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马云收购“文化中国”:中国现状是有钱无脑

2014年07月01日08:1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收购“文化中国”:中国现状是有钱无脑

  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最近花了200块钱在京东买了一张电脑桌,结果好几天都没收到。王思聪很生气,在微博上吐槽说京东“店大欺客”。网友们很欢乐,发挥想象力创造出了很多段子,有人建议他实施“客大欺店”计划,把京东买下来。这当然只是一个段子,有人会为了一张桌子买下整个商店吗?就像有人会为了看场电影买个公司自己拍片吗?

  有的,这种“玩物丧志”的疯狂念头,马云最近干了两件:本月初,他花12亿人民币收购广州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球队名字改为广州恒大淘宝队);前几天,文化中国传媒发布通告,确认阿里巴巴对该公司股份的认购已经完成,持有股份近60%,公司也将更名为阿里影业。

  现在,马云就可以开心地玩电影了。他也不必再跟周星驰、李连杰搞那些“井水犯河水”式的高端对话了,大家都是一家人——李连杰是阿里影业的董事之一,周星驰电影的投资优先权也属于阿里影业(文化中国此前已经和周星驰签约)。

  马云专访

  没文化就是暴发户

  阿里影业的前身文化中国并非泛泛之辈。

  周星驰去年的卖座电影《西游·降魔篇》就是文化中国投资的——2012年,他们从周星驰手里买下《西游·降魔篇》30%的股份,大赚了一笔。而这只是文化中国投资的第一部周星驰作品,根据协议,他们将在7年内投资周星驰5部电影作品(不包括《西游·降魔篇》)。去年2月,文化中国还宣布在浙江乌镇兴建“西游影视城”,这个项目是否继续,还请拭目以待。

  对于观众来说,这是好事,周星驰拍电影慢大家是知道的,现在,有马云催他,不愁他不拍。

  比周星驰拍片更慢的是王家卫,他也跟马云耗上几年了。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文化中国陆续与王家卫和柴智屏授权的春光电影、陈可辛旗下的“我们制作”等公司签下了5到7年的电影投资合作协议,对王家卫、陈可辛、柴智屏与柯景腾(九把刀)担任导演、监制或编剧的电影(各5部)拥有优先投资权。

  而之前,文化中国还和葛优、陈宝国、黄渤、尹力、丁晟、海岩、严歌苓、董哲8人的个人工作室有协议,将合作推出影视作品。

  现在,这些都是阿里影业的资产。

  Q:能掌握年轻人未来的行业很多啊,你为什么选择娱乐?

  A:娱乐更容易掌握。我个人越来越觉得,文化产业值得去做。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有钱没脑子,文化太差,口袋满了,脑袋空了,如果文化产业不起来,中国就是个暴发户国家,不能持久。娱乐文化可能是最好的,让人们开始懂得什么是生活时代。好莱坞对美国最大的贡献不是传递美国价值观,好莱坞第一天也没有想过这个东西,是拍好了以后形成了美国独特的价值体系,然后国外的人也觉得这个标准很好,才成就了今天的好莱坞。所以,今天中国需要把这些东西给挖掘出来,这是我们赚来的钱应该去做的。这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家里有了钱,第一天想到的,给孩子读好的书。今天我们有了钱,第一天想到的是给老百姓好的文化生活……出发点是希望中国也能有像华纳兄弟那样的公司。

  Q:你为什么没有选择游戏?

  A:我并不觉得它(游戏)会在中国未来有什么发展。再说,游戏参加的人太多了,几乎所有的网络公司都在做游戏,做的人太多了,也轮不到我们了。

  有可能用《纸牌屋》模式拍戏

  文化中国发布的通告显示,阿里筹集的资金,40%到50%将用于投资及扩张文化中国现有业务,但不限于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制作与发行。初步计划是,未来两年每年投资8到10部电影、3到5部电视剧以及3到5部网络剧。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买下文化中国之后,阿里影业酝酿的首个动作是建立一个“编剧联盟”,高薪签约一批优秀编剧并网罗一批有实力的新人,由此推断,阿里影业将不仅局限于电影投资,很可能参与到影视作品的制作环节。阿里方面则表示,凭着阿里巴巴云计算平台上的大数据规模以及对淘宝天猫平台上2.31亿活跃买家用户兴趣爱好的了解,“阿里影业”有可能学习美国公司Netflix投拍《纸牌屋》的模式,根据观众喜好制作作品,甚至由观众来主导剧情。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巴巴的娱乐帝国已渐具雏形:娱乐宝实现新的影视剧投资模式、文化中国等生产内容,优酷土豆作为播放平台,并借助华数的播控牌照、内容资源和渠道,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