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制售假证量刑过低,重号错用乱象频现 

身份证假重错,咋管咋治?(走转改·一线调查)

张 洋

2014年06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身份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身份证假重错的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2015年将出台并实施以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近期将提出相关方案。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如何建设?身份证及其管理存在的问题如何破解?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造假为何不止?

  处罚力度轻,以“直接经济损失”为量刑标准

  日前,记者登录聊天软件QQ,在查找服务栏输入“身份证”,立即显示出北京地区4家商家,记者选择了评分人数最多的一家。

  据对方介绍,他们已经办理过几千张身份证,证件仿真度可达95%以上。记者最终答应支付150元办理一张身份证,次日便收到了含有假身份证的快递。无论是形状、厚度、色泽,这张假身份证几乎和真身份证没有差别。

  单此一家就已办理过几千张假身份证,为何身份证造假如此猖獗?

  “身份证最主要的功能是身份识别,证明其合法持有人是谁。但是买房子要户口,银行借贷要凭身份证,户证具有‘分配社会资源,赋予社会权益’的潜在功能,这使得假证有了市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说。

  “假身份证的出现,与相关用证单位没有完全落实人证的一致性比对有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志刚说,“比如银行少数工作人员为追求业绩,没坚持人证统一就随意办理业务。”

  我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对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处200—1000元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第十八条规定,以上行为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王太元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太轻:“我国刑法现在仍以‘直接经济损失’为主要量刑标准。虽然伪造一张身份证仅牟利一两百元,但伪造证件比伪造货币更严重,它有可能侵害所有与证件本人信息有关的权利,大规模的伪造证件甚至会对整个社会秩序造成冲击。这种量刑标准已明显与信息化时代社会管理不相符。”

  信息重错咋办?

  信息隔离导致身份证重号、错号,已清理重号160万个

  身份证重号、错用等问题一度较为凸显。原因有多方面,比如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实行身份证制度初期,由于编号赋码工作完全采用手工操作,出错在所难免。

  事实证明,信息出错着实给百姓的正常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贵阳的杨先生前不久想买一辆车,需要办理一张暂住证。派出所民警一刷他的身份证,电脑显示杨先生竟然是一名仍在监狱服刑的人员。杨先生只能反复解释,自己的身份信息出了错,在监狱服刑的是另一个人。

  出现问题了怎么办?持证者和查证者有无责任?贵州省青年法学会会长孙光全认为,应当在道歉的同时,给予适当补偿,并在一定范围内恢复当事人的名誉。

  “身份证信息的错、重等问题,主要是因为信息隔离。”王太元说,“身份证是公民所有证件中的源头证件,任何其他领域的证件是在身份证的基础上各个部门制作的局部的、暂时的证件。但是,现在很多部门只认自己发的证。同时,很多地区、行业、层级之前的单项信息封锁,各个领域都是按自己的规则进行互不共享的管理,各个社会管理之间缺乏能有效沟通交流的接口。这不仅增加了管理的成本,也为证件乱象提供了可乘之机。”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今年年初表示,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正在积极建设中。身份证重号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基本解决,目前已清理身份证重号160万个。同时,将通过3年时间全面清查整治,彻底解决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问题怎样根治?

  身份证信息应互联互通,保护个人信息谨防泄露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下需要集中精力解决的是“假”的问题。对此,王太元表示,“实现信息互通后,合法身份证的制作人和制作过程都有记载,全国各地都能联网查询。对于多户口导致多证件的,应实现系统管理、联网处理,使户口迁移可以异地联网办理。”

  不仅如此,还要改变以往仅靠直线式内部监督的模式,增加部门联动和社会监督,使制证可以通过网络系统核查,将过程暴露在阳光下,这样“内鬼”就没有藏身之地了。

  就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来说,又该如何打好身份证这一基础呢?

  王太元说,“身份证并不适合绑定太多信息,如果所有信息都放在一个卡里,一旦卡丢失将会有很大麻烦。退一步讲,建一个可以全国联网,随时核查各个领域信息的网络机站成本太高,其安全管理也将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可以采用‘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方法,证件本身只充当各个领域的信息节点,但通过它可以把持证人与某个领域或部门的信息系统连接起来,达到查询验证信息目的。”

  同时,我们需要注重对身份证信息的保护。有关专家表示,一方面,国家将积极建设和完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的唯一性、准确性。另一方面,持证人不应滥用证件,不能随意改变证件信息以减少身份信息泄露,发现错误应及时要求制证部门更正。一些查证单位也应树立尊重公民个人隐私的观念,不随意查验身份证或要求以身份证作为抵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