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云发内部信与员工交流:要客观看待任何批评

祝剑禾

2014年07月30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要客观看待任何批评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司内网发表长文和员工进行交流,也谈及了他对近期一些事情的看法。在文章中,马云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表示,作为在短时间内取得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阿里需要客观认识外界的评论,适应别人的“不适应”。

  遭遇不适应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巴巴越来越多地被海内外媒体包围,有关该公司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也不乏一些恶意揣测甚至是捕风捉影式的报道,或多或少地对阿里巴巴公司上下产生了一些困扰。阿里巴巴集团此前已经对此发布了相关声明。

  昨天,马云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不同的评论首先体现了外界对国企和民企内生动力的不同认识。“我们一直在提‘企业要做强做大’,但一个民营企业真的做强做大到这样的规模时,很多人的心里没有准备好。觉得国企大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民营企业那么大是不正常的。”“阿里15年的发展,公司幸运地走到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们自己都还没完全适应,国内外社会的各个方面可能也没有准备好突然接受一个迅速长大到如此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以前做到这么大的从来都不是民营企业。其实想想也正常,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是第一个‘享受’这种不适应的,但今后的中国,我们这样的公司一定会越来越多。”

  风浪是福报

  马云在内部信中表示,“以目前的体量、规模和影响力,今天的阿里巴巴和之前的阿里巴巴不一样了,社会、公众甚至政府对我们的看法、期望、要求也完全不一样了。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冲击,我们要客观地看待任何批评,因为大多数人在批评你的时候,尽管措词让你受不了,但他们是善意的,对我们是抱有期待的,很多人讲的是有道理的;社会上有很多的不理解和误解,说明我们对外的沟通和表达不够。至于那些存心制造的谣言和毫无根据的指责,就当是人类的情绪排泄物罢了。”

  “虽然我们从来就不是为了外界的舆论而活着,但面对批评,我们可以平心静气,用心体味,学习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始终相信,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这个世界肯定对我们也是充满善意,更何况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做得更好”。马云说,“这是风浪,但更是阿里人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是一种福报,一种修炼。当别人没有适应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如先学会适应别人的不适应”。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