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三大运营商发布半年报 移动4G用户劲增一枝独秀

孙奇茹

2014年08月28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4G用户劲增一枝独秀

  昨日,中国电信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交上了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最后一份成绩单。上半年,中国电信流失移动用户534万,联通新增移动用户1402万,中国移动用户则大增了2341万,其中4G用户增加近1400万。相比之下,联通以3G为主要增长动力,电信、移动在新增用户这一项成绩上的一败一胜,则主要归因于双方在4G发展中步伐的一慢一快,4G成为争夺用户成败的关键一环。

  上半年,中国电信集团业绩不乏亮点,营收同比增长5.3%,净利润为114.36亿元,同比增长11.8%。财报显示,上半年,通过推动用户向3G升级,中国电信3G用户净增413万,占比达60%。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中国电信上半年实现新兴业务收入达413亿元,同比增长30%;3G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80%。

  尽管营收和利润看起来乐观,电信财报仍然埋藏着隐忧。上半年,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累计净减534万,平均每月减少90万用户。对此,中国电信表示,主要是竞争对手推出4G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的原因。

  由于工信部率先颁布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 LTE制式4G牌照,移动于去年年底率先入局4G。半年后,联通、电信倚赖的FDD LTE牌照才终于获批。上半年,面对中国移动4G抢跑加速、中国联通通过3G/4G一体化业务加入4G战局的激烈竞争,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减少了数百万。

  2014年中国移动集团运营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达到人民币3247亿元,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979亿元,同比增长4.7%;数据业务增势呈现良好态势,收入达到人民币1219亿元,同比增长27.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40.9%,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20亿元,同比增长51.8%,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中国移动在4G领域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公司4G客户增加1394万,销售4G手机2200万部,基站达到41万个,覆盖全国300个城市。细分到单月,更能够直观地看出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趋势。从今年2月至7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分别为134万、279.3万、479.8万、810.9万、1394万、2043万,新增用户数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与电信类似,联通也在上半年收获了不错的利润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长25.8%,达66.9亿元。不过,相比之下仅同比增长3.6%的营收增速也令业界提出了担忧。业内分析认为,除营改增这一原因外,4G牌照不均衡引发的联通3G收入放缓、终端销量下滑,可能也是联通上半年收入同比增幅大降的重要原因。

  4G时代,流量消费成为通信消费的“主力军”。中国移动上半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1.4%,流量收入增长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联通上半年的移动手机用户数据流量也同比增长82.1%。东方IC供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