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晨报:当中国风吹在好莱坞

王琳

2014年10月20日07: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中国风吹在好莱坞

  “我去好莱坞那一年,外国人普遍对中国人的印象不好,我除了拍电影,也有责任让他们改变印象。有些情况不需要喊、不需要讲,你的工作方式、对人的态度就能奏效。我会跟他们聊天,请他们吃饭。有些人做了二十多年,也没有导演跟他们聊过天。整部戏拍完,有几个美国人走过来向我道歉,他们说‘我们看错了’。”在近日举行的《全民电影》活动的导师公开课上,吴宇森的这段讲述赢得了热烈掌声。这个故事发生在2000年,吴宇森走进好莱坞的第七个年头,当时他已经拍出了叫好又叫座的《变脸》和《断箭》,正在与汤姆·克鲁斯合作《碟中谍2》。

  在好莱坞历史上,中国元素一直就是不可忽视的一笔。李小龙是真正意义上在美国大红大紫的华人明星,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也因此造就了永恒的神话。随着李小龙的《青蜂侠》、《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电影在海外大放光彩,“功夫”一词成为好莱坞最流行的外来语,甚至一度成为西方世界对中国最直观的认识之一。作为李小龙的接班人,成龙在好莱坞继续发扬着“功夫”的威力,他的电影曾获得北美票房榜年度十强的好成绩。继李小龙、成龙之后,吴宇森成为第三位进入好莱坞的华人名人。“我从来没想过要去好莱坞,我受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影响最大,比较爱意大利和日本电影。”但吴宇森在好莱坞吹起的这股中国风的力道却不同一般,因为那不仅仅是屏幕上的角色、剧本中的情节,更是中国观念与好莱坞电影固定模式的博弈与对决。以至于到目前为止,吴宇森仍是唯一一位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下印记的华人导演。

  如今,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中都有中国元素,从《功夫熊猫》的取材到《碟中谍3》、《阿凡达》的选景。而华人导演李安也已经两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此外,最近这两年,中国面孔在好莱坞大片中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先后有王学圻、范冰冰、李冰冰在影片《钢铁侠3》、《X战警前传2》、《生化危机5》中露脸。在这个被认为是中国电影最蓬勃的时期,我们要不要有赶超好莱坞的想法呢?对此,吴宇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好莱坞也有剧本荒,尽管好莱坞有成熟的电影机制,但十年前他们的剧本就已经不够用了,创作公司老板找不到好编剧、好导演。我当时就预测他们会来中国拍电影,因为我们有很多资源。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拍有自己风格的电影,不需要赶超谁。我们的专业精神还不够全面,我们对电影的认知水平还不够统一,我们也有剧本荒,所以年轻的导演们也可以自己当编剧。从拍实验电影开始,最终会找到自己的风格。因为,我就是这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