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4期

县级电视台如何科学设置节目

许靖

2014年08月14日13:3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县级电视台要想在同一收视平台上吸引受众的目光,节目设置必须立足本土、亲民、服务,用足有限的节目资源。这是由其地域性特征和新闻传播价值决定的。县级电视台的节目,主要由自办节目、外来节目和影视剧三部分组成。节目设置应量力而行,不宜贪大求全,精心办好几类节目,突出“三性”:

1.新闻性。县级台主频道是新闻综合频道,新闻节目是县级台的主要内容,是其生存之基础。县级台应集中优势人力物力,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选准报道选题,做好新闻策划,报好新闻事件。

2.地域性。从新闻价值的角度来看,新闻的地理接近性和心理接近性越强,新闻的价值就越大。县级台平台小,但如果能在地域特征上做足文章,其传播的价值和能量不可小觑。县级台的有效传播领域以县级行政区划为主,因此,应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开拓信息资源。金坛台的新闻节目和服务类节目以金坛受众为服务人群,提供当地新闻资讯,关注民众衣食住行。外来节目的选购,选择与本地受众心理接近性强的节目。县级台不适合采用卫视台的大型综艺、纪实类、真人秀等节目,如《花样年华》、《好爸爸坏爸爸》等;《观点致胜》、《记者再报告》等公共类节目,涉及国内外公众人物、公众事件,县级台受众同样关注,可以选购。

3.服务性。县级台节目要抓住观众,必须突出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让观众在一个频道就能获得所需的资讯信息。金坛台从去年起,在《金坛新闻》中播报涉及民生的国内简讯,《第一时间》用图文形式发布生活资讯,用游动字幕形式播发国内外新闻,增加了节目信息量,吸引了无需跳台就能知晓天下事、获取有用信息的受众。

对自办节目、外来节目和影视剧进行有效统筹归类、有机整合,金坛台把握了以下几点:

1.研究受众群。与大城市存在大量“宅人”现象不同,县级城市的人们生活规律主要是“日出而出,日落而归”,白天在家的多是退休赋闲的老年人和照顾老人孩子的女性,晚上则是以工薪族为主的广泛受众群。电视受众的年龄段基本在35周岁以上。基于此,金坛台的白天节目以影视剧为主,服务类节目为辅,晚上以新闻、服务类节目为主,影视剧为辅。白天的影视剧以生活、情感剧为主,晚上的影视剧以悬疑、谍战片为主。17:00—24:00这个重点节目时间段,金坛台大致分为三块:17:00—19:00为“老少配”,主要节目有《乐享生活》、《金童时光》、《牌王争霸赛》等;19:00—21:00为“全家福”,主要转播央视《新闻联播》及播放影视剧;21:00—24:00为“精英会”,主要是本地新闻、资讯类节目。

2.明确节目定位。每档节目都有一定的目标人群,如果时间段设置不合理,就有可能流失这部分受众。如《金童时光》的受众群以6周岁以下的低龄儿童为主,节目宜安排在17:00,内容除了采制本地小朋友的一些活动外,还播放《海绵宝宝》、《葫芦娃》等低幼儿动画片或《动物世界》这类老少皆宜的科普片。《牌王争霸赛》是一档本土娱乐、益智类节目,节目首播时间是18:00—19:00,评点选手牌技成为许多金坛市民小聚时的谈资。

3.节目错位安排。在各级电视台节目高度集中的晚间时段抢夺受众,要求本台节目能在瞬间吸引受众。县级台一要不断改进报道方式,提升节目质量,在有限时间内讲好故事,有效播出本台节目。二要研究其他台重点节目,特别是这些节目的广告播放时间。因为热播节目的间隔广告时长一般是3分钟左右,观众一般会选择换台,这是抢夺受众的黄金时机。县级台宜在这个时段推出精彩的节目、故事。

4.合理安排节目重播。对于集中人力、物力精心制作的本土节目,仅播一次未免可惜。金坛台《金坛新闻》、《第一时间》重播两次,并针对40—60岁中年朋友这一核心受众群,把首次重播时间安排在黄金时间段21:00。《牌王争霸赛》的重播时间为23:00,以便受众能静静地评析每位选手的每一步出牌,吸引这部分小众人群。

5.巧妙推出广告时段。县级台广告的艺术性、可看性离上级台有一定差距,不能集中大块头播出,可化整为零,小量、零碎化播出,每次播出时长最好控制在1分半钟之内。

(作者单位:金坛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