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总局推荐127部"中国梦"电视剧 或打乱卫视既定编排

2014年05月2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上曝光的通知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2014年7—10月推荐播出参考电视剧剧目的通知”,总局电视剧司遴选出127部推荐播出的参考剧目,供全国电视台尤其是省级卫视选购播出。记者欲向总局求证,但多次拨打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不过,从网上已曝光的图片看,应该已有卫视收到该通知。

有知情人透露称,总局下发的这一通知,并不是说卫视7-10月期间播出的所有剧目都必须是推荐剧目中的电视剧,而是在展播期间挑选三四部播出。不过,这一通知的下发,还是会对卫视带来不小的影响,原本已经定好的编排很可能会被打乱。

开展“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展播活动

通知称,根据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下发的《关于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 精神,总局决定于2014年7—10月开展暑期和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展播活动。

根据通知,这份推荐剧目的名单将作为展播的指导和参考,各台应在宣传期重点选购播出。此外,如有未进入推荐名单、但符合宣传要求的优秀剧目,也可列入展播期上星播出计划,并在上星审查程序通过后播出。

业内:影响卫视未来购剧

有知情人透露称,总局下发的这一通知,并不是说卫视7-10月期间播出的所有剧目都必须是推荐剧目中的电视剧,而是在展播期间挑选三四部播出。不过,这一通知的下发,还是会对卫视带来不小的影响,原本已经定好的编排很可能会被打乱。

著名影视评论人谢晓虎分析称,总局的这一通知除了让各卫视在编排上有所调整外,对于卫视未来买剧也有一个引导作用,“未来做电视剧不仅仅要符合市场也要符合中国梦,四个月过后对电视剧行业依然会有所影响。”

推荐127部电视剧,正能量剧成展播主流

127部电视剧是由中直有关机关、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省广电局、各省级卫视推荐的,其中主旋律剧占多数,如《舰在亚丁湾》、《白云飘飘的年代》、《新兵二班》、《军魂》、《邓小平》、《开国元勋朱德》、《刘少奇的国事家事》、《开国》、《进城1949》、《领袖》、《我们是党员》等。另有反映国企改革、汶川地震等题材的电视剧《大路上》、《国家血脉》等。

推荐剧目中,古装剧、偶像剧以及之前荧屏上热播的婆媳剧等一些家斗题材电视剧基本不见踪影。《生活启示录》、《幸福双黄线》、《爹妈满院》等正能量生活题材,以及《孔子春秋》、《瀛寰之志》、《乱世书香》等历史题材电视剧也占据不少。出现的一些明星主演的生活情感剧,如闫妮的《亲爱的》、董洁和邓超的《相爱十年》、言承旭的《因为爱》等,基调都以正能量为主。赵本山主演的《爹妈满院》、钟汉良主演的《十月围城》也进入推荐名单。

古装剧或抢播或迟播

通知明确要求,暑期档展播时间为7月1日—8月20日,国庆档展播时间为9月20日—10月20日。让各省级卫视按要求做好展播工作,并提前上报播出计划。

为吸引学生这一观众群体,往年暑期挡基本古装剧云集,且收视率往往不低,这使得暑期档往往演变为古装剧档。但古装偶像剧、古装神话剧在此参考剧目中基本销声匿迹,这类电视剧想要在今年暑期播出基本无望,看来只能提前至7月前,或者延至11月了。此前听到“风声”的《宫3》、《金玉良缘》已抢先播出,而为了赶上“末班车”,5月底、6月还将有一批古装剧抢播。

由于正担任制片人,李慧珠、邓伟恩执导,董洁、杜淳、何晟铭、张嘉倪等主演的古装情感励志大戏《美人如画》(原名《倾城雪》)将于5月31日登陆浙江卫视、陕西卫视黄金档。柳云龙自导自演的谍战大戏《风筝》将于6月10日在浙江、北京、天津、重庆四大卫视黄金档首播。

原定暑期播出的古装剧《八仙前传》、《云中歌》、《华胥引》、《古剑奇谭》《一代贤后卫子夫》等要想播出,但在“中国梦”剧目展映期间已播出无望,估计最快也要等到11月。

江苏卫视今晚播“中国梦”推荐剧目

由安徽省局、安徽卫视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一并推荐的《生活启示录》,今晚(22日)起,将在江苏卫视黄金时段播出。这是“中国梦”剧目中最先播出的电视剧。

该剧由金牌编剧王丽萍操刀,闫妮在剧中出演浑身充满正能量的3F(Funny风趣、Fearless无畏、Femininity妩媚)女性,与胡歌上演了一出年龄差达6岁的浪漫情缘。

编剧王丽萍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传达这样的“生活启示录”:“第一,你永远要对生活充满梦想;第二,永远有对爱情的追求和渴望;第三,生活永远有奇迹,就算你离过婚,带着孩子,也会拥有春天。”

年底电视剧播出或竞争惨烈

明年1月1日起,“一剧两星”的政策将正式实施,一部剧四台同播的现象将成为历史,为了收回成本,这两个月来不少片方千方百计要让自己的片子挤入片单。昨天,《十月围城》剧组就在第一时间庆贺进入展播推荐剧目,“这年头拍戏不易播戏更加不易,能挤上四星联播更是最后的狂欢”。

对于那些未能进入推荐剧目而又不能赶在7月前播出的电视剧,如一些古装神话剧、古装偶像以及一些家斗题材电视剧,很有可能会全部放在11、12月两个月中播出,抢占“一剧两星”正式实施前的电视剧市场。

谢晓虎也直言,如果电视剧能抓住这两个月,基本上盈利是没什么问题,如果没能抢在这段时间播出,那么有些电视剧在盈利上就会有困难了。

电视剧如何讲述“中国梦”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研讨会日前举行,研讨的主题正是电视剧如何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而生动地讲述我们的“中国梦”。

人民日报13日曾刊文《电视剧如何讲述“中国梦”》分析称,这一话题涉及几个方面,首先是,对于文艺创作而言,“中国梦”意味着什么?对于文艺创作而言,它提出了一个现在和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这个主题必将反映在中国的文艺作品中。其次,“中国梦”这一主题涉及国家、社会和个人多个层次,指涉中国人自古至今各个领域的探索和经验,涵括相当广阔的题材。再次,电视剧作品的创作有其内在规律。失败的作品千差万别,优秀的作品却有相似的品质。最重要的是,“中国梦”是根植于人心的,并不是外在强加的。(传媒频道综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