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后会·时代”,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2014年07月24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会·时代”,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尖锋话题】

  无论是《后会无期》还是《小时代》系列,以纯电影的角度衡量,在人物塑造,情节架构,镜头语言等诸多方面,都只能算是蹒跚学步。但在投资者和片方眼里,这两块金光闪闪的招牌,便已经足以充当撂地吆喝的全部资本。

  今天的中国电影,跟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一样,疯狂且有趣。

  两个来自80后的年轻人注定要主宰这个夏天的银幕。《后会无期》VS《小时代3》,你甚至都不用亲自看过这两部电影,便可以在浩浩荡荡的言论风潮里,好整以暇地选边站。评判不再是言由心生地不吐不快,而几乎变成一种时尚,或者毋宁说,一种对落伍的恐惧。当我在跟你谈论一部电影好坏的时候,我真正想传达的是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于这一点上,郭敬明一向看得很开。《小时代3》和两部前作一样,从制作到包装,每个环节都严格依照商品定律,既然影像成为商品,那花了钱的客官们到底要获得怎样的愉悦,自然任君选择。所以你说它空洞乏味也好,像“在影院用大银幕看奢侈品营销PPT”也罢,郭导都会报之以不变的职业性笑容。说他已经具备了一个“职业导演”的心态,应当不会有人反对。而一路飘红的票房走势,也应可视作是对其职业精神的嘉奖。

  相较之下,已经成功晋身“国民岳父”的韩少,这次则显得有点犯拧。讲述几个大陆最东端岛屿上年轻人横穿整个国度的《后会无期》虽然仍保有经典的韩式幽默语言风格和用消解抵抗庸常生活的那股傲气,但过于放诞,毫无章法的叙事结构和看似用力过猛的说教式金句频出,也明白无误地展现出韩寒的一种态度。在大家都毫不掩饰地直奔同一个终极目的——套现的今时今日,这种态度确实弥足珍贵,但也几乎注定了他在商业上的败局。这场较量,求仁的未必得仁,求人民币的,已经得了数到手软的人民币。

  但我们当然不能为此而苛责观众:在《小时代》一直不遗余力地向你展示生活的意义就是锦衣华服,醇酒豪宅,爱与伤害,友情与背叛,并且这一切都将成为命中常态的同时,《后会无期》只是冷冷抛来一句,那有什么意义?就好比让时下以青少年为主体的观众群在黄连水和碳酸饮料间作一个选择,当然不会太难。观众的鉴赏口味确实出了问题,但在连《分手大师》这种连刘老根大舞台都进不去的耍狗坨子个人秀都能狂卖六个多亿的今天,我们又怎能将一代人审美口味的倒退乃至于崩溃,都简单地归罪于一部《小时代》?郭敬明充其量只是这个黄金小时代的迎合者,而我们的问题,其实在于这种迎合者太多。

  真正让人灰心的,是这些曾被我们寄予厚望的青年才俊们,并没有办法成为我们期望中中国电影的新救主——无论是《后会无期》还是《小时代》系列,以纯电影的角度衡量,在人物塑造,情节架构,镜头语言等诸多方面,都只能算是蹒跚学步。但在投资者和片方眼里,这两块金光闪闪的招牌,便已经足以充当撂地吆喝的全部资本。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下,想等待真正有力度有技巧有情怀的优秀影片,才真正是后会无期。套一句电影里的金句:盖了那么多影院,却还是看不见一部好电影。

  再说了,就算电影不好看,至少MV还是过得去的。《后会无期》打出片尾字幕,文青不愿把屁股从坐椅上抬起,等的不就是朴树暌违已久的新作?黑暗的放映厅里,只听见朴师傅用他那辨识度超高的声音,缓缓问出一个问题:

  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红鱼(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