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奥巴马曾试图营救被斩首记者 ISIS事前索赎金遭拒

2014年08月22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曾试图营救被斩首记者

  20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罗切斯特,福利的父母与总统通话后接受采访。新华社发

  美国官员20日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夏天曾秘密派遣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营救遭极端武装绑架的多名美国人质,其中包括日前被砍头杀害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但特种部队在行动中未能找到这些人质,营救失败。

  首次承认派兵入叙行动

  美国官员表示,在美国情报机构确信已经锁定美国人质被关押在叙利亚的具体地点后,奥巴马授权发起营救行动。然而,几十名特种部队士兵在被空降到预定地点后,却未能找到人质。他们在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武装人员交火后撤退。

  一些ISIS的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打死,美军无人身亡,但一架美国军机被击中,导致一名美国士兵受轻伤。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特种部队在这次营救行动中计划营救多少名美国公民。美国官员此前透露,除美国记者福利外,还有至少3名美国人在叙利亚遭到绑架,其中两人据信在ISIS手中。

  出于保密的需要,美国官员没有透露营救行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但他们说,美军几乎所有部门都参与此次行动,美国空军向地面特种部队提供空中支持。

  奥巴马的首席反恐顾问莉萨·莫纳科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拥有充分的情报,当机会出现时,总统授权国防部采取积极行动,营救我们的公民。不幸的是,这一行动未能成功,因为人质不在现场。”

  美联社报道,美国此次披露在叙利亚的营救人质行动,也是美国政府首次承认美国军事人员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进入叙利亚境内行动。

  美拟向伊增派300士兵

  正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度假的奥巴马20日发表讲话说,整个世界对ISIS武装“残忍谋杀”福利感到震惊。

  奥巴马说:“美国将继续采取我们必须采取的行动以保护我们的民众。我们将保持警惕,同时会毫不留情。”

  他表示,当美国人受到伤害时,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使正义得到伸张。他呼吁中东地区各国共同努力“拔掉”ISIS这个毒瘤。

  面对ISIS的威胁,美国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仍在继续。美军中央司令部说,在ISIS发布视频后的24个小时内,美军已经发起了14次空袭,以打击这一组织在伊拉克的目标。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20日说,美国正在考虑向伊拉克派遣最多300名士兵,以加强美国驻伊外交机构的安全。

  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国务院已经提出了增加在伊拉克安保人员的请求。如果美国决定增派300名士兵,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将增加到1150人。

  ISIS事前曾索赎金遭拒

  另据外媒20日报道,ISIS此前曾向美国施压,表示若想要福利自由,就得支付赎金,但遭美国拒绝。

  报道称,福利的家属代表及与福利一同被俘虏的一名人质称,ISIS在斩首福利之前,曾向美方索取数百万美元赎金。但美国拒绝了这一要求。

  报道称,目前ISIS手中还有3名英国人质,而英国也拒付赎金,拒绝向恐怖分子屈服。

  欧洲多个国家为拯救被劫为人质的公民性命,已向恐怖分子支付了好几百万美元。法国和西班牙今年都曾通过支付赎金,分别换回4名法国人质和3名西班牙人质。

  □相关

  美不会扩大对伊军事规模

  一些美国官员披露,虽然ISIS处决一名美国记者的视频可能在美国国内外引发民众愤怒,但总统奥巴马应该不会扩大美国在伊拉克的现有军事行动规模,也不会将军事行动范围扩大至叙利亚。

  按路透社的说法,ISIS发布的视频显然让美国官员措手不及。不过,一些接受路透社采访的美国官员说,美国眼下没有计划大幅度在伊拉克增加针对ISIS武装人员的军事行动,也没有计划打击盘踞在叙利亚的ISIS武装人员,美国将继续执行现有的空中打击方案。

  “从军事角度而言,我不认为这(美国记者遭处决)会改变任何事情,”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的)军事目标从来不是削弱ISIS武装,而是保护美国人员和设施。”

  自本月8日以来,美国的无人机和战斗机在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美国官员强调,空袭的目标是保护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美方设施和周边地区平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