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整治占道报刊亭年内全清走 考虑引入自动售报

文静

2014年07月25日07: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占道报刊亭早餐车年内全清走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获悉,年内全市设立在人行道上、距离地铁口和过街天桥近在咫尺的报刊亭、早餐车将被集中整治,全部迁走。私搭乱建一律拆除,超范围经营的将进行处罚。

  近期,北京多个部门联合对天安门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处的150条主要道路公共设施检查时发现,不少报刊亭设在地铁口、过街天桥附近,阻碍人流疏散,执法队共查处了近300座报刊亭。

  根据《北京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范》规定,距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出入口、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公交车站的人流疏散方向15米范围内的人行道,不应设置报刊亭,占地面积不应大于6平方米,宽度5米以下的人行道不应设置报刊亭。同时,《北京市文明示范报刊亭标准》规定,报刊亭不得出售烟酒、饮料、胶卷、电池、食品等。

  目前对报刊亭的管理单位众多,反而造成了管理不便。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表示,一座报刊亭有四个“婆婆”管着:市邮政管理局、北京邮政总公司、报刊零售总公司和区县零售分公司。而对报刊亭的整治则牵扯市政市容委、工商局、城管局、邮政管理局及各区县相关部门。

  一些报刊亭经营者表示,虽然知道报刊亭不能售卖其他东西,但现在报纸杂志的买卖不好做,所以必须开发“副业”维持生计。

  报刊亭搬走了,市民怎么买报呢?考虑到市民需求,同时兼顾管理和城市美观,相关部门正进行新式报刊亭的研究设计。新报刊亭将走小型化路线,占地面积比现有的法式亭更小,不再使用两边开门的方式开启,并且将根据设置地区的街景进行适当调整,与周边景色相统一。新报刊亭将进社区,考虑引入自动售报系统。

  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报刊亭2300余座,其中接近90%是顶棚为几何状透明玻璃的法式亭,参照法国报刊亭的设计,1999年以后开始投入使用。其次为1999年之前投入使用的木质结构中式亭,尚余200座左右;还有个别数量的天坛亭,参照天坛样式设计,在北京奥运会时期投入使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