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通过镜头 体现关怀

张彤

2014年08月19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过镜头 体现关怀

  人物素描

  张彤,《云南日报》摄美部记者。有着多年数十次参与抢险救灾报道的经历,在灾区时,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就是记录拍摄受灾场景、抢险救灾的各类画面,并想办法把现场的新闻图片及时传到后方编辑部。

  8月3日晚,夜色浓浓,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凭借着手中小电筒微弱的光线,我和同事随着公安、部队人员走在人群的前面。作为省级媒体的一名摄影记者,行进中我不时转身朝后,及时拍摄记录。

  这一晚,全体工作组成员用时2.5小时走过了15公里的一段艰难路程,而我还身背重近15公斤的摄影工作设备。这段夜色中的道路早已没有了原先路面的模样,大片大片的滑坡体、一段一段的泥石流,更有不时滚下的碎石泥土,黑夜中看不见的大小飞石威胁着大家的生命安全。没有人知道前方的路况,也没有人预知危险何时出现,大家就只有一个目的,尽快走出去,赶到震中,了解震中的灾情。

  有着多年数十次参与抢险救灾报道经历的我,这次在出发前仍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预判这次受灾的程度。在瓢泼大雨中,我打着小伞护着相机和电脑选图稿,之前在拍摄时我就设定了小格式,就是想到灾区网速不会快,图片不能大,能传回两张就不错了。大雨中时有时无的网络信号,让记者们心急如焚,急坏了每一位发稿的记者。传,能传一张是一张。奇迹还是有的,终于传走一张,又传走一张……黑夜中,这张两年没用的无线网卡居然成了当晚的“新闻中心”。

  回顾过去的十几天,《云南日报》摄美部先后有9名摄影记者在灾区采访,每天大家兵分几路深入到鲁甸、巧家、会泽受灾重的乡村,近距离多角度拍摄上万幅抢险救灾的各类场景图片,发稿上千幅。

  不管是在深夜徒步冒险进入震中,还是冒着飞石塌方的危险进入堰塞体,摄影记者都是在尽可能多拍摄、多记录参与抢险救灾的画面,或全景式的,或特写式的,更多的是通过镜头体现出灾情面前的人文关怀。这里面有“有一线希望就绝不能放弃”“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等太多生动感人的镜头。摄影记者们的新闻图片通过微信、微博、博客、网站和报刊等多种媒体及时再现救灾场景,及时准确传递地震灾区的信息,宣传报道了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