅应该与当地CPI涨幅相当,而学校不应该仅通过涨学费来解决成本问题,还应通过节约支出来控制成本。

  听证会后,物价局会同财政厅、教育厅,认真研究和吸收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完善调整方案。考虑到听证意见和宁夏实际情况,宁夏对拟定涨幅做了较大调整,将涨幅降至50%以下。调整之后的方案近日在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已获通过,将于下学期施行。

  贫困生怎么办

  完善和扩大减免、资助政策,保证贫困生不因涨价辍学

  在六盘山中学校门口,对于学费可能上涨的消息,高三学生家长杨女士有些担忧:“我们家年收入刚过2万元,供一个大学生,一年下来要花费1万多。家里人还要生活,确实有压力。”该校生源主要来自宁夏南部山区9县区的农村,基本代表了宁夏经济最困难的学生家庭。

  “目前,宁夏的各项减免、资助、贷款等政策已实现全覆盖。2013年区内高校主要实施了四项资助政策,共41405人(次)受益,约占全区本科院校在校生总数的84%。”教育厅副巡视员董宏伟说,学费调整后,宁夏将继续完善和扩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力度,确保每一个新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5000元生源地贷款现在基本解决我每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马平告诉记者,“但听说医学专业要涨到5500元,再加上住宿费1200元,总共6700元,对我们这些南部山区的家庭来说负担太重!”

  记者了解到,拟定涨学费的同时,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也制定了一整套完善和扩大减免、资助政策的措施。比如,学费收入的15%用于学生勤工助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同时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中的5%—10%的特困学生减免学费等。

  据了解,对于学费资金规范合理使用的监管,由物价、财政、审计部门共同完成。财政厅综合处处长何天文说,增加的收入全部用于高校改善办学条件,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监督高校将学费及时足额缴入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