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李凯>>新闻阅评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示范之作

——研读《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指南》一文的体会

王  刚 李  凯

2014年07月28日1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在头条位置刊发了杨振武同志撰写的《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舆论引导的重要论述》(以下简称《指南》)一文。文章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引导的重要论述, 思考深入,把握准确,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指导性与针对性有机统一,既大气厚重又生动清新,为人民日报乃至整个新闻战线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堪称一篇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示范之作。

抓住了正确引导舆论宣传的核心要义

《指南》全文贯穿的一条鲜明主线是融会贯通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舆论引导的核心要义,总结规律,给人启迪。

把握精髓,顶天立地。《指南》一文站位很高,把舆论引导工作放在新闻宣传工作全局、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进行思考和把握。文章一开头就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样的概括,高屋建瓴,气势恢宏。紧接着,文章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联系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际, 从定力与自信、大局与大势、主旋律与正能量、唯物论与辩证法、旗帜鲜明与润物无声等五个方面解析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原则、要求,廓清认识上的误区,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明确改进的方向,提出创新的方法,把“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思考”和“立在田间地头上的感受”融合在一起,既有理论认识高度,又有实践启示意义。

提纲挈领,深中肯綮。舆论引导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涉及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新闻工作者、宣传思想工作领导者每天都要面对的课题。大道至简。《指南》一文把舆论引导工作最核心的内容提炼出来,概括为五个方面:“思想根基”讲的是立场意识,“认识前提”讲的是责任定位,“价值内涵”讲的是职业使命,“方法遵循”讲的是哲学思维,“境界追求”讲的是引导艺术。五个方面,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高度融合、有机统一,逻辑清晰、论证有力。文章清晰勾勒了一个如何正确进行舆论引导的框架格局,如果展开来写,完全可以成就一部《舆论引导论》皇皇巨著。

客观深入,辩证统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舆论引导工作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之中。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就必须将唯物论与辩证法贯彻到宣传报道的各个环节。《指南》一文强调,要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从宏观上、整体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深入考察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坚持发展的观点,随着形势变化调整思路和手段;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掌握正确认识事物的规律和方法;要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清表里主次,把握内在规律,抓本质、抓核心、抓关键。文章蕴含着鲜明的辩证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体现,为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供了重要启示和遵循。

体现了理直气壮敢于发声的鲜明风格

《指南》一文在深刻阐释习近平同志关于舆论引导重要论述的过程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舆论引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批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和问题实质,体现了“政治家办报”的坚定立场和敢于批评的鲜明风格。

敢于担当,勇于亮剑。进入新时期以来,社会上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多元性日趋复杂,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影响和干扰着舆论引导工作。面对这些现象,有的人听之任之,不敢发声;有的人虽有批评,但隔靴搔痒。十分可贵的是,《指南》一文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而是理直气壮地阐明观点。特别是针对有些人不敢讲理念信念,有些人理想幻灭、信念动摇、精神迷失的现象,文章引用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就要有定力,有担当。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做到“让人信先得自己信”。对重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要敢于发声,决不能“爱惜羽毛”,决不当“开明绅士”,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这些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鞭辟入里,直击要害。在全面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如何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这方面也存在着不少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针对有些人不够自信,觉得我们的政治制度不行、价值观念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认为“西方的月亮就是比中国圆”的错误观念,文章作出有力回击:“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的进步有目共睹,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变化、成就和进步的背后,不正是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的有力支撑吗?”针对“西强我弱”的世界舆论格局和不时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各种论调,文章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就是要纠正西方的舆论偏见,廓清他们的舆论蒙蔽,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这些论述充满着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立场鲜明,掷地有声。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进一步发展,舆论引导所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新闻媒体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种形势,有的媒体喜欢猎奇,崇尚“娱乐至死”;有的偏好雷人雷语,摆出一副“语不惊人死不休”架势;有的不看主流看支流,习惯炒作放大社会阴暗面,以此来吸引眼球,寻找市场“卖点”。文章针对这些现象明确提出,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正能量,主流媒体必须从大局上着眼,在大局下行动,服从服务于大局,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反映好。在舆论引导方法上,要力戒断章取义,克服思维定势,避免纸上谈兵,分清表里主次,努力为人们提供客观、准确有深度的信息和观点, 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旗舰”责任,增强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这样的告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感人肺腑。

彰显了创新表达深入浅出的清新文风

文以载道,言为心声。写理论文章,往往“走进去”引用容易,“跳出来”发挥很难。《指南》一文做到了引用准确,发挥恰切,以明白如话的语言,阐述深思熟虑的思想,读之如饮甘泉,沁人心脾。

气势如虹,酣畅淋漓。居高声自远,涉深获乃丰。《指南》作者思考深入,目光深邃,从大党大国大报的视角,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经验,谈体会,说感悟,充满坚定自信的大气、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锐气。没有四平八稳的铺陈,没有无关痛痒的浅白,没有左顾右盼的敷衍,而是直抒胸臆,一气呵成。正如新疆吐鲁番地区人社局副局长李志明评价所说,文章对习近平同志关于舆论引导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把得准”,对当前舆论引导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吃得透”,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特别是复杂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真经”,真解渴、真管用!

简捷明快,意到言止。文章节奏鲜明,源于逻辑清晰,而逻辑清晰源于思考的缜密。《指南》一文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对于如何提高舆论引导艺术问题,文章强调旗帜鲜明与润物无声有机统一,把握住“时”,解决好“说不说、什么时候说”的问题;拿捏好“度”,解决好“说多少、说多久、怎么说”的问题;求最大“效”,解决好“说了要管用”的问题。用最生活化的表达,把深刻的道理讲明白了、说透彻了。这不禁使人们想起列宁一句名言:“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

隽永凝练,文采飞扬。《指南》一文将理论问题与新闻工作的现实相结合,通过比喻、借代、引用等修辞手法阐明道理,使得文章读来新意盎然,过目难忘。如“新闻宣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人做事,最难的就是把握好度。烧水差1度就不开,加热物质过1度就可能融化”等等。这些带有哲理性的鲜活语言,增添了文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赢得了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的点赞肯定

《指南》刊发后,第一时间被各大网站转载。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各省市门户网站等主流官方网站和新闻网站,以及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主要门户网站,都在主页显著位置给予突出处理和全文转载。更难得的是,在数量极为庞大的社交媒体微信用户群里,也有很多人争相转载。

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也给予高度评价。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省政协常委张颢瀚说,这是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引导的最深刻的一篇文章,也是近几年来阐述舆论工作最难得的一篇好文章;文章娓娓道来,精辟表述,值得每个新闻领导工作者细细拜读,也值得每个新闻工作者认真拜读学习。甘肃社会科学院冉小平说:一口气读完了杨振武社长的《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指南》,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文章“致广大而尽精微”,真是做到了“旗帜鲜明与润物无声”的巧妙结合,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值得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深入学习,仔细领会。

《指南》一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成为新闻工作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辅导材料。可以相信,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引导重要论述日益深入人心,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一定会开创出新的局面。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