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热播剧陷入抄袭风波 两部电视剧出自同一导演

韩亚栋

2014年05月19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荧屏又现电视剧剽窃风波

琼瑶起诉于正抄袭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又一桩剧本涉嫌剽窃的“口水战”闹腾起来。上周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编剧倪学礼发布长微博称,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赤裸裸地大量抄袭”由他担纲编剧的34集电视剧《小麦进城》。对此,《我在北京·挺好的》制片方西安曲江丫丫影视也在第一时间连发四次声明,否认抄袭指责,并表示“随时准备应诉”。

倪学礼称,《我在北京·挺好的》抄袭了《小麦进城》的故事框架、主题表达,照搬了其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并且不加任何改动地套用了大量细节。他将两剧前六集一一进行比对,详细列出35条细节上的雷同之处。比如,《小麦进城》中的主人公在天津进货,卖主将麻袋里的衣服偷换成烂布,而《我在北京·挺好的》主人公去广州进货,卖主将蛇皮袋里的衣服偷换成砖头。再比如,两部片子里女主人公被爱人感动,都骗对方把胳膊伸给自己,然后使劲咬一口。

对此,丫丫影视专门发布两部作品剧本创作对比,直言其故事框架和情节走向等方面“风马牛不相及”。《我在北京·挺好的》编剧刘嘉军也站出来做了澄清。他解释称,《小麦进城》于2012年9月开播,而《我在北京·挺好的》早在2011年7月就已基本确定主题、大纲和人物,他们反复磨合剧本的过程都有记录在案。刘嘉军指出,这两部剧的灵魂和骨架并不一样,《小麦进城》是讲一个农村妇女进京后如何获得婆婆信任,成功融入大家庭;而《我在北京·挺好的》是在讲一对分别在农村和城市长大的亲姐妹之间的矛盾和关系。

不过,由于两部电视剧均是由导演姚远执导,加之倪学礼列出的“证据”中巧合之处太多,难免令人生疑。对此,专门从事影视领域法律服务的律师王军指出,“如今创作影视剧作品,其剧组人员都是临时搭配。包括制片人、导演、文学编辑等等,由于这些经常接触剧本的人在不同剧目间流动,之前看到的内容,他们有意无意就会应用于下一部作品。”他直言,这种情况很常见,目前无法排除《我在北京·挺好的》是否存在这一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抄袭风波,丫丫影视方面表示,对于任何有关著作权的争议,都应该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有无侵权不是随便什么人说了就算数,而是要通过严格的司法程序鉴定才能裁定,任何利用网络散布不实言论的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倪学礼在其长微博中透露,他目前人在海外,但“已委托律师提起诉讼,等待法律公正的裁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