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沈凤丽:传统媒体新媒体各有优劣势 微博微信定位不同

2014年09月03日19: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媒体融合大家谈】新闻晨报:新媒体矩阵的力量是什么?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赵光霞)人民微博与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推出的“媒体融合大家谈”主题系列微访谈,今日邀请到《新闻晨报》主编助理、新媒体中心总监沈凤丽做客,就“新闻晨报:新媒体矩阵的力量是什么?”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关于如何定义新媒体,沈凤丽坦言,这个范围很大,新闻晨报的新媒体其实是对晨报原有品牌基础上的有力拓展,是叠加的增量。“因为新闻晨报以往的定位就是上海的都市报,所以我们的发行也都在上海,我们的影响力更多也只辐射在长三角地区。但是,新媒体是一个没有太多地域局限的平台,因此我们的粉丝也是遍布全国,甚至海外。”

对于“有人说,微博已经开始落寞了,现在是微信的天下”,沈凤丽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从目前这两个平台的活跃度来看,微博是有所下降的,但是,这两个平台本身的定位上就是有所区分的。微博更偏向于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微信就则更偏向于互动和服务的平台。因此,只要发生大的新闻事件,比如马航之类,受众首选的获取信息的平台还是微博,而不是微信。

沈凤丽认为,新媒体运营中的“运营”,包括内容和平台两部分。新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技术和内容相互结合与发展的过程。技术与内容互为支撑、相互融合。好的内容,不管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会被广泛传播,形成影响力,新媒体只是更多通过技术使这种传播更快速和广泛,但根本上还是需要好的内容,需要言之有物。

谈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及劣势,沈凤丽表示,新媒体的优势很明显,传播速度快,信息海量,互动性强,覆盖人群广,劣势就在于信息因过多而杂乱,因快速而不准确,因精简而不深入。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等方面,有着新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劣势就是时效性差,互动性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