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智能报刊亭:服务新鲜,知名度不高

虽然新增了免费上网等项目,但顾客对这些服务还不太熟悉

刘 亚

2014年07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免费无线网,还能打印附近商户优惠信息,这样的报刊亭实在是‘高大上’。” 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东门旁边的智能报刊亭,前来购买报纸的大学生李阳感叹。

  这座今年3月份启动的数字报刊亭,坐落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中心地带。南北两侧毗邻地铁站,西侧紧挨北京大学东门,东边直通人行横道,过往行人络绎不绝,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

  与传统报刊亭相比,智能报刊亭少了些杂乱,多了些时尚。在报刊亭的玻璃窗上,一块醒目的牌子写着“免费WiFi、自助缴费、快件收取、电话充值”。

  老尹承包这座报刊亭已有6年。他介绍说,以前报刊亭就是纸质报刊、充值卡的零售,附带卖一些饮品,这次更新报刊亭以后,增加了新华视频、自助缴费、小件商品自提、WiFi终端阅读、文化商品展示、外伤救助、气象信息等新型服务。

  “这里可以用银行卡缴纳自来水费吗?”一位来买报纸的顾客指着自助缴费机问。

  “当然可以。不仅可以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宽带费、电话费都能缴,还能买游戏点卡、给ETC卡充值、汇款转账,这台自助缴费机器的功能强大着呢。”老尹说。

  尽管数字报刊亭上线,但报刊亭的经营压力仍然不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顾客对数字报刊亭还不熟悉。笔者采访了报刊亭的6位顾客,没有一位顾客曾经问询或使用过自助缴费、免费上网等功能。在被问起是否了解报刊亭这些新服务时,他们的回答也是“不知道、不清楚、不相信”。报刊亭利润还主要来源于销售零食、饮料以及附近景区的旅游纪念品。

  现在,老尹把目光放在了便民服务上。由于上班时间收快递不方便,附近小区有不少居民把他这儿当成了一个收发室,托老尹代收快件,取东西时可能顺便买份报纸杂志。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成本不高、收益不小的小技巧。

  “如果您住在附近的小区,只要您放心,我都可以帮着收快递。我早上7点就开门,晚上10点才收摊,您下了班过来取,肯定没问题。”老尹热情地对一位询问业务的顾客说。

  对于将来的经营,虽然心里并不是特别有底,但老尹的态度很积极:如果把报刊亭传统的便民优势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从附近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脚踏实地做好服务,报刊亭可以在城市便民商业设施中占有一席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5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