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柯震东道歉但愿不是飙演技

顾昀

2014年08月30日07: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柯震东道歉但愿不是飙演技

是否诚意悔改,关键还要看行动。否则,道歉会上“戏份”做得再足,眼泪流得再多,充其量也不过是鳄鱼的眼泪,惺惺作态而已。

8月29日下午,获释仅14小时,台湾涉毒影星柯震东就在北京举行道歉会。会场上,柯震东几度哽咽,乃至泪流满面,表示“不会再犯任何违纪违法的事情”。

此次道歉会,柯震东是在父母等家人陪同下举行的,表现出极大诚意。不过,有媒体在现场因未获得许可而无法进入会场,因此质疑“这根本不是道歉,是在展现自己的艺人到底有多红”。此外,也有网友跟帖调侃这是他“演技最好的一次”。

应该说,相对其他一些名人,柯震东的表态值得认可。

近来,明星、艺人因吸毒被拘事件多发,成为娱乐圈一景。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上,并不存在模糊地带,违法就是违法,错了就是错了。特别是明星等公众人物,更有必要明确态度,对公众有所交代。

遗憾的是,有些艺人并未诚心悔改,还有名人竟表示“完全不后悔”,这不仅漠视法律,也是对职业身份不尊重。无论是否“演戏”,或者是否为挽救自身声誉,柯震东能够第一时间郑重道歉,说明他至少意识到问题,重视公众对他的观感。

当然,柯震东道歉也有一点特殊之处,就是他曾经作为“禁毒大使”拍摄反毒宣传片,喊出“我不吸毒”的口号。因有这样的背景,柯震东吸毒不仅有“明知故犯”意味,而且存在欺骗公众之嫌。于情于理于法,不道歉显然难以获得公众谅解。

但要看到,明星道歉,哪怕是作为一种“危机公关”,也只是走出第一步。是否诚意悔改,关键还要看行动。否则,道歉会上“戏份”做得再足,眼泪流得再多,充其量也不过是鳄鱼的眼泪,惺惺作态而已。

在这方面,人们已经看得太多了。譬如演员张默于2012年初因吸毒被拘,获释后第一时间便通过媒体向公众道歉,但在今年7月29日,他却因吸毒再次被查获。这恰好验证了“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这句话。

据说,明星、艺人吸毒在“贵圈真乱”的演艺界是一个普遍现象。虽不知这话真实性如何,但可以肯定,名人要么别沾上毒品,要么就要对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有心理准备。明星吸毒一旦被曝光,等待他们的往往是声名毁于一旦的下场。对此,公众也要有明确态度,不能把这当作一种娱乐,姑息明星吸毒行为。

柯震东刚一获释就举行道歉会,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对他来讲,路还很长着呢,仍需且行且珍惜。这一天,对他来讲是新的一天,也是新的起点。能否践行诺言,不负众望,关键在他自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