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低调上线刷卡功能 被央行禁止扫码业务复活?

2014年09月16日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低调上线刷卡功能

  昨日晚间,微信低调上线了刷卡功能,消费者可在指定商铺出示条码付款。这意味着,央行自3月份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以来,一直暗潮涌动的扫码支付业务低调复活。

  14日晚间,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微信钱包功能中悄然增加了“刷卡”选项。虽然微信团队并没有以官方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这一变化,但包括天虹商场、DQ冰雪皇后、国大药房、壹加壹、卜蜂莲花(华南)、好邻居、爱婴室、民生百货和国大365在内的9家商铺支持这一功能。

  此前,支付宝宣布与7-11合作开展线下条码支付业务,中信银行则计划与腾讯旗下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分别推出虚拟信用卡业务。然而今年3月,央行文件却叫停了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并提出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央行认为,线下扫码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

  对于本次微信刷卡是否向央行报备、推出业务时是否取得央行许可等问题,微信团队表示不予回应。对于刷卡的安全性,微信团队表示,微信二维码/条码具有时效性且一次有效,每个用户只能对一台手机开通刷卡功能,更换设备需重新验证支付密码开通。同时,微信支付安全系统会对可疑交易进行拦截。

  对微信而言,刷卡功能是实现其电商业务连接线下的关键。虽然早已完成了支付结算这一商业闭环,但是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数并不理想,据艾瑞的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二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支付宝占比为48.8%,稳居第一,财付通第二,占比为19.8%。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烨认为,在政策调整后,微信开始变主动扫码为被动扫码,并加入支付密码,提高了支付的安全性,也可以看出扫码支付技术手段,在政策调整后的发展方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在技术上都不存在明显的优势,未来的推广如何主要看支付场景的构建,也就是地推团队和线下商家的合作进展。支付宝更偏重支付的实用性,微信支付则在社交用户粘度方面更擅长。(记者 韩元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