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有一天》5元票价关爱特殊孩子 故事干净打动周迅

李俐

2014年09月01日16: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元票价” 关爱 特殊孩子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师生们又将开启新一轮的忙碌。然而,有一群特殊孩子不应被忘记,华谊兄弟出品的公益电影《有一天》正是对这一群体以及为他们默默付出的人们的致敬,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和深切关爱,为那些特殊群体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

《有一天》将于9月1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剧组将为本报官网北晚新视觉网友送当日的电影票100张。

0分账,票价5元,9个弱势儿童群体追梦的故事,12位明星零片酬演出,350位电影工作者参与,从筹备到上映历时900天……这些数字加在一起,勾勒出了中国首部公益电影《有一天》的独特面貌。

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些数字的背后,也是一个女孩从“乡村电影放映员”到“公益电影制片人”的成长之路,她的名字叫做孙阿美。

在微信头像上只留下背影的阿美一向低调,但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有一天》,她不停地向记者唠叨着900天里的种种纠结和感动。“我不知道历时900天完成的《有一天》是否能如初始阶段期许的那样,有观众可以借由一部电影改变对特殊儿童群体的看法,也不知道这部需要耐心才能看完的电影是否可以如约在院线好好的多活几天。但我相信,总有那么一天,它会被你看到,这个世界,又会多了一个发生改变的你。”

智障儿童演完电影

找到工作

影片临近上映,阿美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合作方案和倒计时表格,其中一封来自片中小演员顺利妈妈的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阿美,是你和帆姐的鼓励让我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和自信,谢谢你们!”这是一个智障孩子的妈妈发自内心的欣喜与感激。

《疯狂的面包》是《有一天》9个故事之一,讲述了唐氏综合症患者顺利,在面包房主厨的帮助下学会了做面包,终于让妈妈放手,走上了自信自强的人生道路。

“其实这个短片最大的难度在于找演员,因为需要真实的智障儿童来参演,而大部分这个群体的家长都会封闭自己的孩子,怕孩子被人看不起。”好在,阿美的诚意打动了顺利的妈妈。

让一个智障儿童参与演戏,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为了让顺利可以熟悉并记住台词,编剧杨智麟和他的伙伴前后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到顺利家做家访,和顺利成为朋友,慢慢让顺利理解这个故事。顺利害怕陌生环境,剧组干脆就在他家进行拍摄。

在片中扮演顺利妈妈的是徐帆,和这样的孩子演对手戏对她来说也是第一次。徐帆告诉摄影师:“你们别考虑我,顺着顺利来,他去哪儿我就跟着,不行到最后你们再单补我的镜头。”

全剧组的爱让顺利完成了拍摄,也让他变得更加自信开朗。让阿美最惊喜的是,拍摄完成两个月之后,顺利真的在北京一家面包店找到了工作,薪水也不低。

在周迅的公益演唱会上,顺利走上台特别骄傲地告诉全场观众,他的工作是:上面包、贴出品单、贴价签,尽心尽力为顾客服务。那一刻的感动让阿美更加坚信,影像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未来。

被拒20次

终于找到导演

《有一天》集结了周迅、张涵予、韩庚、斯琴高娃、徐帆、王千源、袁姗姗等12位明星以零片酬方式加盟。阿美笑着说,自己基本上是“连蒙带骗”地请到了这些演员:“没有片酬,又要和新人导演合作,每个人只演十分钟,确实有很多人都拒绝了。所以我特别感谢能来参加的演员。”

片中有一段关于聋哑儿童的故事叫做《独唱乐团》,找了几位演员都石沉大海之后,阿美想到了认识多年的袁姗姗。那时的袁姗姗正面对一场暴风雨般的网络暴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开机的前一天,阿美带着她去聋哑学校学手语,远远地看见一个小女孩一路小跑着直奔她们而来。跑到袁姗姗面前,女孩微笑着指了指她,然后半蹲着行了个“万福礼”。“她无法用语言表达却在竭尽全力告诉对方‘我喜欢你’,那一刻对一个演员来说是巨大的欣慰。”

袁姗姗说,和聋哑儿童相处拍戏的三天,是她那段时间最平静、最美好的日子,对于网络上的流言蜚语,她也彻底放下了、释然了。她告诉阿美,如果再拍下一部公益电影,她一定还要来参演。

改变的不只是袁姗姗,动画导演皮三也是《有一天》的受益者。

“很多年前我看了一部印度电影《地球上的小星星》,哭得一塌糊涂,也因此知道了‘读写障碍症’,就特别想为这些孩子拍一个故事。因为很多家长不理解,认为就是孩子笨或者不好好学习,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但是,一连找了20位导演,大多数人都特别茫然,也没有人愿意抽出时间跟阿美一起去接触这群孩子。直到找到第21个导演皮三,奇迹发生了。“当我在电话里跟他介绍‘读写障碍’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儿子就有这个问题,结果马上去医院,最终确认了。幸运的是,他的儿子正在上三年级,是最佳矫正期。”

皮三根据儿子的故事做出了动画短片《小笨蛋日记》,他说,自己再也不会说孩子笨了。阿美则希望,这个故事能起到科普的价值,让更多同样问题的孩子有机会得到改变。

故事干净

打动周迅

之所以想到拍摄这样一部公益电影,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2011年3月,作为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负责人,也是这个部门唯一的员工,阿美来到四川大凉山的一个学校走访,几经周折请来乡村放映队,给孩子们放了一部动画片《老夫子》。

山区的夜空下,孩子们放肆的笑声让阿美无比震撼、无比感动,那个画面也深深刻在了她的脑海中。“那是我人生中放的第一场电影,也是他们人生中看的第一部电影,我看到了他们对电影的专注和渴望。”从此以后,阿美成了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深入贫困山区、乡村,给孩子们搭建“零钱电影院”。

在放映的过程中,阿美发现,适合孩子的电影有限,很多电影又把特殊群体的儿童过于悲情化了。于是,她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要筹钱拍一部关于孩子们的电影,改变人们对这些群体的固有观点。“当然,自己也知道几斤几两,不可能一上来就拍一个完整的大电影。所以,决定以每个短片10分钟的形式拍9个儿童群体的故事,这样受益群体也尽可能多。”

钱从哪里来?阿美找到了时尚集团总裁苏芒,“她给了我10分钟介绍这部电影。可能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她,给我机会在芭莎慈善夜上募款。”600万的善款,保障了《有一天》的制作水准。

拍拍停停地完成八个故事之后,阿美找到了周迅,希望她成为最后一个故事的女主角。看完八个短片以后,周迅抱了抱阿美:“你的八个故事这么干净,让我想想怎么帮你。”半年后,从《红高粱》剧组杀青的周迅投入了《有一天》的拍摄,还为电影演唱了主题曲。

更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是,7月16日,周迅在杭州举行"one night"公益演唱会,让阿美上台把她的九个故事介绍给大家,也把自己的婚礼放在了这一天。

5元票价希望改变

对特殊儿童偏见

9个短片中,《秋扎》是一部纪录片,生长在四川甘孜的男孩秋扎因为肥胖症和失语症而远离人群,来自清华大学的虎子老师帮助他一点点找回自信和快乐。

2013年的10月底,《秋扎》受邀参加比利时布鲁塞尔儿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告诉阿美:“放映开始的时间,小观众都嘲笑这个来自中国的肥胖男孩,放映结束后,大家都安静了,开始进行讨论,都说再也不会欺负身边的肥胖小朋友了。”

“这个评价对《有一天》来说,很有力量。”这恰恰是阿美拍摄《有一天》的初衷,“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改变一些人对特殊儿童的偏见,哪怕一辈子中有那么一天,我也觉得值了。”

现在,阿美最着急的就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看到《有一天》。为了降低门槛,《有一天》制定了5元的全国统一票价,华谊0分账发行。“5块钱,只是二三线城市影院的放映成本,大多数人都能负担的起。”华谊总裁王中磊也亲自在推介会上向院线推荐《有一天》,希望影院能帮助《有一天》完成这场爱心接力:“这是华谊公益基金的一个女孩子发起的一部电影,她希望,这部电影能让这个世界的温度得到提升。”

陈国富曾经送给阿美六个字:去修饰,真相信。“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干净的,所以我相信它能打动很多人。我们用了900天去完成它,也希望观众能捐出90分钟去看电影。不用捐钱,观念改变就是最大的力量。”

眼下,除了忙着首映倒计时的工作,阿美还在盘算着如何完成她的两个小心愿。“一个是希望在《有一天》首映期间,请秋扎和虎子老师一起过来参加,再到北京的医院给秋扎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另一个是希望通过《秋扎》这个故事,向所有长期支教的志愿者老师致敬,所以《有一天》会在9月10日教师节公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