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网络热词刻上定制月饼 制作网店多无生产许可

金旻矣 黄卉

2014年09月01日17: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热词刻上定制月饼 制作网店多无生产许可

“且行且珍惜”“火钳刘明”“白富美”……中秋节将近,不少网络热词成了今年网上定制月饼的新宠。然而在赶潮流、拼创意、抢风头的同时,网购月饼在质量、安全、卫生方面却存在隐忧,消费者应睁大眼睛慎重购买。

流行

饼皮印制个性图文

淘宝上,一些提供月饼定制服务的商家打出“网络热词”旗号,以吸引顾客。

在一家以“且行且珍惜”为噱头的网店里,店主表示还提供其余数十个网络语刻在月饼上,比如“糕富帅”“小清新”“求关注”“月光族”“萝莉”“肿么办”等,顾客也可将要刻的文字发给客服,待模具做完后刻上。此外,有的网店可以在饼皮上印制个性图案,如4个圈的奥迪标志、俱乐部徽标或公司logo等。

记者咨询了几位店主,对方均表示个性定制的月饼因要制作模具,因此价格较高。一名店主称:“月饼18元一只,模具45元,3天发货,保质期一周左右。”

调查

大多没有生产许可

然而,这些网店的网页上几乎都没有生产许可证QS编号,生产的月饼也没正规检验流程,可以说没有任何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对此,有的店主打哈哈:“没有生产许可能开店吗?马云能同意吗?”有的立即下线,也有的称有生产许可,但当记者提出看一下照片时,却遭到拒绝。还有不少店主称,这些个性定制月饼都是自家纯手工制作,有的甚至索性在页面上注明“homemade(自制),没有品牌,包装简陋,没有生产许可证”。

在店主发来的月饼包装图片中,记者看到个性月饼的包装大多为纸盒,里面的月饼也非封闭包装,而是很容易打开的塑料盒,并且没有防霉保鲜的除氧剂,外包装上也没有任何产品原料、营养成分的标示。

至于一些冰皮月饼、巧克力月饼,也是通过普通快递寄出,没有冷链物流,极易滋生细菌。

行规

全线须经严格质检

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网售自制食品属违法。

此外,按照国标要求,预包装食品的标签上应标示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禁止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

对此,一位月饼业内人士表示,正规月饼生产厂家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包装运输,都要经过严格的质检。比如原料有追溯制度,万一哪一批次出了问题,就能追根溯源。而生产时的烘烤,月饼中心温度一定要达到80摄氏度以上,否则容易发霉,而这是家用小烤箱无法做到的。此外,制作月饼的员工要持有健康证,经过消毒、风淋等重重关卡才能上岗。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