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解读大视频时代 首部《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发布

2014年10月24日08: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燕帅) 昨日,国内首部全面研究解读我国视频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究著作《大视频时代——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首次对中国视频媒体市场生态进行了全面的量化统计与对比分析,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电视、网络、手机、户外视频媒体复合用户规模达20.7亿,令视频消费量至少爆炸性增长50%-70%,海量视频消费已成为新的全民生活方式。

该书依托精准的多元数据,构建出一幅清晰的中国视频媒体市场全景图谱,对中国电视、网络、移动、公共环境视频媒体市场情况进行了分门别类的梳理统计与分析;探讨了在新的多渠道传播环境下,视频节目跨平台传播的价值评估新变化与走向;就关乎影响中国视频产业发展变革的内容生产、技术进步、版权保护、经营变革、国际视频市场发展状况以及视频产业未来走向等进行了多专题深度分析与研判,力求对高歌猛进又相对混沌的视频产业市场现状及未来有更加明晰的认知。本书汇集了四部分主要内容:“中国视频媒体生态大观”部分首次对中国视频媒体市场的生态环境、竞争格局进行了客观、立体、全面的梳理与分析;第二部分通过翔实的数据,分别展现了不同视频媒介的市场生态状况;“视频节目跨平台传播的价值评估”部分深入探讨了在新的多渠道传播环境下,视频节目跨平台传播的价值评估新变化与走向;最后一部分则囊括了7个深度分析专题,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探析视频产业发展。全书脉络清晰,具有极强的可读性与实用参考价值。

本书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海潮先生,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博士发起并联合编著,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等单位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撰稿。

整个视频媒体产业正在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变革。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先生指出“在此背景下,编辑出版一本关于视频产业发展状况的书籍,总结我国视频媒体发展的经验和特点,梳理分析全球视频媒体产业的现状和趋势,对探索今后一段时期内如何发展壮大中国的视频媒体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海潮先生特别称“本书集新颖性、权威性、实用性三大特色于一体。”作为国内第一本视频媒体产业全景研究报告,其统计数据全部来源于国家相关管理机构、行业组织和大型媒介调查公司,内容紧贴市场,聚焦行业热点,是一本高质量的中国视频媒体市场综合性研究著作。作为本书数据及研究支持机构的CTR和CSM的总经理陈若愚女士则指出,“大视频时代的媒介变迁已超越了技术变革本身,更加需要媒体人的集体智慧与探索创新精神。《大视频时代》正是这种集体智慧的成果表现。这本书务实的风格、对视频产业生态的全景式观察和深入思考,给当前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带来理性和冷静思考。”

大视频时代,媒介生态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影响着人们的娱乐与生活习惯,多屏共存并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服务于同样的受众成为常态。研究显示,网民中三屏及以上网络视频用户和电视用户比例分别为75.7%和82.5%。CSM副总经理郑维东先生表示,“视频媒体的融合发展,不论对电视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是一种极大的促进。在此情形下,跨屏传播价值评估成为媒体管理框架中的重要一环。CSM近期在国内率先完成了跨平台多终端受众测量体系的拓展与测试,新产品陆续试水国内市场。超越收视率单一指标的综合评估体系正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媒体采纳。”CTR资深研究顾问姚林先生还现场深入解读了电视、网络视频市场、移动视频市场以及户外视频市场的年度数据,从行业环境、媒体特征、受众规模、到达率和广告经营等角度对各类视频媒体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附:本书值得关注的七大趋势性洞察

洞察一:内容永远为王——多传播途径下的视频节目走向

“内容”的概念已经发生改变,其运作模式也在改变,“内容为王”只有在纳入这些改变的前提下,才能继续成立;内容生产单位也只有在认识这些改变的前提下,才能成为弄潮儿,而不被时代浪潮所淹没。

洞察二:真人秀节目——狂欢下的冷思考

真人秀节目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热潮,但迅猛发展背后的制作水平不足、原创乏力等隐患并非其发展的理想状况。树立专业制作理念、形成标准化、工业化制作方式、提高本土原创能力,完成转变和升级,促进整个电视节目生产方式的转变和推动产业的升级换代,才能够使我国电视节目的制作理念和水平迈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洞察三:技术引领未来——未来电视发展的技术因素分析

电视不会消亡,但它会与时俱进:在产品的服务上会更加多元化;在技术上会更加智能化;在传播上会实现多屏联动和渠道分发的有效融合。在这里,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变化”——因为,面对视频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洞察四:天才之火与利益之油——大力加强视频版权保护

视频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都属于版权产业,都是以内容制作与传播为主业的行业。“加强版权保护”、“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和“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之策。激发创作活力和建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关键手段是加强版权权保护。在建设法治中国和文化强国战略方针指导下,相信视频作品版权保护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洞察五:金蛇狂舞——数字时代视频媒体经营变革

媒体的视频化潮流已成为现实。如果说在2013年里,“视频无处不在”是从一种理想逐渐变为部分现实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服务升级、技术进步、市场重构、经营创新等一系列媒介生态巨变的大戏已经盛大开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处处视频、处处生机的未来。

洞察六:沸腾的蓝海——国际视频市场之发展观察

国际视频市场的蓝海在继续沸腾,2013年刮起的一系列视频旋风(社交视频、自制大剧、移动多屏等)在2014年愈演愈烈。在这场视频市场翻天覆地的变革中,各大通讯商们已在紧锣密鼓地搭建高速移动网络;广告商家们也在重新调整营销方式和定位,来适应消费者们多屏化、移动化、社交化的视频观看行为;而作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视频供应商们则在调整好风帆,顺应风势,在蓝海中重新扬帆起航。

洞察七:涅槃与重生——对中国视频产业的未来展望

视频产业作为一类因媒介融合而产生的相对独立的新媒体业态,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一方面的动力来源于自上而下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改革,另一方面则受到了新媒体技术革命的深远影响。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视频产业逐渐变得多元化。这种变化给内容供应方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创造了更加多元的营销模式。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