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里腾讯网络银行短期难"破茧" 监管层态度谨慎

2014年08月22日07: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腾讯网络银行短期难“破茧”

  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备受外界关注的网络银行,目前并未通过监管层的认可,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和腾讯一直渴望筹建的网络银行,仍面临巨大的政策阻碍,短期内无法正式组建。

  据悉,在筹建网络银行问题上,监管层并非反对,而是鉴于目前国内缺少相关网络银行的实际运营和风险防控经验,态度谨慎。

  知情人士介绍,所谓“网络银行”,并非目前已有的银行网上业务,而是纯粹借助互联网建立的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网络银行的最大区别是没有实体网点,没有总分支组织机构。而目前我国银行业相关政策要求,银行必须建立实体网点,用户则需要到银行的实体网点进行面签。这意味着如果监管层要“放行”阿里和腾讯的网络银行,就需要率先修改相关政策,这除了需要监管层和银行业进一步讨论风险防控等问题外,还需要履行必要的法律和行政程序。

  “监管层并不是否定网络银行发展,而是面对目前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一直保持着谨慎态度。”知情人士解释,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和具体的业务细节均未出台,这给网络银行的筹建造成了一定的政策阻碍。此外,监管层对网络银行可能存在的风险尚在评估之中,由于缺少相应的运营和风控经验,监管层不可能立刻给出一整套完备而成熟的方案。

  知情人士还表示,批准网络银行牌照,除了涉及网络银行的构架基础外,还需要考虑网络银行业务与现有金融体系,特别是传统银行系统如何对接,这同样是监管层目前无法给网络银行“松绑”的重要原因。

  监管层的谨慎态度无可厚非,但这对期盼筹建网络银行的阿里和腾讯而言,却并不是好消息。事实上,从今年年初传出试点民营银行的消息后,就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阿里和腾讯筹建的民营银行,将是纯粹的网络银行,凭借不设任何实体网点这一优势,阿里和腾讯的网络银行的运营成本将大大降低,有实力与传统银行展开竞争。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网络银行的筹建仍将面临不小的政策阻碍,阿里和腾讯短期内都不可能正式着手实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