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赵伟>>新闻阅评

足球盛宴 桑巴风情

——本报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专版简析

赵  伟

2014年07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为充分报道举世瞩目的世界杯精彩赛事,本报从6月13日至7月15日,连续推出29期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专版。综观这些世界杯专版,文字报道内容精彩,多是本报独家视角,体现了记者的采写水平;图片使用大胆创新,极富视觉冲击力,彰显了编辑的功力匠心。融赛事评析、桑巴风情和精美编排于一体的专版,成为世界杯赛事期间本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牢牢地吸引了读者的目光。

报道求深求新,视角新颖独到。从6月13日开始,专版的“风云直击”栏目连续刊发了《当足球王国遇上世界杯》、《荷兰捏住西班牙“命门”》、《攻势足球启幕巴西世界杯》、《桑巴足球再添伤疤》、《荷阿闷战 功利足球赢了》等多篇报道,这些报道紧跟当日焦点赛事,深度挖掘,全方位向读者解读赛事的精彩之处。比如,7月11日的《荷阿闷战 功利足球赢了》,聚焦荷兰与阿根廷的比赛,文章对如何看待原本激情四溢的两支球队在赛场上沉闷保守的表现,做出客观分析和思考,既理性、冷静,又不乏深刻、犀利。再如,6月21日的《赛场内外中国风》,写的是本报前方记者的现场见闻和亲身感受,报道从“中国制造”的角度观察巴西世界杯,指出虽然中国队没能参加这场足球盛宴,可中国元素并没有缺席巴西世界杯,小到比赛足球、球迷围巾、吉祥物,大到服务游客的混合动力客车和电力多组动车列车,都是中国制造。这样的报道,内容新鲜,角度独特,也有较强的贴近性,与赛事报道形成了较好的互补与配合。

发挥言论优势,引发读者共鸣。世界杯专版精心打造言论栏目“品杯”,每期一篇,选题角度新颖,文风灵活多样,在深入人心、引发共鸣上下足了功夫。如6月13日的第一篇言论《盛宴,已经开始》,就起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这篇言论主要特点是转换视角,跳出了就赛事论赛事的窠臼,从商业交流角度谈论世界杯,既比较有新意,又风趣幽默,让读者对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充满期待。还有,7月8日至11日,“品杯”栏目连续推出四篇文章谈“世界杯对中国足球的启示”,第一篇《精神不振难成大事》,将世界杯的精彩与中国足球的萎靡不振作对比,对中国足球的低迷现状作出深刻剖析与尖锐批评。第二篇《联赛为本 青训是根》、第三篇《中国足球需要成长空间》、第四篇《足球改革应培养“社会根系”》则集中探讨中国足球的发展对策思路和社会层面的涵养支持体系。这组言论既一针见血、毫不留情地指出问题,更真心实意、推心置腹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引发了读者的热烈共鸣,有评价说“文章说到了根上,中国足球想发展,没有根基不行”。

展示巴西风情,诠释异域文化。在报道赛事的同时,让读者借助本报记者的观察,了解巴西、感受巴西,进而体验巴西的风情和文化,是这次世界杯专版的又一显著特色。专版开设的“桑巴风情”栏目,从6月14日的《开放媒体中心很贴心》一文起,陆续刊发了《巴西人的“慢生活”》、《的哥爱足球》、《一票难求》、《巴西华商掘金世界杯》、《新都焕新颜》、《足球 逃出巴西贫民窟的门票》等多篇报道,这些报道透过本报前方记者的笔触,以宽广的视野,多角度、全方位地向读者展示了浓郁巴西风情,诠释了独特巴西文化。像《的哥爱足球》、《巴西人的“慢生活”》、《露天酒吧看球记》几篇文章,都是小切口下笔,以区区几百字,勾画出了巴西普通民众发自内心热爱足球的画面、足球成为当地人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的真情实感,既有现场感也有感染力。再如,在《新都焕新颜》一文中,本报前方记者带领读者走进巴西利亚,亲密接触这座城市,使读者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为迎接世界杯而产生的巨大变化。“桑巴风情”栏目,特色明显,在繁多的赛况报道文章中,令读者耳目一新,可读性很强。

版面编排灵动,图片使用抢眼。本届世界杯特别报道不仅有高质量的报道,而且制作了多期疏朗大气、色彩明快、动感十足的精美版面,特别是着力发挥大图片的独特魅力,图片组合独具匠心,可谓一图胜千言、无声胜有声,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出彩。这些动感图片的背后所反映的是版面编辑的策划能力和编版水平。 

《荷兰捏住西班牙“命门”》这篇报道的图片设计很巧妙,主标题左边是“飞翔”的荷兰队球员、欢庆胜利教练,右边则是失败后沮丧的西班牙队员和教练,通过左右两队人物动作、表情的比较,用图片“说话”,反差效果强烈,有力地配合了报道内容。 

《攻势足球启幕巴西世界杯》这篇报道的图片,选用五位具有代表性球星的组合画面,点出本届世界杯比赛崇尚进攻、激情四溢的特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版上注明了全部五位球星的姓名和所在球队,为那些不太熟悉这些球星的读者提供了实用信息,反映了版面编辑的读者意识。

这是7月10日世界杯专版《克洛泽 神锋不老》报道的配图,这张图表也很有特点,把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克洛泽16个进球的时间、世界杯界别等关键信息点提炼出来,让读者一目了然。

服务读者周到,实用信息贴心。世界杯赛事时间跨度长、报道任务繁重,为了把与读者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发布和传播出去,版面编辑开动脑筋,积极创新报道内容,以实用、贴心的信息周到服务读者。如“观赛指南”栏目,不光有比赛对阵球队、时间、地点的介绍,还包括焦点战役的前瞻分析,球员明星的伤病状况,海外体育媒体的相关评论等,在服务读者欣赏世界杯比赛上,可谓做足了功夫。另一方面,版上又及时对熬夜看球的球迷发出善意的提醒。像6月13日的《公安交管部门世界杯期间将严查酒驾》,提醒读者在享受世界杯足球比赛快乐的同时,勿忘交通安全。还有6月18日的《熬夜看球悠着点》,本报记者采访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就预防、急救看球时突发疾病给出科学指导。这些报道很贴近读者的现实需求,读来既温馨又实用,充分体现了本报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

纵观本届世界杯特别报道专版,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充分发挥纸媒的特点与优势,挖掘报道深度、广度,出新出彩,充分体现了前方记者的采访写作能力、后方编辑的组织策划水平。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