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广告去哪儿了

黄升民

2014年07月07日16:04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广告去哪儿了

    说到广告,不好的消息接踵而来,2013年全国广告经营额虽然突破5000亿元,可是,增长率只有6.84%,与我国GDP7.7%的增长率相比,第一次跑输。

    广告去哪儿了?

    时下流行两种解释,一种是属于环境制约说。广告依附的是市场经济,市场需求的高低和企业经营的好坏决定了广告的多与少。中国经济素有“三套马车”之说,出口、投资和内需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引擎。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而且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7%,因此,这个时候广告指标其实是一个前瞻信号,说明企业信心不足,犹豫观望,于是,在广告投放的表现就有所下滑。再一种解释是媒体更替说。依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统计数据,2013年电视广告总额约在1100亿元左右,但也第一次出现了2.9%的负增长,报纸广告500亿元,9%的负增长。互联网广告达到600亿元,超过报纸成为第二大媒体,增速达到45%,但是比起2013年、2012年其增速也有所减弱。于是,传统媒体消亡论再度响起。不少学者议论,报业消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报纸之后接着就是电视,新媒体必然会取代传统媒体。

    经济下行压力再加上新旧媒体更替,两个因素叠加作用,广告市场还有戏吗?悲观的态度通常与“泡沫破灭”和“经济硬着陆”相联系,反之,乐观者眼中的经济下行其实是周期性表现,触底反弹自然恢复以往的速度,广告市场依旧成长壮大。笔者以为,经济减速必为常态,发展模式转型自然导致市场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目前所见仅仅是开始,远未结束,只要减速没有演化为失速,大盘就不会崩塌,随着经济回暖,广告发展速度回到常态,超越GDP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广告的未来增长空间在哪里?一是产业转型值得关注,如随着服务业的增长和深化,必然出现当年金融业、旅游业一样的新的广告主;再者是空间的转移,自从“城镇化”的提出,业界已经注意到了三四线市场的空间,其实,华北、华东和华南超大城市群的出现和业态重组整合,也会带来较大的广告资源。有空间也有资源,可是传统媒体能够分到这个蛋糕吗?被消亡论吓怕的媒体经营者常常如此发问。笔者也反诘有三:一诘,当互联网大范围的普及时,所谓“传统”也就自然消退,有必要背着“传统”的包袱被定义被消亡吗?二诘,人为群生动物,换言之就是社会人,在互联互通的技术基础上,“大众的媒体”和“小众的媒体”的界线会消失吗?三诘,以“个人”、“互动”和“海量”为特点的互联网传播能够完全替代电视报纸的舆论结晶、大众动员和形象建构的功用吗?

 广告去哪儿了?其实,就在经营者回应问题的态度里。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