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团购一哥也"卖身" 团购网站死亡率高达九成多

2014年10月21日15: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购网站死亡率高达九成多

曾是首家在美国启动IPO的中国团购网——拉手网如今也“老大嫁作商人妇”。这曾经的团购一哥也卖身了,让业界唏嘘不已。昨日,江苏民企三胞集团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公司已签约收购拉手网,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而团800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网络团购累计成交额达29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占到整体的99%以上。相比2011年8月高峰时的5058家,团购网站数量已锐减至176家,死亡率高达96.5%。

被收购早已是拉手网的命运

2011年8月,团购网站高峰时有5058家,当时拉手网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聘请葛优代言,覆盖大大小小的户外地铁、公交广告牌。在千团大战中,当年拉手网第一个跑进美国递交了上市申请,但第二年6月,拉手网决定撤销上市申请,并决定不继续进行IPO计划和出售公司股份。财务问题、模式单一、管理失控、中概股遭阻击等都被认为是此次拉手网失败的原因,而这也成了拉手网盛极而衰的分水岭。

时任拉手网CEO的吴波曾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出对于团购模式的极大信心,不过他如今已经离职创业。业内人士认为,美团的团购模式、大众点评的广告模式、百度糯米的地图LBS模式以及窝窝团“网店通”的移动直销模式,正成长为原有团购行业的新势力,快速超越 “一直在原地打转”的拉手网。被收购早已是拉手网的命运。

团购业陷入拼爹时代

一边是拉手等网站卖身求活,一边是大众点评高调重金入股石川科技和天财商龙,携手打造餐饮O2O生态圈。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到,能够活下来的团购网站都在找个靠谱的“干爹”。比如,百度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苏宁宣布100%收购国内团购网站满座网,腾讯也获得了大众点评20%的股份,而此前美团曾获阿里巴巴投资。

团购分析师樊康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当前团购行业大局已定,美团、点评和糯米已经占据前三位置,靠后的企业很难翻身。随着传统企业互联网大潮的来临,预计这种并购方式的合作会更多,而已经落后的团购网站也急需找一个有实力的巨头作为靠山。樊康指出,团购已经呈现冰火两重天的两极现象,好的越好,差的只能消失。

比如上半年时,嘀嗒团凄凄惨惨地贴出布告宣布正式关闭团购业务。而另一边,美团网则不断扩张,目前已开通超过200个城市分站,服务7000万用户,合作商家超40万。去年美团总交易额达160亿元,并实现全年盈利,市场份额超50%。双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3年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达到338.1亿元,占总体的95.7%。其中,美团和大众点评团月度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形成第一阵营,占到全行业全年整体的66.3%。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沈丽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