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春晚,  做点“减法”更健康

汪 滢

2014年09月16日13:23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春晚, 做点“减法”更健康

秋风已起,春晚的总导演还没有任何消息,往年这时候,性急的媒体已经开始拼凑节目单了,可今年,他们的话题是:春晚会不会停办?

好在昨晚央视微博发声了:好饭不怕晚!这意味着希望春晚停办的人群又要失望了。停办春晚的呼声,并不是第一次响起。在赵本山被过度消费之后,春晚就已经开始享受国足的待遇:年年被喊“下课”。去年两会期间,更有政协委员正式提案停办春晚,而且响应者甚众。曾经是全国人民“年夜饭”的春晚,为何会沦落至此?

——过度包装。春晚诞生之初,简朴自然,演员有亲和力,节目接地气,怎么看都是“老百姓的年夜饭”,可近些年的春晚,如同一个浓妆艳抹的大姑娘,笑都不敢笑,一笑粉就掉,道具、灯光、舞美无所不用其极,看上去高大上,可感觉却离咱老百姓远了。

——节目注水。春晚在娱乐国人的同时,也成了娱乐圈最拥挤的名利场,阿猫阿狗谁都想露脸,于是乎,春晚演员、节目、主持人越来越多,可真正让人难忘的有几个?经典节目还是有的,可四五个小时的等待,就为了一两个节目,观众会感觉值吗?

——奢靡。很多人都觉得,春晚请的腕儿,吃的是盒饭,拿的是零花钱,花费应该不会多,可据沪上著名电视人叶惠贤透露,近些年春晚(包括地方台)每年花费都超过五个亿,是建一千多所希望小学的费用,烧这么多的钱,办几桌“年夜饭”,是不是有点败家?

但停办春晚,显然不能包治百病。春晚的意义远不是一台晚会——对普通百姓而言,春晚如同放爆竹、贴春联,没有了春晚,是不是会少一些年味儿?对海外游子而言,春晚是一个思乡的载体,没有了春晚,年三十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对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而言,春晚已经上升为一个文化符号,这其中,有我们共同的记忆、欢乐、泪水,甚至价值认同……

30多岁的春晚,如同人到中年,过分娇宠自己,心宽体胖,富贵病缠身,应是减肥,而不是断炊。央视已经说了,春晚不仅会办,而且会办得更好,人家还欢迎社会各界建言,我就大胆“建”个“言”——30多年来,春晚所有的要素都在做加法,能不能从今年起尝试做一点减法?赘肉臃肿,减减更健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