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4期

城市台电视新闻的本土化策略

陈佩华

2014年08月14日13:3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一、城市台电视新闻的本土化发展趋势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城市台的新闻,根基在一方水土,因为更贴近本地民众和生活,而散发出浓郁的本土气息,与当地受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生活在某一地域的人们往往会对本地文化产生归属感,需要了解在本地生活的必备资讯。在本土化方面具有近水楼台优势的城市台认识到,本土化不仅是地理概念,更是一种在价值内核上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是新闻传播体系的本土化构建。从家长里短、街谈巷议到倾听诉求、提供帮忙,衍生出各类古道热肠的“帮忙”节目,再到方言登堂入室,做足地域文化文章。因此,本土化不仅是新闻报道的内容专注本土,更应该以城市的文化理念和服务意识去观察、报道事件,打造风格,开拓新的空间,满足城市观众的文化归属感、城市生活的资讯需求,提高其对节目的忠诚度。

当然,本土化并不意味着对非本土内容的排斥,它是在一定程度上对非本土新闻进行本土化报道的一个过程。随着电视媒体分众化时代的到来和电视观众对优质节目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城市台在与央视和省级台的激烈竞争中,持续打好“本土牌”尤为重要。因此,打本土招牌的城市新闻需要以更开阔的心胸、宽广的视角,给“本土”一个新解。

二、城市台电视新闻的本土化实践路径

1.全球新闻,本土播报

在生活节奏快、频道选择多的城市里,很难想象观众会守住某个频道等候某种特定的信息。因此,城市台新闻节目的“守土有责”早已无须教条。仅说本地人、本地事,反而显得促狭。不管新闻发生在何地,内容是什么,经由本土播报,都能让人受用。这就要确立按时段划分的“大新闻”观。所谓“大新闻”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拓宽报道领域,强化资讯功能;二是打破地域限制,放大视野,面向区域、全国乃至国际收集报道素材。城市台的编辑记者大多生于斯长于斯, 对本地的文化习俗、民风民情十分熟悉,能有效把握和理解地域性新闻资源, 这一优势可以使传播信息对受众具有亲和力。城市台可围绕市民的需要,打造一个快捷高效、与城市生活合拍的新闻信息传播系统,在市民最方便的时段,给予快速的、市民欲知的新闻资讯,构建新闻品牌,培养收视惯性。

比如基于《舌尖上的中国》的强大话题性,迅速催生出城市台的《舌尖上的××》,就是一种强烈的本土情结,对家乡美食的怀念恰好印证本土的灵魂就是“乡愁”,观照和关怀本地市民的喜怒哀乐,这是本土的正解。所以,国际油价上涨、泰国局势紧张、世界杯激战正酣,看似彼此没有交集,实则万变不离其宗,都能抽丝剥茧,取出适合“这地方”的一瓢饮。

2.做深热点,内容为王

本土化的城市电视新闻注重在本地新闻资源的挖掘上下功夫。通常的做法,一是对重要的事件性新闻,先以消息披露,再发表评论,在评论上往往挖掘细节,如新闻人物背后的历程。二是非事件性新闻。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为城市台的新闻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

在此过程中, 应避免跟风,不可盲目效颦央视、上星台,确立和评价定位走向, 充分利用地域文化的差异性、排他性和独立性, 对本地的新闻资讯、社教政论、生活服务、娱乐文化等资源进行创新制作,开拓“我有人无、人有我优”的本土化节目。昆山电视台自办新闻中有一档《鹿城说吧》节目,它的定位是mini专题,在新闻资讯和人文社教中挖掘受众新的兴趣点,选择的题材都是当地的古桥、古路、古建筑,在快速流变的城市节奏中,唤起新老昆山人对这座城市人文印记的思考。

在全媒体环境下,一个热点话题在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催化下,很快就会被迅速引爆,以几何倍数快速扩散。城市台没有速度优势,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不减。近期,一则关于汽车保费与驾驶违章记录挂钩的消息在社交媒体疯传。记者从当地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多方求证,确认为谣言。调查真相,以正视听,这是主流媒体的社会职责,也是回应民众关切、传播权威信息的竞争力所在。

3.扎根本土,服务冷暖

城市台以本地市场和本地观众作为自己生存发展的目标对象。一个城市台覆盖的观众少则上百万, 多则千余万, 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大市场。为了更好地为一城一地服务,在传播范围内赢得观众和市场,需要城市台记者走进民众生活, 满足民众需要。

几乎每个城市台都有一档与民众利益紧密相关的“帮忙”节目,邻里纠纷,困难求助,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理不清的一地鸡毛,“帮女郎”或“老娘舅”深谙此道,多方跑腿,为民众讨个令人满意的说法。不过,生活中的戏码天天上演,很多问题广而泛之、盘根错节,时常不了了之。“帮忙”节目如何抽离琐碎、提炼高度,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以为,“帮忙”栏目要敢于动真碰硬,不能只是不痛不痒地喊几声“请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对于人情社会里的各种招呼要具有免疫力和屏蔽性,捧出真心、真情。跑热线的记者要脚勤、嘴勤,有一颗助人为乐的耐心、热心和专业心,将“帮忙”专栏做成城市新闻的服务名片。经过多年培育,昆山电视台的《东凉帮你忙》 栏目积聚起了不小人气,已经成为本土民生品牌专栏。眼下,正在酝酿的栏目改版,志在将此板块做深做精,从“有困难,找东凉”向“东凉说”转型,彰显主流媒体的价值观、群众观。

4.本土包装,彰显风格

风格化包装,有几种思路:(1)内外呼应的关联新闻法:以某地发生的热点事件为由头,做好组合编排。首条为事件交代,二条为本地的反响、深度的剖析,还可有知识性、链接式的收尾。(2)方言类的评说:一些富有情节的新闻故事,可将素材化整为零,用本地方言包装后,由主持人夹叙夹议重新演绎,这是对新闻资源的再造。(3)上下求索,实现1+1>2:向上,可与央视、省级卫视寻求合作机会,借助强势媒体的先进理念、技术装备,在合作中拓展节目视野、提升栏目质量;横向,与周边同级别的电视台开展不定期的资源互换,如昆山台的《城市之间》、《苏州四小龙》等节目。

(作者单位:昆山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