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海上丝路》开拍 将展示厚重历史

2014年06月19日09:4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录片《海上丝路》开拍 将展示厚重历史

  昨日,大型纪录片《海上丝路》启动工作会议暨四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海上丝路》纪录片是国家广电总局立项的重点题材影片,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广州市社科联四方联合拍摄。

  高峰在启动工作会议上表示,现代纪录片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对纪录片的拍摄要求越来越高,海上丝路是一个极具深度的世界性的文化题材,拍好这部纪录片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需要,也对我国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甘新指出,广州作为海上丝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是我国两千年来从未关闭的对外贸易关口,有着丰富的古代海上丝路遗址遗存和文化底蕴,通过拍摄《海上丝路》这部大型纪录片,广州将率先担负起研究和宣传海上丝路的历史使命,有助于擦亮广州海上丝路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品牌,推进广州海上丝路史迹“申遗”工作,并推动广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走在前列。

  据悉,去年12月,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也标志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全面启动。《海上丝路》纪录片摄制工作将在签约仪式后正式启动,该片由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担任总编导,计划拍摄12集,每集40分钟,内容包括秦汉启航、通海夷道、西学东渐、行商兴衰、开放前沿、和平方舟等,在全面展示中华文化贸易通过海上丝路交流交往的厚重历史的同时,也将着重反映广东、广州特色及近现代内容。该片摄制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穗宣)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