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4期

电视文艺晚会的精神品格

汤蕙

2014年08月14日13:4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作为电视传媒中不可或缺的节目形态,电视文艺晚会是一项综合了多种艺术门类(歌、舞、戏等)、多种艺术行当(表演、摄影、美术、灯光、服装、化妆、道具等)的系统工程。电视文艺晚会凭借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系列化的综合性,以及构成元素的多样性和视觉表现手段的丰富性等,备受观众喜爱。但仅仅如此只是表面精彩,如果电视文艺晚会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品格有所缺失,对电视文艺晚会的精髓和价值会有所损害。

中国的电视文艺晚会已经成长了三十年。这三十年,中国社会、中国人的生活状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经济的建立、全球化传播浪潮的冲击,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受众审美心理的变化,倡导新生活、新面貌、新观念的新型电视文艺晚会逐渐取代了以往脸谱化、概念化、单调乏味的晚会形态。业界的快速繁荣和发展,迎合受众生活压力大导致的追求简单娱乐化的心理,使得电视文艺晚会越来越雷同。明星大腕一箩筐,节目结构简单粗糙,内容重复少有新意。不少电视文艺晚会陷入一个怪圈:感官容易满足,意味难以深长。电视文艺晚会的场景越来越宏大奢华,数字技术的运用使舞美设计越来越炫彩夺目,“财大气粗”的晚会给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但是,盛宴过后,观众得到的只是一时的快感,没有汲取精神上的养分。

2013年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该通知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简朴大方、反对豪华奢侈,提倡因地制宜、反对大操大办,晚会要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杜绝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杜绝奢华之风和铺张浪费。这无疑是一针清醒剂,给电视文艺晚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就是要加强对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突出艺术本体,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未来的电视文艺晚会将越来越重内质轻表象,从央视龙年、蛇年和马年春晚的对比中就可看出端倪。龙年春晚的舞台充满科技现代感,地面、天棚、舞台正面以及两侧,全部设置为全息LED屏幕。主持人从LED屏排列组合升起的“天梯”中缓缓走出,席琳?迪翁在LED屏幕组成的升降水幕中深情演唱。而蛇年春晚在LED舞台基础上又加入了现实技术,《剪花花》中,红线绳和窗花栩栩如生。据一位多年承办舞台设计的专业人士粗略估算,根据央视1号演播厅的规模以及如此绚丽的LED效果,保守估计花费高达1.5亿元左右。2014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返璞归真,本着节俭办春晚的原则,LED屏幕的运用在马年有所缩减,合家欢的中国元素有所放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结等都运用到舞美中。2014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陈岩表示:“设备都是去年前年用过的,主要是通过电视技术手段,可以展现出很漂亮的场景。”从成本角度看,2014年春晚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电视文艺晚会成本的降低并不会削弱其精神内涵和文化品格。2010年,我参与执导了《美丽的田野——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演员展现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采。晚会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品格:首先,体现在晚会演员和节目皆来自农民这一特色上。新疆的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原生态演唱《巴西巴雅宛》,将观众带到了南疆的塔里木河边;北京、广州、山东、泰州的农民合唱团演唱的《中国结》、《田野欢歌》,热烈欢快地展现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新农村的歌颂和赞美;国家级“非遗”海安花鼓的优美韵律敲出农民欢庆丰收的喜悦;养牛大户和果树大王刘仁喜演唱的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一亮嗓便技惊四座……其次,体现在“展示新农村,描绘新生活”的主题上。晚会以“民俗风、乡土韵、世博情”三大元素,展示了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农民的美丽和幸福。晚会富有内涵,因为明确了主题,不再是节目汇演式的演出,而是有了情感元素的融入、人物故事的支撑、地方人文的渲染,是视觉盛宴,也是文化荟萃,更是心灵鸡汤。

(作者单位: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