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剧两星"将致演员价格回落 大批剧组撤离横店?

2014年04月24日18:09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鹏举:“一剧两星”新政将致演员价格回落

  4月15日广电总局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实行“一剧两星”政策之后,“电视剧制作业进入‘寒冬’”的声音不断。22日,一段文字在网上频繁被转发,文字称“正常情况下四、五月份在横店影视城拍摄的剧组,有30多个(最少也20多),现在却只有6个组。而北京影视剧组聚集的太阳宫,从46个组迅速下降到4个;上康城从13个到2个;阳光旅店2个,鸿宇1个,就连最靠谱的飘home也从27个组瞬间减少到1个组对外筹备。”事实真如这段文字描述,有大批剧组撤离?本报记者致电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了解情况。巧的是,王鹏举前两天刚刚从横店影视城回到北京,而他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在上康城。他用自己看到的事实,否认了剧组骤减的说法。他还告诉记者,在“一剧两星”公布之后,制作方都在适当调整投资,这种调整带来的结果是,一直被大众诟病的“演员高片酬”将会下降。

  剧组骤减是不实之词

  王鹏举告诉记者:“我刚从横店影视城回到北京,我在横店看到的情况是,至少有20个剧组在那里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北京这边,太阳宫我没过去看,但上康城的情况我太了解了,因为我现在就在这里。我看到从前期到中期到后期,没有一个撤走的剧组。至于有一些原计划马上开机的剧组暂缓开机,根据新的形式调整投资规模、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这都属于正常现象。所以说,剧组骤减是谣传、是不实之词。”

  王鹏举说,这件事也证明“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虽然在业内产生了很多影响,但基本上是平稳的。他解释,这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关于“一剧两星”或者说“减少多星联播电视剧”的政策的出台,广电总局近两年一直在给行业内渗透这样的信息。对此,全行业都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从前年开始产量一直在减少,这是一个理性回落的过程。第二,这次出台“一剧两星”的政策,实际上是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充分考虑到中国电视剧制播市场目前的现状,没有一步到位实行“一剧一星”。如果立即实行“一剧一星”,那对整个电视剧产业来讲,影响就会很大。实行“一剧两星”的政策,一是节约国家播出资源,二是让观众有更多选择。所以“一剧两星”是基本符合目前中国电视剧产业规律的,这个政策不会给整个产业造成地震似的影响。

  演员高片酬将回落

  那么实行“一剧两星”后,大众关注的演员高片酬问题,是否可以得到遏制?王鹏举说,这需要一个过程。对于“一剧两星”带来的影响,王鹏举认为,对电视台而言,一线卫视影响不大;二线卫视因为经济实力因素,在买剧时会受到影响;三线卫视受到影响最大,基本上将买不到新剧播出。而给制作业带来的变化是,投资更加谨慎了,“原来一部好剧发四个台,投资上就敢加大。现在变两个台,不可能收到原来那么多的钱。这种情况下,制片方会主动下调单集制作经费预算。预算下调后,自然而然演员的高片酬也会慢慢降下来”。

  对于演员片酬,王鹏举说:“我一直强调,电视剧生产要有合理的成本匹配,就是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的片酬,应该各占总投资的十分之一。顶级大明星的片酬也可以略高一点,占到八分之一左右。比如投资一百万元的剧,男、女一号各拿二十万元我觉得就够高了。如果再高,就违反这个产业生产的基本规律,属于不正常状态。2011年下半年开始被人为炒上去的演员高片酬,想要一下子降到合理的程度,不容易。这需要一个理性的调整过程。就像我们电视剧的产量,一下子发展到一万七千多集的时候,第二年就降了两千集,但它并不是一下降五千集,总要有一个理性调整和回落的过程。我想片酬问题,也会是这样。”

  谁会受到政策冲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电视剧版《红高粱》,莫言版权改编一千万、导演郑晓龙一千万、编剧赵冬苓一千万、主演周迅三千万,四个人就拿走六千万”,用这样炫目的数字说明产业高片酬、泡沫化。对此,王鹏举说:“要谈片酬问题,拍摄的总集数和总投资数这两个数字不可缺少。《红高粱》计划拍摄50多集。编剧酬劳拿一千万,也就十几万一集,这在编剧行业,按照赵冬苓的影响力,不属于高片酬。像郑晓龙这样优秀的导演,一集十几万也不高。”王鹏举进一步说,这个偏高可以理解,因为投资方是按照“一剧四星”来投入的。假如在实行“一剧两星”之后《红高粱》建组,剧组绝对不会给一个演员三千万的价格。这就是“一剧两星”政策产生的理性的“演员价格回落”的结果。

  还有一种说法,“总局前年发放的电视剧拍摄许可证17000多个,去年卫视播出8000—9000集”得出结论“剩下的剧都压箱底”。对此,王鹏举说:“这个说法不客观。播出8000—9000集是在卫视频道,不是地面频道。地面播出的很多戏,也并没有在央视和卫视播。至于发行多少钱、有没有亏损,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你不能说,卫视播出8000多集,剩下就压箱底了,这是不客观的。在卫视播了也不一定全能收回成本,没在卫视播出也不等于真的赔了、压箱底了。”

  链 接

  “一剧两星”:是指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每次播出不超过两集。该政策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实行了10年的一部电视剧最多在4家上星卫视和几家地面频道同时播出的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在某网站发起的相关调查中,64%网友表示“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可以看到更多的剧目,同时19%网友认为此举可以促进产业进步。

  一部电视剧最多在4家上星卫视和几家地面频道同时播出的政策明年将退出电视剧舞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