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迅发布会庆祝四十岁生日 许愿"红高粱"收视长红

2014年10月20日07: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迅生日许愿《红高粱》收视长红

  周迅

  10月27日起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每天19点30分将播出年度大剧《红高粱》。17日,导演郑晓龙与周迅、朱亚文等一众主创人员来到杭州出席新闻发布会。虽然这是一个发生在山东的故事,却因为周迅而装上了一颗“南方芯”。二十年前,周迅在浙江省艺术学院求学,前不久她就是选择在杭州举行婚礼、登记结婚。就连原著作者莫言,都与杭州有着剪不断的联系:杭州山南国际创业园里,有个“莫言文化村”。因此,浙江卫视别出心裁地把发布会地点放在了莫言文化村里。而当天主办方还特别为她过了40周岁的生日。 

  发布会上庆祝四十岁生日

  愿望是《红高粱》收视长红

  10月17日,对于周迅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第二天就是她40岁的生日,老公高圣远早早预定了当天,要给周迅一个惊喜。在发布会上,浙江卫视也替周迅精心准备了一个生日惊喜。而为了保证效果,浙江卫视两位主持人,故意引导全剧组开聊当初怎么给导演郑晓龙过生日。郑晓龙也很是配合地回忆说,“一到生日,我通常就偷偷溜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顿饭,就过了,但没想到,那天一到剧组,就被摁到轿子里,朱亚文亲自抬的轿,那次还正好是我60岁大寿,特别感动。”等到背景音乐换成了《生日快乐》,众人乐不可支的时候,主持人见机抛出包袱:“其实,今天在现场,也有一位主创要过生日,大家知道是谁吗?”话音落下,全场便都高喊起了“周迅!周迅!”

  此刻,用玫瑰花瓣妆点的蛋糕从舞台侧面缓缓推出,而推蛋糕车的那个人也让周迅意外了。浙江卫视这次特地找来了周迅在浙江艺术学院的师妹师弟们。看到自己认识多年的师妹王依上台,周迅赶紧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现场,周迅也许下了一个生日愿望,“祝《红高粱》收视长红。”完了,她还小声补充说,“听说,生日许愿特别灵。”

  如果浙江全国收视第一

  朱亚文答应全裸

  小说《红高粱》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代表作,电影《红高粱》,让张艺谋代表中国人第一次擒得了柏林金熊,把这样经典的作品再次改编成电视剧,对于导演郑晓龙来说压力不小。为此,郑晓龙和制片人曹平重组了《甄嬛传》的制作团队,剧本创作更是交由著名编剧赵冬苓来完成。改编后的剧本,给了郑晓龙足够的信心,故事以高密女人“戴九莲(九儿)”传奇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余占鳌、张俊杰在高密土地上上演的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以及与朱豪三等人英勇悲壮的抗日故事。“人物关系非常丰满,很有挑战性。”曹平补充说。

  为了更好地展现山东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高粱地的拍摄地点选在了莫言的老家山东高密,当地政府为这部剧的拍摄专门种植了近2000亩高粱地。而为了赶上高粱地最美的季节,周迅饰演的九儿与朱亚文饰演的余占鳌,那段经典的野合戏,这表现男女主角之间征服与被征服的一幕,安排在了开机第三天拍摄,两人在还不熟的情况下,就把这场激情戏给拿了下来。而最终演出来的效果,让郑晓龙很满意:“这也是巧合了,因为戏里他俩也不熟。”而对于这一幕,朱亚文说自己特别幸运,能和“迅姐”合作演出这样有表现力的角色,还不忘打趣说:“我想很多男性同胞都要嫉妒我了……”是为了拍好这场“野合”戏,表现出男人的力量感,当时,朱亚文是一只手扒着高粱,另一条胳膊夹着九儿走进去的,怕一不小心摔了周迅,他还夹得紧紧的。尽管从接到角色那一刻,朱亚文就自觉开始健身,但拍完这场戏后,他整个人也几乎虚脱了。不过,朱亚文健身也没有白费。整场发布会的最后,端起大碗,喝下高粱酒的郑晓龙,现场替朱亚文作了主,“如果《红高粱》在浙江卫视全国收视第一,朱亚文全裸庆功,而且不露背面,露正面。” 朱亚文一下就害羞了,赶紧讨饶。几番讨价还价后,郑晓龙同意放宽尺度,“上半身正面全裸”,刚好露出朱亚文为拍《红高粱》,特意练出的一身肌肉。

  时隔十多年再次接拍电视剧

  郑晓龙给周迅的表演打199分

  自《买办之家》之后,周迅一别荧屏近12年。此番接拍《红高粱》, 周迅说自己其实并不算重出江湖,只是刚出道的那时候,电视剧比较流行,所以拍得都是电视剧,后来电影起来了,就一直在拍电影,她从来没说不拍电视剧。不过,多年不拍电视剧的周迅也承认,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太适应,电视剧的台词量远远大于电影,台词甚至背到吐,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比拍电影更辛苦。更难的是哭戏,虽然催泪棒、眼药水什么的剧组都有,但周迅每一场戏都是真哭,“拍哭戏前,一般我都会喝点红酒、听点忧伤的音乐来酝酿情绪,但有一天,我几乎把所有曾经对我有用的音乐都听了一遍,还是不行。对于演员来说,感觉来了什么都顺,不来就只能在哪儿干着急。”接九儿这个角色,周迅也没有多想,只是事后回想起,觉得能够出演九儿这样完整、有力量的角色,非常幸运。尽管在周迅眼里,她跟九儿一点儿也不像,但九儿强大的生命力让她感动:“她的爸爸是个赌棍,所有的亲人都背叛过她,包括嫂子淑贤。但日本人来的时候,她会以大局为重来处理与家人的关系。”因为巩俐饰演的九儿珠玉在前,人们对九儿的印象一直定位在“山东大妞”,周迅却是典型的江南女子。面对质疑,郑晓龙说,周迅就是她的第一人选:“山东大妞的大,不一定是指外形高大,我觉得应该是内在的强大,上海还有姚明呢。莫言也告诉我,(九儿的原型)他奶奶没那么高,也就1米五几的个子。”如果一定要给周迅在《红高粱》的表现打分,郑晓龙慷慨地说:“如果是百分制,那我就打199分。”(记者 张漪)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