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数字化时代新闻摄影的发展

史长来

2014年09月30日10:2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更新,数字化时代催生了视觉文化的兴起,对于新闻信息的消费进入“读图时代”[1]。数字化技术带给新闻摄影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它给新闻摄影带来了新的活力。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新闻摄影带来了从未有过的便利条件和无限丰富的可能性,传统胶片摄影的各种技术手段几乎已经被数码相机简单的键钮所替代,全面傻瓜化。摄影科技的大发展,摄影者自身技能要求的大幅度降低,使得“人人摄影师”或“全民摄影”已经成为现实,也使得人人都有可能成为新闻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专业摄影记者的角色定位也正在模糊化,摄影记者已经从自身技能和实况记录的主体职能中大幅度地解脱出来,转而更多地关注新闻事件的新闻意义。

目前,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崛起,报道的时效性、可容纳照片的数量、受众群体的参与性等,都是传统纸媒所无法替代的,极大地改变了新闻媒介的传播形式,使得传统媒体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过,传统纸媒的优势并没有因为网络媒体的崛起而丧失,相反,新闻摄影更应当重视纸媒的优势特点,努力与网络媒体拉开距离,显示自身的不可替代性。数字化时代对摄影记者的新闻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加强对数字化时代新闻摄影发展的研究显得十分重要。

一、数字化时代新闻摄影发展的重要意义

数字化时代,摄影照片在新闻传播中的意义更加突出,它已经不再局限于过去“新闻配图”的地位,而是逐渐成为新闻中的主角,和文字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读图时代的到来,以连续故事性或场景性的图片展示,在新闻报道中所起到的效果不亚于单篇文字稿件,并且由于图片本身的直观性和艺术性,也是文字所不能比拟的。而这种改变主要是由新闻摄影技术的发展带来的。

现代摄影技术已经从过去的胶片时代逐步发展过渡到数码时代,数码摄影技术的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摄影图片的分辨率,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新闻摄影的时效性。此外,先进的数码相机的存储卡技术能够将被拍摄物体的光线转变为电信号进行保存。一张普通的存储记忆卡能够保存上千张高画质的图像,这使得新闻摄影记者在摄影时不用担心浪费胶片而错过精彩的画面。数码相机的测光、色温、曝光等几乎都是全自动化,这大大降低了新闻摄影记者的工作强度。在以往的胶片时代,一张新闻图片的产生,不仅要求摄影记者对镜头的捕捉做到极致,而且新闻事件发生场景的光线、温度和其他视觉影响都需要摄影记者在短时间内做到和谐统一,并且从按下快门的一刹那,到一张照片的成稿出版,必须经过冲洗、挑选、放大等阶段,后期对于照片的处理也仅仅是裁剪等基本的操作。

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照片的后期效果可以经由计算机的数字化处理,在不违背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图像处理等技术手段大幅度地提升照片的效果和质量。利用计算机软件来处理新闻图片,为图片编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使得新闻图片的质量和精度得到极大的提升。这在提高摄影图片质量的同时,也可以使摄影记者将重点放在新闻事件的更多细节和变化上来。

数字摄影技术带来的一个直观变化就是摄影记者在发稿时间上可以最大限度地跟上新闻事件发展的节奏,在胶片时代,图片的时效性往往得不到保证。而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摄影记者可以省去很多以往机械复制时代所必需的步骤,在摄影记者按下快门记录现场情景的瞬间,照片也可以发回给编辑。数字化时代下的新闻摄影记者还可以通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技术将所拍摄的新闻图片进行快速、便捷的传输,尤其是在处理紧急稿件时,有价值的新闻图片可以快速地从现场传回媒体中心进行实时发表,有的甚至可以做到随拍随传,保证了新闻传播的时效性。

而从本质上说,无论是胶片摄影还是现在流行的数字化摄影,对于新闻摄影而言,都是实现目的的技术前提和物质手段,都是在摄影记者心智驾驭下的主体行为,是为新闻报道服务的。归根结底,一张好的摄影作品,一幅优秀的新闻照片,不完全取决于摄影技术或照相机的好坏,而是由摄影记者本人的综合修养所决定的。只是随着数字化的高度发展,不仅出现了数字媒体的广泛流行,对传统纸媒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的新闻摄影,形成了许多与往日不同的特点。

二、数字化时代新闻摄影发展的特点

具体来说,数字化时代的新闻摄影与传统新闻摄影相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数字化技术使新闻摄影设备得到更新,提高了新闻摄影的效率

新闻摄影作为一项重要的新闻传播技术,已经成为新闻传播的必要手段之一。摄影记者运用相机等设备来真实记录和还原各类新闻事件。而照片所呈现的新闻事件比文字描述更为直观和生动,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对新闻图片信息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越了对新闻文字信息的需求。新时期,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使得新闻摄影的设备得到了极大的更新,记者利用新闻摄影技术获得的新闻影像信息也更加高效和便捷,这是过去胶片时代所不能企及的高度。

与传统新闻摄影相比,数字化新闻摄影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数码相机能够快速获得影像信息。胶片相机等传统设备在进行拍摄后是不能马上看到所拍摄的图像的,而是必须经过胶卷冲洗、选片、扫描、打印等过程,才能最终确定新闻图片。而数码相机则可以在拍摄后马上看到图片的成像效果,记者可以在短时间内确定新闻图片,然后利用相机的存储卡连接计算机网络来传输图片。数码相机的“快速”还体现在存储卡的大容量上,它使得记者有连续拍摄的机会,以便记者能够选出效果最好的图片。(2)数码相机拥有更宽的感光度范围。与传统相机不同的是,数码相机的CMOS能够通过自身来对光线的敏感强弱范围进行调节,它的大感光度范围调节有利于记者拍出画质更高的图片。数码相机还可以在拍摄过程中随时对感光值进行适应拍摄环境的调整,帮助记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现场光线条件限制其曝光拍摄的难题。(3)数码相机降低了新闻摄影的成本。由于数码相机拍摄是通过存储卡来存储已拍摄的图像,存储卡里的内容是可以删除或移动的,即数码相机可以重复使用,而胶片机则大多属于一次性使用,它的费用成本要更高一些。此外,存储卡可以和电脑连接,从而直接在计算机上选定或修改图片,几乎是没有成本的,它取代了以往价格比较昂贵的胶片冲印。而现阶段的新闻出版也与电子计算机技术相适应,电脑选片和修片后可以直接用于排版印刷或者电视新闻发布,这不仅减轻了编辑的工作量,同时也将新闻摄影的拍摄成本降到了最低。

2.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新闻摄影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泛滥发展,模糊了专业新闻摄影与非专业新闻摄影的界限

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数码相机呈泛滥之势,“摄影师”这个在以往属于特定人群的称呼,正逐渐扩散至大众阶层,几乎所有人都能够成为摄影师。而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影这个独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钟情于它,也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参与到新闻摄影中来,不少重要的新闻图片都是非专业摄影记者拍摄的。而随着互联网媒体和手机媒体的迅速发展,非专业的网络新闻摄影开始有了广泛的发展空间,这对传统媒体的新闻摄影记者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在过去,对突发事件新闻图片的拍摄,一般只有专业的摄影记者拍摄,而现在,逐渐发展到人人都可以成为摄影记者的态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突发事件发生后,都在第一时间充当新闻摄影记者,记录拍摄第一手新闻图片。

例如,2009年央视大楼起火,最先在网络上流传的图片就是出自一位普通的目击者,图片在第一时间被传上网后,该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讨论话题。这里,这位普通的目击者抢到了新闻“头条”,他充当了摄影记者的角色。数码相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过去新闻摄影的单一格局,为它加入了更新、更复杂多变的要素。但是,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专业新闻摄影记者可以下岗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但数字化时代的新闻摄影记者一定要具有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转变自身的新闻摄影观念,加强对新闻事件深度报道的挖掘,拍出更多有深度、有内涵的优秀新闻图片,体现其新闻报道的专业性。

3.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新闻摄影记者的功能受到挑战,也凸显了新闻图片在新闻传播中的影响

数字化时代,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新闻摄影的门槛略有降低,任何人,只要拥有数码相机或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就可以进行拍摄,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闻摄影的专业性。随着数码相机和带有摄录功能手机的普及,一些摄影爱好者和自由摄影师开始利用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由于他们没有专业摄影记者所受到的各种硬性规定,可以自由选择题材并且在摄影作品中加入更多自主想法,从而在某些题材的表现上更具有深度和艺术性。此外,一些摄影爱好者不受雇于任何一家媒体,在立场上可以自由发声,在读者看来,这些人所拍摄的照片更具有接近性,因而可以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从某种程度上看更具有公正客观的效果。而这也是一些媒体现在十分热衷于使用普通读者所拍摄的照片的原因,媒体为了能够快速获得第一手新闻图片,开始使用普通读者或者网民所拍摄的图片,这使得新闻摄影记者的专业职能优势被减弱。但是,有些新闻摄影从业者却利用Photoshop软件随意修改新闻图片内容,制作假照片,这就让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受到了严峻挑战。

新闻摄影造假应用主要体现在对新闻图片内容的拼接上,俗称“移花接木”,将其他图片的要素转移到新闻图片中,或将原图中的内容进行重新拼接、复制等,其主要目的是增强新闻图片的视觉效果。正是由于一些摄影爱好者或者从业者缺乏专业的职业训练和职业素养,加之现在以PS技术为代表的一些软件的兴起,有些人为了追求某种效果而任意修改原始照片,甚至无中生有制作假照片,真实性和权威性保证不了,这就让新闻图片的传播大打折扣。综观现在新闻摄影制假的情况,主要手段还是利用目前兴起的PS等制图软件,在新闻内容上进行无端拼接,将两个不同的新闻事实中的要素合成到一张新闻图片中,或者在原照片基础上,对原有内容进行删改、拼接复制等,主要还是为了增强新闻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可以说,“全民摄影”的数字化时代的新闻摄影记者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辩证存在的,有挑战就有机遇。数字化媒体传播时代,专业新闻摄影在受到挑战和冲击的同时,不可否认,新闻摄影的传播和影响范围在逐渐扩大。传统的新闻摄影图片仅仅只能出现在报纸版面上,其传播影响力有很大的局限性。而现在,新闻图片的发布渠道已经逐渐扩展到门户网站、BBS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网络视频、手机报等各种新兴媒体上,新闻图片正在成为一种占据人们思维的新的新闻传播形式,其传播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众多传播平台的出现,告别了以往报刊等有限空间的限制,使新闻图片的产量和题材逐渐丰富,在这样的发展状况下,摄影记者必须积极转变思维,在新闻摄影方面多下功夫,不同平台的背后有着一群不同层次的受众,在新时期下,受众的选择不会是单一的,往往是在基本统一的前提下追求各自的差异化欣赏,这就要求摄影记者在拍摄手段和内容选择等方面多一些创新精神,以适应不同受众的视觉需求。此外,当下快节奏的阅读模式,也使得以往依靠文字和图片配合的传统表现形式有所欠缺,众多视频网站的兴起表明,有时候受众需要更为直观的不加思考的就可以看到事件的本质,摄影记者应该考虑改变单一文字或图片的新闻传播方式,可以用DV来记录生活,使新闻摄影更加真实、自然地呈现和记录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三、数字化时代新闻摄影的应对策略

1.积极强化自身新闻意识,注重新闻图片的“看点”,选择最佳的新闻摄影角度

新闻的时效性是新闻传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当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为了抢到头条新闻,必须保证摄影记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事件发生现场,寻找最佳的拍摄内容。新闻图片的“看点”的选择关系到其新闻价值的高低。在数字化时代,全民皆可参与到新闻图片的拍摄中来,每个人都可能变成记者。记者在突发事件发生后,从反应到赶到现场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段滞后时间是无法避免的,而在事件发生现场的人则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拍摄,并上传至网络,热点新闻图片在几分钟内就能够传遍世界任何角落。因此,新闻摄影记者在拍摄突发新闻事件时,必须重点考虑到新闻中的关键点,把握新闻最有看头的内容,以新闻性补偿客观因素所带来的滞后性。如何选择新闻摄影的拍摄物,是体现新闻摄影记者临场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其综合新闻素养的重要表现。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新闻摄影记者必须练好自身的摄影基本功,保证新闻图片的拍摄质量;其次,还应该加强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的训练,即可以通过各种突发事件采访的经历来提高自身的快速反应能力;再次,记者还应该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根据现场的状况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和拍摄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紧密结合地方特色,加强对热点新闻图片的拍摄

把握好新闻图片的拍摄,地方媒体的记者还应该积极结合地方发展特点来选择相应的拍摄角度和拍摄内容。地方新闻摄影记者应该熟知本地的特色,并且能在作品中给予表现,摄影记者在拍摄时,应该将新闻摄影与地方特色结合起来,例如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地方民俗风俗、文化习惯等。由于地方摄影记者所服务的对象是本地读者和受众,他们乐于看到新闻图片中有自己所熟悉的而未曾注意到的东西。摄影记者应该注重把握拍摄的时机,例如十八大号召加强新农村建设,在新闻“落地”上,记者应该敏锐地去搜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概况,应该重点选取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报道内容,并积极根据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报道事物,通过对当地热点新闻的报道,能够保证新闻图片的刊发率。

3.加强新闻摄影记者的专业训练,努力提升其职业素养

现代社会,随着“全民摄影”的兴起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虚假新闻摄影事件不断发生,这不仅仅是对单一虚假新闻图片的质疑,更引起了人们对大众新闻媒介的信誉和权威的质疑。数字化时代刚刚起步,如何正确运用数字技术是保证新闻摄影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应该积极完善相应新闻摄影制度和新闻图片使用规则,尽可能避免新闻摄影业遭受重大的损失。此外,摄影记者应该加强专业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不能让其他任何因素影响到自己的拍摄工作,谨守新闻工作的原则和底线。相对于数字媒体来说,尽管传统纸媒存在着许多值得深思改进的空间,但其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公信力、深刻性,仍然是数字媒体难以企及的。

4.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整合资源

数字化新闻摄影,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以往传统摄影时代的特点,当下摄影记者已经不是单单依靠体力就可以胜任的职业。多种传播手段、多样化的受众需求,以及对新闻事件故事性和深刻性更为专业的审美要求,这都代表着摄影记者要告别以往单纯记录事件的模式,成为一个会用作品说话的人,学会用图片来讲故事,用照片来完成一篇语句优美、逻辑严密、内容翔实的文章。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的发展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新闻摄影中来,但毕竟大部分人是不具有专业素养的,而这并不妨碍新闻摄影记者从他们所发表的作品中截取灵感和题材,网络平台应该成为新闻摄影记者的“眼睛”和后备素材库。

四、结语

数字化时代,新媒体环境对新闻摄影记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闻摄影记者要谨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明确自己的职业本质,正确处理好数字技术和新闻摄影的关系,以此来推动新闻摄影不断向前发展。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摄影与数字化传媒都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数字化摄影依托于高度发展的科技,与传统胶片摄影相比有许多优势,如可以快速获取海量照片、减少甚至忽略客观环境对新闻摄影的制约、照片的后期处理具有丰富的可能性、新闻现场与编辑部之间的信息传输成为零距离,等等。由于以上基于数字化的技术手段的发展,使得摄影记者从各种技能手段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加关注新闻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努力发现并提升新闻性。从这一点上说,摄影记者与新闻记者不应当有更大的本质性差别,也谈不上新闻敏锐性的差别,只是摄影记者更擅长的是照片报道新闻,而通常的文字记者更擅长的是文字报道新闻。

与数字化摄影同时得到巨大发展的是数字化传媒。数字化传媒的优点是有目共睹的,传统纸媒虽然不断受到冲击,但其自身的优势和存在意义,在权威性、主导性、公信力、专业性等方面,仍然是新媒体难以企及的。在这种情况下,与纸媒联系在一起的新闻摄影同样应当考虑到纸媒的独特性,换言之,“新闻摄影”这个概念自身,是先“新闻”然后才是“摄影”,是为新闻服务的摄影,而对于新闻的要求,新媒体与纸媒是不同的,对于《河南日报》这样的党报来说,新闻摄影更应当借助于数字化摄影的优势更加充分地彰显权威性和公信力,从新闻专业的视角出发,发现并提升新闻性,在主导性、引导性和专业性方面下足功夫,使得新闻意义与摄影艺术双翼并举,相得益彰。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参考文献:

[1]宋献忠.数字环境下的新闻摄影造假与防范[J].新闻爱好者.2011(22).

 

 

分享到: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