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晓卿:理解观众质疑舌尖 愧疚给拍摄对象添麻烦

2014年05月19日07:44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晓卿接受采访回应《家常》为什么选提琴女孩

  两年前,《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所掀起的美食旋风横扫全国,不过最近,伴随着第二季开播,细心的观众发现,虽然热度依旧,但观众的吐槽也不断增加,各种追捧和质疑,《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上周五播出了第五集。一个月来屏幕上下的舌尖热,也让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陈晓卿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人物。

  记者:因为2012年,《舌尖1》的轰动,所以大家都特别期待《舌尖2》的播出,但是在播出第一集《脚步》之后,它就陷入了抄袭《人类星球》的风波里面。你当时有压力吗?

  陈晓卿:当然有压力。因为它本身就是致敬。我如果说这个没有模仿,那可能是我在撒谎。因为是有意的模仿,我说的致敬的意思实际上是承认了对《人类星球》在结构上、在影像上的模仿,这个在形式上的模仿,但是如果有人说这家人从来没采过采蜜,是我们让他去采蜜。这个我专门问过编导,我说这个事有没有,他说人家确实是这么采蜜的。

  记者:相比于《舌尖1》播出之后的那种轰动和期待,我们在《舌尖2》之后看到的是特别多观众的吐槽,很多人都在说,我奔着美食来的,怎么来了看不见美食了,光看见人物故事了?

  陈晓卿:对,我觉得观众是对的。

  记者:那你捧着《舌尖2》,你会想起《舌尖1》吗?

  陈晓卿:首先我没有捧过它,我真的没有捧过。

  记者:在第四集《家常》播出后,提琴女孩沈子钰又陷入了各种议论的漩涡之中。沈子钰的母亲为了女儿学琴,竟然五年不见丈夫、连家人病危都不回去看一下,这样的故事桥段让很多观众认为太不正常。

  陈晓卿:确实是给我们拍摄的主人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内心很愧疚。

  记者:给她们造成了什么麻烦呢?

  陈晓卿:有人就站在她们家门口,有人只是在网上说,我就在她们家门口,有人把导演的身份证公布了,我觉得这个是我事先都没有想到的。

  记者:咱们别的不说,就说这个故事本身,你觉得这个故事讲得好吗?

  陈晓卿:我觉得非常好。

  记者:好在哪?

  陈晓卿:我觉得这个故事非常像一个纪录片,是我心里面想的那种纪录片。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故事呢?

  陈晓卿:其实这是讲家常,肯定要有家庭,肯定要有大家庭,肯定要有全户的家庭,肯定要有特殊的家庭,肯定要有不归家的家庭,甚至有离异的,各种各样的家庭都要找嘛。

  记者:其实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家常菜,体现出现在中国人用什么样的方式。

  陈晓卿:家庭观念到底是怎么养成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